一次偶然机会,宝鸡2岁男孩彤彤(化名)给爸爸取降压药时发现,粘在手上的黄色糖衣很甜。随后,爱吃糖果的他,趁大人不注意,拿下药瓶倒进嘴里……

  儿子舔粘手上糖衣 爸爸并未在意

  46岁宝鸡市民常先生,有个女儿已10岁了。两年前,又有了儿子彤彤。常先生说,他患有高血压两年多了,每天都要吃两片名为“复方利血平”的降压药。以前他下班后,女儿甜甜(化名)将药递过来给他吃,而从两个月前,儿子彤彤也要学着姐姐的样给他拿药。

  常先生说,降压药都是和家里其他常备药放在门厅玄关上的一个盒子里,有一米多高,每次彤彤都会端着凳子,踩着电视柜爬上去给他拿。“每次下班回家,儿子都会喊‘爸爸,该吃药了。’”常先生的妻子韩女士说。

  7月1日,儿子再次拿药时,常先生发现了问题。“他每次都是把药瓶盖子打开,倒出两片药给我。”常先生说,那天可能是儿子手心有汗,给他“喂药”时,药片黄色的糖衣就粘在了儿子手上。

  此时,儿子用舌头舔手上的糖衣。常先生说,儿子平时爱吃糖,怕牙被蚀,家里的糖果都藏了起来。他当时想儿子可能是想吃糖了,并未在意。

  趁人不注意拿瓶降压药倒嘴里

  韩女士说,7月3日,丈夫去上班,家里就剩下了她和两个孩子。

  当天中午12时许,她在厨房准备饭,当时女儿甜甜正在卧室熨衣服,儿子在地上玩积木。

  突然,女儿喊“妈妈,不好了,出事了。”韩女士说,当她跑到客厅发现,儿子正坐在客厅沙发上,地上到处都是降压药片,而女儿手里还有20多片药。

  “我出来看见弟弟嘴里都是药,手上还拿着药瓶,就赶紧从嘴里掏。”甜甜说,她也没注意到弟弟到底吃了几片药。韩女士赶紧问儿子吃药没,彤彤一会说吃了,一会又说没吃。

  韩女士说,她赶紧给丈夫打电话。常先生说,这一瓶药共有100粒,彤彤肯定当成糖果偷吃了,他以为儿子没有将药咽下去,便劝慰妻子说“没事”。

  家长当时没在意 后送医已药物中毒

  韩女士说,随后她喂过饭后就哄着儿子睡觉。睡了不到半小时,她发现彤彤脸色通红,慢慢地胳膊也红了起来,到下午5时许,儿子脸色更红了,而且还出现了嗜睡症状。此时,丈夫下班回来了,赶紧将儿子送进了医院。

  “孩子送来时,脸色很红,有明显的药物中毒迹象。”宝鸡市中医医院儿科住院部医生黄晶说,随后他们便分两次给彤彤进行了洗胃。该医生说,正常成年人误食降压药,血压会急剧下降,继而影响心脏供血,甚至休克,儿童误食,若不及时洗胃,后果会更严重。昨日,华商报记者在病房内看到,彤彤打着点滴,正躺在妈妈怀里睡觉。

  常先生说:“现在暑假到了,他想给更多家长提个醒,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家里的药品要收好,放到孩子够不着的地方,也不要让孩子去碰电源,以免发生危险。”常先生说。

  黄医生说,彤彤到底吃了多少药现在还不清楚,担心孩子肝脏损伤,还需要继续观察治疗。

  焦点疑问

  疑问1:降压药,为何易引起孩子误食?

  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说,这与降压药的包装有关系。降压药大多是糖衣包装,孩子多喜欢吃糖果,又缺乏鉴别能力,有时就当成糖果吃了。

  昨日,病床上的彤彤说,他看到爸爸的药很甜,以为是糖,就偷吃了。而华商报记者看到,常先生所服用的降压药片有黄颜色的糖衣,容易被孩子误认为是糖丸。

  疑问2:怎样才能避免孩子误吃药?

  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的《2014儿童用药安全报告》数据显示,86.4%的儿童中毒发生在家中,药物中毒所占比例从2012年的53%上升到2013年的64%。由于药物多需要经肝脏代谢,儿童发育还不完全,一旦用错,将受到比成人更严重的伤害。

  陆将建议家长:药箱应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最好能锁上;每次用完药都收好,避免因疏忽让孩子“有机可乘”;告诉孩子药品危险,不要为了让孩子服药而哄骗说药品是糖果。4岁以下孩子是发生药物中毒的主要对象。因他们模仿力强,最容易模仿大人的动作,因此家长应避免在宝宝面前吃药。

  疑问3:孩子误吃药物该咋办?

  陆将说,孩子误吃药物后,最好的办法是及时送往医院,在送医院途中可对孩子实施催吐等自救措施,并保留呕吐物以备化验。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编辑:SN146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股市暴跌是做空者的阴谋?

对恶意做空的强力执法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得看到,脱离市场的规律空谈阴谋,甚至往民粹的方向上引导,不仅无济于事,反而会扭曲人们对股市的判断。基于此推出的救市举措,可能会达到维稳之效,深得民心,但对于股市的长久健康发展而言,它的意义将注定有限。

股市阴谋论为何那么有吸引力

李克强总理及其政府在考量经济政策时,失业率、通货膨胀率、GDP、财政收入……都是比股市指数重要得多的指标。换言之,政府不太可能将拉动经济增长的宝押在人为制造牛市上,你也不太可能通过制造恐慌情绪来向政府施压而得到特别多的市场好处。

火车票上为何不标明到站时间

7月1日,北京所有车站全面启用新版火车票,票面经过微调后挪移出了一个“广告区域”,该区域目前呈现的是“铁老大”宣传自家客运、货运两大网站的“广告语”: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但此前很多旅客希望增加的“到站时间”并没有出现在票面上。

亚洲首富为何炮轰互联网思维

当下,全社会存在一股兜售互联网思维的浮躁的热潮。出现了一些疑似张悟本、李一、王林的大师,盲目夸大互联网神功,简直可以包治中国企业百病。而很多投资人也被各种新概念、新模式所蛊惑,一掷千金去试图获得超额的回报。

  • 为何股市10%跌停却有人一天亏光100%
  • 让孩子们彻底断了“犯罪要趁早”念头
  • 清朝的文科状元与书法是什么样的
  • 徐皓峰:《道士下山》写过才知是逃亡
  • 谭飞:看到《我是路人甲》后半想掉泪
  • 木子美:受宠也是一门技术活
  • 在德国科隆了解古龙水的前世今生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