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沉默的世界里,有我长久的守望。即便生活窘困至此,也无法割舍这一份手足之情。

    好人简介:

  对于一个年近花甲的单身汉来说,全部的寄托都在照顾两个痴呆患者,生活似乎会陷入无尽的迷惘。但对于花都区新雅街的邓广台来说,这样的状况却是常态,他已经坚持了22年。是“兄弟”这个词、是父亲的临终遗愿,让他苦心经营了这么多年,并且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秋敏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好人说:“

  手足之情是改变不了的,哪怕是负担,也得背负。兄弟只有这一世,没有第二世,我会守着他们到老。”

  接过父亲遗愿,苦累不离散

  邓广台的弟弟邓广昌1岁那年,母亲便永远离开了,距今已经整整48年。那时,9岁的邓广台就懂得了父亲的艰辛,兄弟三人全靠父亲拉扯大。过了20多年的穷日子后,父亲也撒手人寰。22年前,父亲最后一句“要睇好兄弟”的嘱托,变成了遗愿,也成了邓广台默默坚守一生的信念。他哭着答应了父亲的嘱托后,哪怕穷得家徒四壁,孤苦无依,依然不离不弃地照顾着痴呆的哥哥和弟弟,而他自己也一直未婚。

  近日,记者在新雅街雅瑶中路邓广台的新家里见到了兄弟三人。大哥邓广其今年已经60岁,常年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只能安置在偏厅里。49岁的弟弟邓广昌则一如往常,提着一个蛇皮袋站在自家墙外。天气太热,邓广台给他加了一顶帽子,搬张凳子到门口,让他站累了就歇一歇。

  照顾兄弟成了邓广台生活的全部,他每天的轴心都是围绕着两个兄弟转。

  照顾兄弟22年,57岁仍未婚

  “他最近几天感冒了,怕吹风,晚上才把他挪回客厅。”邓广台指了指躺在床上的哥哥说。尽管邓广台谈论的话题与他有关,但邓广其丝毫不理会外面的世界。

  邓广台说,虽然弟弟天生智力有问题,又聋又哑,一直不说话,但哥哥的沉默其实并非天生。在未瘫痪之前,哥哥会与别人用语言交流,只是摔伤瘫痪后,就不再说话了。

  23年前,哥哥邓广其不慎摔伤,但家里太穷,无法支付10多万的医疗费用,只能让他躺在家疗养,没想到之后他再也无法站立。也是从那时开始,邓广其开始变得异常孤僻,不再与别人交流。

  “没钱,没有办法。”邓广台不时无奈地感叹,“有时候觉得家里太安静了,想找个人说话都没有。”

  父亲去世后的这些年,邓广台全力照顾哥哥和弟弟的生活起居,每天忙着为他们洗衣、做饭、洗澡,日夜操劳,日子也就一天天过去了。“我唔理,边个理呢?”邓广台说,曾有人劝他,将两个兄弟送走,他坚决不同意。

  这些年来,邓广台一直是单身。年轻的时候,曾经有人给他介绍过对象,但姑娘看到这样的家境,马上就撤了。一晃已经57岁了,他也没再动过结婚成家的念头。

  一天都离不开,只能放弃工作

  早些年父亲还在世时,邓广台会外出谋一份工作,赚点钱补贴家用。父亲去世后,兄弟的生活起居一天都离不开他,他也因此拒绝了村里介绍的工作。“两个兄弟都没办法自理,三顿饭一顿都不能少。”没有收入,兄弟三人全靠低保过日子。现在,三人每个月能拿到1097元的补助,尽管每年村中有4000元的分红,但生活依然捉襟见肘。

  “每天花的钱要控制在30块以内,不然就会连电费也交不起了。”邓广台说,街道考虑到他们一家是困难户,给他免了水费,但每个月70多块的电费对他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今年春节过后,新雅街资助邓广台家装了一台空调,但在炎热的夏天里,邓广台也极少开,“太耗电了,不敢开。”他会主动开空调的时候,就是晚上太热哥哥睡不着时,打开客厅的空调,兄弟三人一起睡在客厅的地板上。

  为了帮补家计,邓广台在院子里养了20多只鸡,“小部分留着自己吃,大部分拿出去卖,换点钱,也给他们补充点营养。”邓广台说,弟弟邓广昌虽然身材虚胖,但身体还好,每天提着个袋子站在大门口,到了饭点就会自己回屋里吃饭,吃过饭继续站,“袋子里装的是什么,他从来不给别人看,别人抢也抢不到,实在拿他没办法。”

  不过,邓广昌虽然痴呆,却总惦记着哥哥邓广台。如果哪一天邓广台晚上没回来,邓广昌会一直站在门口等,哪怕很晚了也会痴痴地等。

  生活有了改善

  但也会感到担忧

  生活虽然清苦,但邓广台并没有太在意。照顾兄弟之余,他也会给自己找点乐子,比如打开全屋最贵的物品——电视机,听听粤剧;和哥哥坐在一起,抽两块钱一包的“椰树”牌香烟。

  就是兄弟生病时,邓广台觉得比较煎熬,“要买药、喂药,几乎没有时间睡觉了。哥哥有时候会失禁,我就要洗地板。”记者看到,在邓广台家里,客厅的地板和院子都被冲刷得非常干净。

  与早些年相比,兄弟三人近年的生活有一定的改善。曾经破旧简陋、不足40平方米的小平房,经政府出资修建,变成了90多平方米的新平房,还添置了桌子、凳子、电风扇等家具家电。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也承诺会负责三兄弟每月所需的米、油和生活用品,这让邓广台稍微可以喘口气。

  如今,邓广台最担心的问题是,随着兄弟三人年纪渐长,各种疾病也会找上门。“没有医保社保,最怕就是得大病。”邓广台说,除了日常生活支出,口袋里几乎没有“余粮”,若有个三长两短,就只有听天由命了。

  谈到未来的生活,邓广台只是简单地说道,“不是我照顾谁照顾呢?兄弟只有这一世,没有第二世。我会守着他们到老。”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希腊公投会带来什么灾难后果

如果识相的希腊在这次公投中投出“同意”票意味着忍受经济衰退,而投出“否决”票的短期后果如上文所述已经十分严重。在中长期经济环境下,希腊将饱受通货膨胀和社会秩序混乱的折磨。这次公投结果意味着希腊自己也将真正地迎来灾难。

赌徒也要培养自己的投资纪律

我并不是推荐大家去赌博,但是我们从赌博中应该看到:在这种高风险的领域,人更要养成自己自省的习惯,并且培养自己的投资纪律。像我那位可以控制自己赌博的朋友如果去炒股,我相信他也一定会取得成功。

校名简称风波显大学文化贫困

南昌大学和南京大学校名因简称闹风波,若是孤立的个案倒也罢了。怎奈这是个普遍现象,显然就不是化解眼前的燃眉之急,就万事大吉的。事实上,校名简称风波是大学文化贫困的写照。

离婚率高真是微信惹的祸?

离婚已像吃饭一样平常了。近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专家称,微信、陌陌等社交工具,已经变成婚姻的新杀手。

  • 张靓颖未婚夫冯柯:此生你是唯一
  • 那么多红线为何管不住有偿补课
  • 明成祖朱棣为何挑选郑和下西洋?
  • 鲁迅文学奖评奖丑闻不断玷污鲁迅
  • 《once》:纵使遗憾也很美
  • 晚睡姐姐:男人对你好不等于爱你
  • 实拍:慕尼黑最接地气的谷物市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