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魏徽徽) 一名广东兴宁男子罗某被怀疑盗窃了理发店老板柜台上的苹果4S手机,在派出所承认盗窃后被行政拘留了10天。事后,罗某翻供称没有盗窃将公安告上法庭。近日,广州中院审结了这宗民告官的案件,认定公安行政处罚没有查清事实,证据不足,判公安赔偿罗某2000多元。 

  男子被疑偷手机

  事件要从2014年4月6日说起,当天下午3点左右,住在白云区同泰一街的肖某某前往永平派出所报案,称2天前的中午,他放在自家理发店收银台上的一台苹果4S手机被盗了,并且还指出了怀疑对象——来自广东兴宁的男子罗某。

  永平派出所对罗某进行口头传唤并询问。笔录中,罗某承认在肖某某店玩时趁肖某某上厕所时偷了柜台上的手机,后因保管不慎又丢失了。

  同一天,白云公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罗某盗窃他人一部手机,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罗某当天被送到了白云区拘留所执行行政拘留。第二天,白云公安将行政拘留情况告知罗某家属。

  罗某对白云公安的处罚决定不服,行拘期满被释放后,起诉到白云区法院。

  原来有精神疾病

  同年8月,罗某到户籍所在地广东兴宁市法院起诉,请求法院确认自己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经法医鉴定,罗某患有轻度精神发育迟滞,鉴定时具有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罗某还翻供称,他在接受公安机关讯问时,因惊恐不已,无法正确表达,自认偷手机不是真实的意思表示。

  不过,白云公安答辩认为,罗某是在受到处罚后才认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宣告为限制行为能力人,需要法律程序。而即使在受罚之前罗某已经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白云公安认为,该局在处罚前已有证据足以认定罗某有盗窃的违法行为,请求法院依法驳回罗某的诉讼请求。

  公安二审败诉

  白云区法院一审认同白云公安的观点,驳回罗某的诉讼请求。罗某不服上诉。广州中院则认为白云公安的处罚决定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报案人肖某某在手机被盗的第三天报案,仅表示怀疑罗某盗窃手机,没有其他证据证明。第二,对手机被盗的情形,罗某的陈述和报案人肖某某的陈述对不上。第三,派出所没有查找到被盗手机。

  因为这三个问题公安没有查清楚,广州中院近日作出二审改判,认定白云公安的处罚决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判决撤销白云公安的处罚决定书,向罗某支付赔偿金人民币2197.2元。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僵尸肉反转剧不能比谁嗓门大

只要是过期的肉,四五年也好、四五十年也罢,叫僵尸肉也好、过期肉也罢,都是不安全的肉,所以,僵尸肉剧情,应该回到真相的探究上来,而不是比谁的嗓门高,谁的腕劲大。

究竟谁在刻意炒作花木兰?

在批评贾玲恶搞花木兰前,听说过“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的人有多少,还真是未知数。即便现在,这个研究中心连自己的网站也没有,研究成果屈指可数。他们突然冒出来抗议贾玲的小品。这样的抗议,如果没有一个标准的木兰形象,有何资格替木兰维权呢?

老人公交车上咋不打小伙子?

这个老人除了有一种“专检软柿子捏”的心理外,更是在模糊一个概念,那就是将道德等同于法律,将权益等同于自己的权力。以维护自己权益的名义“专检软柿子捏”,这不是维护社会公德而是在欺负人,这些老人们之所以“有选择”的“维权”,更是因为小伙子他们打不起,也不敢打。

让公务员周六上班是违法之举

在劳动者权益普遍不被尊重的现实语境下,强调保护公务员群体的法定休息权就成为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呼声过大还有“为特殊利益集团代言”的嫌疑。问题是,若政府对体制内“自家人”的合法权益也不能做到充分尊重,遑论尊重体制外更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 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谁该为赵作海出狱后的连环悲剧负责
  • 真实历史中的花木兰到底是什么人?
  • 为什么大家要开始追怀五十年代?
  • 《大圣归来》:少年第一偶像回来了
  • 吴淡如:男人要有梦想但不要说梦话
  • 实拍:瑞士皮拉图斯山的唯美黄昏(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