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记者 谢子玥

  “才1岁的孩子上车为何要补全票?说好的免票呢?”近日,网友“风子”向本栏目投诉称,7月9日,他带两个孩子从安福县客运站坐车去广东时,被司机拦下,给孩子们补了全票400元后才上车,“身高不超过1米的孩子坐车是免票的,客运站在乱收费。”

  对此,安福客运站称系司机擅自收费,“关于儿童免票的规定,目前的两个法规相冲突。然而司机不能擅自收费,我们会严肃处理。” 该站相关负责人说。

  乘客:1岁孩子买全票

  据了解,网友“风子”是来自安福县的小张,常年在广东打工。妻子经常带着6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赴广东与他团聚,然而乘班车的票价每次都不一样。

  “有时候两个孩子都免票,有时候免一个孩子的票,有时候两个都要全票。”小张总结的规律是,越到客运高峰,孩子买全票的概率越大,“收费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7月9日,在安福客运站,就在小张的妻子带着孩子准备上车时,客车司机却将其拦下。“要给孩子补张票,补张票多一个位置,不然不能上车。”妻子无奈之下,只能分别为两个孩子补了成人票,花费400元。

  “大巴司机直接收走400元钱,让我们上车,也没有给票据。”小张说。

  司机:担心超员遭罚款

  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安福客运站。在开往南昌的一辆客车旁,一名司机告诉记者,现在交警部门严查超员、超载,有时会按人头计算。

  “现在一般的长途客车都是43座或45座,按照规定,购买半票才能安排座位,免票儿童需坐在家长的身上。但是根据相关交通法规要求,每趟车上的免票人数不得超过核载人数的10%,这样一算,一车只能带4个免票儿童。

  该司机说,为了避免上路被罚,只能将所有人计算在内,不论大人小孩,必须人人买票。

  车站:擅自收费不应该

  安福客运站一刘姓站长向记者表示,汽车站按照交通部门的规定:1.5米以上的儿童要求购买全价票,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免票。如果免票儿童超过载客人数10%,需购买全票,或搭乘下一趟班车。“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确实存在有乘客对携带儿童隐瞒不报的情况,于是有些司机擅自收取儿童车费。”刘站长称,“班车司机与客运站只是合作关系,是自主经营的。也就是说,司机出了车站,我们就管不了。”

  记者就此联系上安福汽运总公司王姓总经理,对方表示调查了解后将严肃处理此事。

  对此,南昌一阳律师事务所的陈海兵律师认为,交通部发布的《汽车运价规则》中,身高不满1.2米、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的规定,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允许再搭乘不超过核定载客人数10%的免票儿童的规定,的确相冲突。

  “法律法规有‘撞车’,旅客带小孩多掏钱有意见,司机怕罚款不买票不让上车,这一矛盾要想彻底解决,还需要有关部门把政策捋顺一下。”陈海兵说。

(原标题:1岁儿童坐车买全票 司机擅自收费“有苦衷”)

编辑:SN098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国需要一场生育政策大讨论

去年年底有50多位人口学者在上海召开生育政策座谈会,呼吁进一步开放二孩政策。我们认为,在这样的氛围里,人口政策的理想与现实,应该会是贯穿全年的重要议题。针对是否全面放开二胎等焦点性的人口问题,展开一场理性、建设性的大讨论,对当下中国来说可以说是迫在眉睫了。

高校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看到别人开海鲜馆赚钱,自己就跟风卖海鲜,一旦市场需求饱和,就难逃倒闭的厄运。饭馆倒闭了不要紧,高校专业设置失误则兹事体大——大学培育出来的教育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对学生而言是贻误终身,对社会而言是严重浪费资源。

留守儿童性侵创伤何时能抚平

我们该问问故乡沦陷,留守儿童性侵,留守老人自杀,留守妇女成乡村二奶……这些问题是不是因为盲目加快城市化进程的结果?如果是,我们是不是要缓慢城市化脚步,是不是要反哺农村,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尽量和孩子、老人共同生活,而享受天伦之乐?

用涨票价解决地铁客流不靠谱

传说中的价格杠杆,能否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用经济杠杆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用涨价来分流,就得先明确“地铁的价格弹性”到底有多大。20年前,人们会因为“半只鸡”而减少公交需求,20年后这一幕还能不能重演?

  • 股民需抛弃一夜暴富的炒股思维
  • 希腊危机解除警报但风险犹在
  • 刘再复:中国和世界都经不起大折腾
  • 金庸笔下的欧阳锋究竟被谁逼疯的?
  • 《野草莓》:你为什么成为现在的样子?
  • 为什么旧爱总爱反咬一口?
  • 台风过后西湖第一个灿烂夜色(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