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具体有广告经纪人、注册电子贸易师、全国外贸业务员、港口装卸工等62项职业资格。那在宁波,哪类职业技能鉴定最火?考哪类证的人最多呢?昨天,记者也对此做了了解。

  □记者 王颖

  公共营养师:报考人数最多

  “不但吃饱吃好,还注重各类营养均衡吸收”

  宁波人现在最爱考什么证?每年两次的职业资格全国(全省)统一鉴定很有说服力。

  来自宁波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一共有4515人报考了统一鉴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业为公共营养师,1280人报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4%,在所有报考职业中增幅最大;报考人数第二位的职业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共有1060人报考;第三位的则是心理咨询师,报考人数为753人。

  公共营养师可以说是一匹 “黑马”。宁波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何艳介绍,今年公共营养师报名人数突增,一方面是因为一家从事保健食品销售的公司员工大量报名,另一方面,个人对自身和家人健康日益关注,也使得相关培训和考证成为热点,“通俗地说,这个职业就是教人如何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宁波人生活水平好了以后,不仅仅满足于吃饱吃好,还注重各类营养的均衡吸收。2013年上半年271人报考,2014年上半年626人报考,2015年上半年1280人报考。”

  拿了公共营养师的证能干什么呢?比如,为社区、企业家、高级收入家庭、美容院、健身房等提供营养咨询服务;从事食品快餐的生产销售以及营养配餐工作等。

  心理咨询师:不仅为了证书

  当妈的“以和平手段更专业地对付熊孩子”

  “为了以和平手段更专业地对付熊孩子,我报考心理咨询师培训了。”昨天,记者被微信朋友圈一位妈妈的豪言壮语给“震”住了。这位薛妈妈的孩子3岁半,9月份要上幼儿园。“以前,每天的努力目标是做乖宝宝,得小红花。这两个月来,什么都要反着来,讲道理不听,利诱也不行,我们实在是不想动用棍棒教育。”于是,薛女士花了5000多元报名心理咨询师二级的培训。

  记者从宁波几家培训机构了解到,和薛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妈妈还真不少。“妈妈、准妈妈已经成了学员中的一大主力。”宁波人和心理职业培训学校一位姓金的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的学员构成发生了些有意思的变化。以前,学员以老师等职业为主,为了职业需要来参加培训;现在,更多的人不是为了“证书”。学员构成可以分成三大类:

  一类是妈妈和准妈妈,她们的目的很明确——为营造更好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在两个月前的全国统考中,我们有两个学员挺着很大的肚子去考试。她们都是怀孕后就来报名的,为了接下来能更好地带孩子。”工作人员说。

  一类是老师、医生等专业人群。“去年起,报名的医生增加了挺多,不止是大医院,很多是街道、社区医院的。我们分析,主要和现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大背景有关。”工作人员说。

  一类是单位的中层、高层管理人员,希望通过提高情商指数,突破职场的瓶颈。

  ●延伸 

  去年宁波11.9万人参加职业资格技能鉴定

  除了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的全国(全省)统考外,宁波还有近300项职业技能鉴定的“市考”。

  宁波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道,去年,宁波全市共有11.9万多人参加各类职业资格技能鉴定。

  报考人数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计算机操作员,1.3万人;育婴师,8000人;服装制作工,7000人。“计算机操作员和服装制作工的报考人数一直很高,这也和宁波的市情相符合。这几年,报考育婴师、养老护理师的人数增长最明显。像2013年,报考育婴师的人数只有5000人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六六维权击中电商服务软肋

无论大V还是普通消费者,他们赖以维权的本不应是人脉,不应是粉丝数量,而应该是规则,是法律。这也提醒我们的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管理和约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维权渠道,唯此才能打造一个“人人权利平等”的网络购物环境。

北京大妈和"事儿妈"的不同

北京大妈所以很事儿,首先缘于她们的热心肠,那真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该管的要管,不该管的也得问问,用老百姓话说那就是“没拿你当外人”。您别说街里街坊的了,就是我,一个记者,跟受访的大妈能有几回接触啊,但说不了几句话,这大妈们就开始问“你结婚没有啊”……

呼格案错案追究不能虎头蛇尾

呼格案真相大白后,原公安方面的专案组组长被撤职并被逮捕了;但检察院和法院方面,岂能这样不明不白地轻松过关。特别是法院,作为“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呼格案的最终处理,可谓殊为关键,对呼格吉勒图的被冤杀,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古巴与美国建交:历史老人笑了

古巴很小,与美国相比,似乎很弱,也很贫穷。但小与大、强与弱、贫与富,所有这些在历史老人的掌中都有着辩证发展的回旋空间与时间。在古巴的坚韧面前,禁运、制裁、颠覆、控制一筹莫展。孤立人者变得愈发孤立。历史老人青睐的是民心,民心不喜欢霸道与强权。

  • 八一八那个在伊拉克被抓的中国人(图)
  • 六六维权事件击中电商服务软肋
  • 中国十大元帅谁的书法更胜一筹?
  • 诗人朱湘投江是殉情还是对家绝望?
  • 藤井树:《煎饼侠》两天3亿凭什么
  • 高晓江: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寻找海明威故居的六指萌猫(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