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大白兔包装 山寨大白兔包装
“大白兔”冰棍 “大白兔”冰棍

  记者 言莹 宋杰

  “大白兔奶糖竟然出雪糕了!”日前,辽宁省鞍山市某冷饮店生产的一款大白兔冰棍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纷纷询问哪有卖。已有不少眼尖的上海市民发现,这冰棍似乎是山寨的。虽然被大家指责山寨,但是生产厂家相关人士却很嘴硬,称商标的事情“正在处理”,相信自己的大白兔冰棍包装和商标都不会有改变,而且计划明年大规模生产。

  昨日,大白兔奶糖生产商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表示,冠生园并没有推出大白兔冰棍,公司打假办正调查取证。大白兔商标是全方位注册,受跨类保护。“该事件是有人在傍名牌,侵权者首先要停止侵权,还要根据获利情况赔偿冠生园损失”。

  虽然大白兔冰棍引发不少人怀旧的情愫,并表示希望冠生园出品大白兔冰棍。但冠生园方面对此表示,冠生园的前身之一、合并前的天山回民食品厂在冷饮方面有过探索,但投放市场后受欢迎程度一般,所以冷饮之路没有继续走下去。

  上海找不到大白兔冰棍

  近日,有网友晒出自己的消暑新品——在北京买到的大白兔冰棍,白色的包装纸,经典的红蓝黑色,中间一只跳跃的兔子,纸张两端拧起,拆开里面是乳白色的圆柱形冰棍,下方有一根手持木棒。手掌大小的冰棍,简直就是一枚放大版的大白兔奶糖。“连包装都一样,真是满满的童年回忆!”网友这样描述。

  北京、辽宁等地网友纷纷响应,表示买到了,而价格却高低不等,有的一元一根、有的三元一根。北京的陈小姐说,工体门口的小卖店就有,“有奶香味道,不腻,挺甜的,个人觉得还不错。”辽宁大连的王小姐表示,就是奶糕,但不如其他奶糕香甜,味道不够浓郁,甜度跟奶糖差不多。

  “撕开包装纸觉得有些粘腻,外层的糖味很重,奶味不足!但实在不能和原版大白兔奶糖相比,差太多了。只能说它卖的是情怀,口味一般。要知道,大白兔奶糖可是以奶香浓郁著称的,小时候喜欢把奶糖溶在热水里,喝起来就像牛奶一样。可惜这样传统的好味道,只能留在记忆中了……”一位尝过这种冰棍的网友表达了自己的失望。

  作为上海品牌的大白兔,上海市民自然相当关注。不过,记者在上海小卖部、便利店、超市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它的踪迹。众多网友也纷纷寻找,都表示上海没有卖。

  外包装其实有差异

  “这是山寨货,上海的品牌,上海怎么会没有卖。”不少细心的网友随后发现有些不对,还有人拿出了大白兔奶糖的糖纸作对比,发现与大白兔冰棍的外包装其实不同。正版大白兔糖纸上是一只蹲着的兔子,底下英文写着“WHITE  RABBIT”,而大白兔冰棍包装纸上印的是跳跃的大白兔形象,底下写着拼音“DA  BAI   TU”,而且这个冰棍包装写的是“经典大白兔”,并标注“冰棍”字样。

  网友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昨日,大白兔奶糖的生产商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表示,并没有推出大白兔的冷饮产品,大白兔冰棍是假的。冠生园打假办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对任何个人或企业授权,上海本地市场目前还没发现类似的大白兔冰棍,这次在北京市面上被发现印有大白兔标志的冰棍与大白兔品牌没有任何关系,一旦发现假冒制作方将诉诸法律。

  有不少上海市民关心大白兔什么时候自己出冷饮?上海市民小张就说,小时候一直吃大白兔奶糖,味道好,知名度高,大家都认可这个牌子:“有冷饮会尝试一下,这个包装很有吸引力。”

  据介绍,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冠生园的前身之一合并前的天山回民食品厂在冷饮方面有过探索,但投放市场后受欢迎程度一般,所以冷饮之路没有继续走下去。“但当初的冷饮叫百花牌、冠生园牌,也并非大白兔冷饮。”冠生园方面解释。

  暂时停产处理商标问题

  日前,记者辗转获得了大白兔冰棍的包装纸,左上角印的品牌是“四季冷饮”,产地是辽宁省鞍山市,制造商是台安县黄沙坨镇四季冷饮店。

  记者在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到,台安县黄沙坨镇四季冷饮店成立于2009年4月7日,是个人独资企业,在台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法定代表人王某,其许可经营项目是冷冻饮品(冰棍)加工、销售(该项目有效期至2015年11月1日)。

  根据包装纸上的电话,记者日前拨通了辽宁鞍山的号码。一女性声音传来,对方承认是四季冷饮店,网上热议的大白兔冰棍正出自于他们之手。该女性明确表示并没有与上海公司合作,冰棍是自己制作的。

  对于是否侵权,对方坚称“咱有经销权”,“至于商标等专业问题请咨询各地的经销商,我也不懂”。

  “你想进货的话要先等一等,我们厂暂时不生产了。”记者昨日以希望进货到上海为由再次联系四季冷饮店。这次接电话的女性给了记者一个王女士的手机号码,并表示是她们的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们的大白兔冰棍做的时候尽量让奶味浓一点,接近奶糖的味道。“这产品老少皆宜,大家都知道大白兔奶糖,买冰棍也冲着它来的。”王女士丝毫没有避讳“借了大白兔奶糖的光”。虽然对于具体销量她没有透露,不过她表示冰棍卖得出乎意料地好,特别是在北京和周边地区。“我们一个地区一个总经销商,销售很快。”她说,上海地区暂时还没有经销商,如果记者有意可以洽谈,但是要先算算运费成本。

  对于记者质疑的商标纠纷是否会影响销售,她直截了当地表示,现在网上这个事情讨论得很热,所以暂时停止了生产,就是为了处理商标问题。“应该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商标的事情就能搞定。”她让记者不要担心,等1个月后可以再来洽谈销售合作。“我可以跟你说,我们商标名字和包装样式不会变。”她再次强调,网上的争议没有影响到她的产品,并准备在明年扩大生产规模,将市场范围进一步做大。

  [各方观点]

  明显傍名牌,应停止侵权

  难道真的如王女士所说,她的大白兔冰棍可以这样生产、销售?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民选解释,一般的注册商标只是在注册类别给予专用权保护,而驰名商标注册是给予跨类保护的。冠生园方面也强调,“不管哪个行业,食品、地产、医疗等都不能用‘大白兔’这个商标,我们全方位注册的。”刘民选分析,该事件明显是有人在傍名牌,“首先要停止侵权,再根据获利情况赔偿冠生园损失。”

  目前冠生园打假办正在调查取证,搜集证据交由律师严肃处理。

  其实仔细看看包装,大白兔冰棍和正宗的大白兔奶糖包装还是有些区别的,但是乍一看总觉得是“同宗”,所以依然能够在北京一带风靡。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金祖卫表示,现在的冷饮市场有个特点,就是传统和现代结合、经典和时尚结合,传统、经典的东西依然备受青睐,如果加上一点现代、时尚元素,更是容易受到欢迎。一些老的食品品牌在号召力上不可低估,现在夏日里,很多家庭聚会一起吃吃老的冰棒、冰砖,会让人感觉非常温馨。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东北大板在市场上异军突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东北大板从怀旧出发,恢复到冷饮的初始状态,四种口味中,草莓味、巧克力味和奶油味采用透明塑料包装,草原奶味使用纸包装,没有明星代言头像,甚至找寻不到花哨的图案。而这次大白兔冰棍更是直接给了人们怀旧与创新结合的感觉。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六六维权击中电商服务软肋

无论大V还是普通消费者,他们赖以维权的本不应是人脉,不应是粉丝数量,而应该是规则,是法律。这也提醒我们的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管理和约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维权渠道,唯此才能打造一个“人人权利平等”的网络购物环境。

北京大妈和"事儿妈"的不同

北京大妈所以很事儿,首先缘于她们的热心肠,那真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该管的要管,不该管的也得问问,用老百姓话说那就是“没拿你当外人”。您别说街里街坊的了,就是我,一个记者,跟受访的大妈能有几回接触啊,但说不了几句话,这大妈们就开始问“你结婚没有啊”……

呼格案错案追究不能虎头蛇尾

呼格案真相大白后,原公安方面的专案组组长被撤职并被逮捕了;但检察院和法院方面,岂能这样不明不白地轻松过关。特别是法院,作为“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呼格案的最终处理,可谓殊为关键,对呼格吉勒图的被冤杀,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古巴与美国建交:历史老人笑了

古巴很小,与美国相比,似乎很弱,也很贫穷。但小与大、强与弱、贫与富,所有这些在历史老人的掌中都有着辩证发展的回旋空间与时间。在古巴的坚韧面前,禁运、制裁、颠覆、控制一筹莫展。孤立人者变得愈发孤立。历史老人青睐的是民心,民心不喜欢霸道与强权。

  • 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图)
  • 国外认可高考成绩并不值得骄傲
  • 中国十大元帅谁的书法更胜一筹?
  • 金庸笔下哪些学霸不爱美色
  • 何东:《捉妖记》观众抢票像不花钱
  • 四大特征教你如何分辨渣男
  • 旧金山旅行必须要做的七件小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