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杨川楀。 杨川楀。

  23日,一则“老人自摔诬陷搀扶学生 “天网”监控证清白”微博在网络上爆红。微博提到,成都彭州一学生,好心搀扶摔倒老人,却反被老人诬陷撞到自己。彭州警方调出事发地天网监控最终确认:老人是自己摔倒,学生是好心搀扶。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多番寻找,在事发现场找到并独家对话到当事学生杨川楀。

  对于被诬陷一事,杨川楀说,自己不想多作追究,以后再遇到老人摔倒,自己还会去扶。只是下次会留个心眼,不会再像此前“贸然”行事。

  【热帖】学生扶老人遭诬陷 天网监控证明清白

  微博来自7月21日成都彭州公安官方微博@平安彭州。微博中的六张图片,完整展示出一名老人骑车不慎摔倒路上,一名路过学生好心上前搀扶,却遭老人诬陷是被学生撞倒的全过程。

  无赖之下,杨川楀选择了报警。而彭州警方调阅了天网监控后最终确认,老人是自己不慎摔倒,反而诬陷好心上前搀扶的学生。

  众多网友感叹,“以后谁还敢扶老人?”还有不少网友则对被诬学生表示了担忧,“还是个未成年学生,出于好心扶老人却被诬陷,是要给他心里留下多大的阴影?以后他还敢做好事?”

  【调查】目击者:“醉翁”不慎摔倒 眉骨遭撞破

  7月2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事发地。在彭州西北市街和翠湖东路交叉路口,多位目击者向记者讲述了事发一幕。

  在该路口一家美发店上班的张睿(化名)见到了事发全过程:7月2日下午2点过,张睿正在美发店门口招呼客人,这名老人骑着自行车从彭州人民医院方向南走,“当时地上有很多水,可能是洒水车刚刚经过。”张睿说,老人走到路口时不慎滑到,重重地摔到了路面,坐在地上迟迟没有起身,自行车也倒在路口中央。

  而另一位市民王丽(化名)告诉记者,老人摔倒的同时,就有一个男子骑着自行车路过,但并没有上去扶,“那个学生(杨川楀)也从相同方向骑车过来,就停下来问老人。”王丽说,因为老人眉骨被撞破,有人就拨打了120。但老人却一口咬定,就是那个学生(杨川楀)撞倒了他。

  多位目击者称,这名60多岁的老人似乎喝了不少酒,身上带着一股酒味儿,人也醉醺醺的。

  【讲述】当事学生:过路人都不扶,我没多想就扶了

  经过一番寻找,24日下午记者找到当事的学生杨川楀。刚刚结束高考的他今年18岁,是彭州某中学高三毕业学生。就在事发路口,杨川楀向记者还原了事件:

  7月2日下午2点半,杨川楀骑着自行车出门找同学耍。“我看到有一个老人坐在马路中央,自行车也倒在路上,估计是摔倒了。”杨川楀看到,虽然倒地但过往路人没有上前搀扶。而他没有多想,停车后就上前询问。

  “爷爷,你咋了?”杨川楀凑了上去,马上闻到了一股酒味儿。随后看到老人眉骨伤痕还在流血。杨川楀随后拿出口袋中的软纸递给老人,老人也没有马上起身,用软纸擦了擦额头。杨川楀说,老人擦完额头后,就让自己帮忙把自行车扶起来。

  此时有 “我没多想,就把老人的自行车扶了起来。”杨川楀说,几分钟后,有路过的市民拨打了120急救。

  “120来之前,老人还问我高考如何、报考那个学校。”杨川楀说,事情到这里,并没有什么异常。

  【反转】老人拒不就医 称被学生撞到

  大约十多分钟后,接到居民电话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医生要为老人做伤口处理,还建议他去医院治疗。

  剧情就在这时发生反转,杨川楀说,老人突然看了一眼,接着指着自己大喊:“你们问他,我就是被他第二次撞倒的!”杨川楀蒙了。

  老人随后还质问杨川楀:“哪个喊你叫的救护车,我不要救护车。”

  随后,老人执意要将杨川楀的自行车也带离现场。杨川楀说自己只有拽住自行车不放。老人又说:“你报警、快报警。”杨川楀只能报了警。

  警方赶到现场后,旁边有市民提醒杨川楀赶紧走。“我又没有撞到他,就离开现场。”杨川楀说,事情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

  【家长】帮助他人可以 但要留个心眼

  虽然彭州警方已经证实自己的清白,但杨川楀仍觉得不可思议,“以前曾看到过老人诬陷搀扶者的新闻,没想到竟发生在我身上?”杨川楀说,自己并不认识这位诬陷自己的老人,对于老人的诬陷,自己也不想多作追究。事发后,自己也只是将遭遇告诉了父母和爷爷,没想到此事如今在网络发酵。

  “娃娃才18岁高中毕业,社会阅历太浅,没有防范意识,才会遭人诬陷。”杨川楀的爷爷杨先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孙子好心去帮助受伤老人,家人都是很支持的,但是也要讲究策略。

  “比如找人一起扶、可以有人作证,或者拍照取证,以防万一。”杨先生说,家人也不打算再追究此事,但是会教育孙子,凡事要留个心眼。

  【对话】

  当事学生:再遇到老人摔倒 我还会再扶 只是留个心眼

  华西都市报:老人摔倒在马路上,大家都不去扶,你为什么要去扶?

  杨川楀: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老人受伤还流血,就单纯地想帮助他。

  华西都市报:老人诬陷你撞倒他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杨川楀:肯定是很不可思议,也有点生气,很火大,好心帮他却遭诬陷。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老人为什么要诬陷你?

  杨川楀:具体原因我不清楚,可能是他喝醉了才乱说吧。

  华西都市报:你打算追究这位老人么?对这件事你是不是留下了心理阴影?

  杨川楀:事情都过去那么久,我也不想追究他。我觉得没得啥子,年轻人抗压能力强,看得开。

  华西都市报:以后再遇到老人摔倒,你还会不会扶?

  杨川楀:如果老人摔倒受伤,我肯定要去帮他,但是我也会留个心眼,谨慎一点,比如拍照取证。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李智实习生廖海杰摄影报道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约架”怎与爱国扯上边?

 从挨打的侯聚森微博来看,他确实满嘴的“爱国言论”,但也不乏暴力语言。网友对“侯式爱国”并不感冒,对他因约架挨打反倒有点解气:“不是约架么?怎么就爱国了?”“明明是双方聚众斗殴,怎么就与爱国扯上边了。”

150中国工人何以被缅判重刑

最近一年,中缅关系明显降温。随着缅甸在国内开启改革,调整国家对外战略,缅甸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好转,与中国则距离拉远。这次153名中国同胞在缅甸被重判,中国政府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必须以有效的外交成果安抚国民的情绪,另一方面又得恪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原则。

“血站叫板郭敬明”体现什么

讨伐《小时代》电影的影评中,绝大部分只是站在影评的角度来分析的。或者批评其宣扬的理念,或者宣扬其不着调的情感桥段,但极少有从细节和常识角度来进行分析和评判的。而厦门血站站在专业角度对《小时代4》批判,却让我们看到了专业知识与专业精神。

高校抢生源乱象该好好整治了

在近年来的生源争夺战中,一些高校无视教育部的规定,屡屡侵犯考生的权益。虽然生源争夺战乱象纷呈,但从没听说哪所高校因此受到处罚,而权益受损的考生也很难讨个说法,这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没有牙齿的规定难免形同虚设。

  • 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哪些国家元首将参加9月3日阅兵观礼
  • 晚明娱乐圈的姐妹花是什么样子的?
  • 神医扁鹊为什么会有“六不治”?
  • 《捉妖记》票房神话的“幕后黑手”
  • 赌气分手不如先模拟一场离婚
  • 闻名世界的斯里兰卡高跷钓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