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女孩 流浪女孩
被送进车站 被送进车站

  “港妹终于上车回家了。”  昨天下午5点09分,忙碌中的方俊抽空发了一条朋友圈。前天下午,他在高铁站执勤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一个香港籍小姑娘,已经在金华流浪三四天了。热心的他和同事几个凑了300多块钱,按小姑娘的要求把她送上了开往深圳的火车。

  “我给她留了我的电话,让她到香港给我个电话报平安,不知道她会不会打。”方俊说。

  7月28日下午2点

  有个自称香港来的小姑娘

  在高铁站里借钱买车票

  我是金华市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高铁组协警方俊,去年成为一名协警。高铁开通以后,因为附近交通组织压力较大,我和另外两位同事分配到高铁组,负责维护周边的交通秩序。

  当时,我和同事正在交接班。我注意到,高铁广场的公交站里有一个小姑娘,她左肩上背着一只黑色单肩包,右手拎着一只红色的袋子,里面装着的像是几件衣服。

  她就这么走来走去,偶尔在座椅上坐一下,把头靠在广告牌上,看上去已经很累了,但是一直撑着。

  刚开始,我以为她精神上有问题,就走上去想问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但是她好像刻意回避我。我问她话,她也当做没听到,就像把我当空气了。

  这个小姑娘警惕性很高,我不好勉强,只能远远看着。

  在这期间,她向三个人求助。第一次找的是一个小伙子,她说她是香港人,想买张去深圳的车票,希望小伙子帮帮她。那个小伙子没有理她,让她找警察。

  小姑娘听了,并没有回头来找我。她又拦了两辆车,想向司机求助,不过都遭到了拒绝。高铁站人流大,大家都来去匆匆,她孤零零地站在当中很显眼。

  7月28日下午4点

  我们凑钱给她买了火车票

  还安排宾馆让她住下

  大概是实在没办法了,小姑娘开始朝我走过来,但还是保持着警惕,脸上也写满胆怯:“能帮我买张车票吗,我没钱买火车票,能让我回深圳就好。”

  她站得有点远,和我保持着一段距离。

  我把她带到岗亭,让她吃了点东西,她好像真的很累了,坐在岗亭里靠着,差点睡着。像她这样的情况,一般需要派出所或者救助站解决,救助站就在附近,我准备先把她送到那里去。

  到了救助站,工作人员给了她一些饼干,还有泡面,又和我讲了讲把她送回香港需要准备哪些东西。我一样样记下来:先要去派出所核实她的身份信息并出具相关资料,再要到金华市的档案办公室办一系列手续。

  要搜集这些资料需要时间,但我看她的样子急着想回家,就想着,要么干脆自己给她买张票送她回家好了。

  不过,出于职业习惯,我还是带她到金华市公安局国保大队核实了身份。她姓念,22岁,是7月20日合法入境的。据她说,她是到福州探望一个远房亲戚,后来想到金华逛一逛。她已经在金华流浪三四天了,身上只有60元港币。

  “我自己没算周全。”她不愿意再透露更多信息,我也没有多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她应该是受了什么刺激吧。

  我觉得人都会有困难的时候,既然遇上了,能帮就帮一下吧。我和同事说了一下这个小姑娘的情况,大家凑了350块钱,准备买票送她回家。

  我查了一下去深圳的车票,没有高铁票,T字头的车票是194.5元,但只有无座票。她急着回去,我们就帮她买了。剩下的钱,我们给她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住下了。

  7月29日上午10点

  我拎着单位的盒饭去看她

  可她已经退房了

  前一天我和她说好,第二天去看她然后送她上火车。没想到,等我到了宾馆,老板说她已经退房了。当时,我手里还拎着单位里的盒饭,想给她当中饭,她就这么顾自己走了,我心里有点不舒服。

  她有给我留过她的手机号码,但号码是香港的,我联系不上她。

  我把这事和几个朋友说了,有人提醒我,她会不会是骗子?我不这么觉得,她在高铁站已经待了三四天了,看到过她的公交司机也和我说过这个人。

  我反而怕她出事。

  7月29日下午2点

  我给她留了电话

  希望她到了香港给我报个平安

  我估摸着,她没地方去,肯定去候车室了。

  果然,她坐在那里等车,看到我,她的表情比之前放松多了。我给她拍了一张照片,她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一个半小时后,我把她安全送上车。她身上有60元港币,她说到香港够用了。

  我给她留了我的电话,让她到香港给我个电话报平安,不知道她会不会打。

  我希望她给我报个平安。

  本报通讯员 滕晓 本报记者 叶梦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郜艳敏需要感动还是需要尊严

郜艳敏,一个原本自身需要该被解救的对象,因为在被拐村庄当了一名山村教师,2006年她被评为感动河北人物,2007年事迹被拍成电影,2013当选为最美乡村教师。评奖本身是没问题的,但一味地鼓励感动,而忽略个人尊严就让这些赋予她的荣耀有了颇具讽刺的意味。

该追求自由还是追求年薪百万

把时间填满了来换工资,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将不得不压缩自己的野蛮生长空间,你将不得不把手机调到24小时待命状态,等待上司心急火燎的召唤,你将不得不舍弃自己的业余爱好,你将不得不因为朝九晚五的坐班疲惫而把下班时间的自己塞在沙发上看电视,而不是看书阅读。

是时候讨论未婚妈妈生育权了

目前,部分省份正在尝试着讨论将婚姻权与生育权脱钩的问题,其争论的激烈程度,也是相当激烈的。对这个看似局部的非主流问题的如何看的问题,已远远大于这个问题本身。如同这位未婚妈妈所说——“并非倡导未婚生育,只是认为这种生活方式不该被社会歧视”。

中美两国未来如何更好地相处

回头看,最近五、六年来中美关系波动频繁、竞争明显上升,双方在具体问题上的分歧与矛盾很容易上升为对对方整体战略意图的疑虑。究其根源在于,中美历史上形成的一些积极共识正遭受侵蚀,重新寻找并确立新“共识”,成为稳定未来中美关系的关键。

  • 为何一出拐卖妇女丑闻成了“正能量”
  • 郜艳敏再成热点我们在争议什么
  • 宋楚瑜:我在蒋经国身边十四年
  • 王路:金圣叹实在是施耐庵的异代知己
  • 中国电影票房生产力惊呆美国
  • 老公为90后小三守节几个月不碰我
  • 荷兰世外桃源般的小渔村沃伦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