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江苏监狱“以文化人、崇德向善”监区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一位黑皮肤外籍女犯的表演格外引人注目:她的身材超级肥胖,舞姿却异常灵活;她的汉语歌曲毫无生涩,手语动作更是明快流畅……演出结束,她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愿意用自己经历的坎坷和波折,给身处异国他乡、怀揣淘金梦想的姐妹们一些警示和教育……

    非洲女孩跨越大洋追逐淘金梦

  她叫Connie,今年25岁,来自非洲一个因足球闻名于世的国家——喀麦隆,童年和少年,是在与哥哥弟弟们拾野果、捡破烂中度过的,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野性子。

  七年前,怀揣着青春的梦想、正值花季年龄的Connie,跟随家乡的大哥大姐们,一起来到了中国。尽管她不懂半点汉语,起初的三年在广州,Connie主要是帮助做服装生意的老乡们打打下手,去批发市场扛扛包裹,回来后对物品进行清点和分类,再就是在出租屋内做家务,偶尔也协助挑选采购物件。

  渐渐地通过陌陌、微信等网络,Connie认识了不少来自美国的黑人朋友,这些美国黑人兄弟的日子可比Connie等非洲人强多了。带着好奇,Connie辞去了在非洲老乡那里打下手的活,决定跟美国人混。

  成了单身妈妈贩卖冰毒获刑

  孩子一个多月时,Connie便将孩子托老乡带回了老家喀麦隆。在疯狂进入美国黑人圈的同时,Connie获得了一个发财的捷径——冰毒。原来这帮美国人专门从美国圣路易斯贩运毒品。在一次成功通过网上出售一包冰毒后,她颇有成就感。

  为了奖赏自己,她用卖冰毒的钱给自己购买了2套新衣服,买了威士忌。可是,终于有一天,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013年8月,Connie与同伙一起在一次长途跋涉中被徐州警方控制,作为从犯,Connie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2014年6月,投改南京女子监狱服刑。

  高墙内学会第一个词是“谢谢”

  刚投改时,她对每天有规律的作息严重不适应,特别是每天白天坐着学习令她难受,打瞌睡,屁股疼,身上到处痒,比犯了毒瘾还难受。入监后的第三天,Connie流下了久违的泪水,后悔自己犯罪被抓,生不如死。

  Connie的特殊体型,监狱的特大号囚服也无法穿,起初有人提议到男监调男式囚服,但考虑到女性心理接受因素,监区最终还是决定帮她特制合体囚服。当分管蔡素琴警官给Connie送上用三套女式囚服拼改而成的囚服后,Connie看蔡警官的眼神变了,虽然语言无法沟通,但Connie略带羞涩的肢体语言中流露出惊喜和感激。蔡警官抓住这一发现,觉得这是教Connie学说汉语的极好机会。心急的蔡警官省略了几步,直接帮Connie说出了“谢谢”两个字,Connie也不知从哪来了灵感,跟着连说了几声“谢谢”,就这么几声“谢谢”打破了Connie两年多来的“哑巴”生活方式。

  狱中参加“我爱汉字”听写大赛

  监区长了解到Connie的想法和处境,联想到监区还有其他外籍犯,同样因为语言不通,造成改造不顺利,就倡议在监区开一个“双语教学班”,利用业余时间,由她教一批年轻的服刑人员外语,一些年轻犯人教Connie和另外几个外籍犯中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就这样,狱中双语班办了起来。在监区多名教改民警的帮助下,Connie的汉语表达能力突飞猛进,半年后,借助手势,已经可以与同改之间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了。为此,警官又鼓励她开始学唱汉语歌曲,现在她已经可以流利唱几首汉语歌曲了。

  在学习汉语过程中,Connie发现中国文化充满魅力。这促使她要进一步学习中国文化。此时,恰逢南京女子监狱举办服刑人员“我爱汉字”听写大赛。Connie踊跃报名,在同组服刑人员的帮助下,对3000个常用汉字进行了反复默写背诵。只要有一点空闲,Connie都要和同改们互相提问、交流切磋,把汉字的音、形、义和英语进行比较学习。

  如今的Connie,内心敞开了一扇窗,她参加了狱内舞蹈兴趣班,找一切机会练习汉语。现在的她,已经可以流利地跟身边的同改交流,有时甚至还可以讲几句徐州方言逗乐大家,高兴时还会拉风地跳上一曲非洲舞。她告诉记者,要在监狱好好学会中国文化,出狱后做正当的买卖,在中国和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上,做一个使者,把中国的商品和文明带到她的家乡。

  通讯员 季承志 张倩  记者 冒群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李嘉诚抛售资产是看空中国吗

李嘉诚具有非凡的经营头脑和对投资环境、以及世界变化的敏锐把握,被誉为“李超人”,长期蝉联亚洲首富。在香港,乃至亚洲商界,他既是一个标杆,也是一个风向标,在华人圈有巨量的跟随者,他的此番举动确实无法不让人联想,以为是在看空中国。

远离行善积德的中国式放生

这样的放生,获取不到正义,也拥有不了真理。看似是仁爱慈悲,实则是自私自利的写照;看似是为造福社会、造福生态,实则是与环保没有一毛钱的关系;看似是自己花钱买来动物,实际上本身就是在参与于一种以道德作秀为目的的捕杀与贩卖游戏。

嫌食堂肉少报警不该当笑话看

小伙子嫌食堂饭菜肉太少报警,谎称自己被绑架,这种做法无疑是违法的。但笔者却以为,除了笑笑之外,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个新闻不只是个笑话,它更是员工利益的一个表征,那就是,谁来保证员工中午吃饭的权利。

释永信的事该由谁来了断?

释永信一袭袈裟背后,究竟真实的面孔是怎样,公众这些年纯粹凭的是个人的感觉。此前网上各种对于方丈释永信“相由心生”的猜测,更是主观得离谱。这至少说明,对于释永信这个多年来一直处于舆论浪尖上的人物,人们对他的“真身”知情太少了。

  • 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大病保险50%报销比例仍显寒酸
  • 叶永烈:邓小平建议调万里到安徽
  • “奶奶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真的励志吗
  • 《杨贵妃》范冰冰一个人的独角戏
  • 曾子航:恋爱五年才知道他已婚咋办
  • 肯尼亚波克特人的落后习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