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最近在杭州淳安山村频频伤人。

  7~9月,今春繁殖的小野猪已经渐渐长大,这个时候各级森林公安对野猪的适量控制行动还没有开始,但野猪们喜欢的玉米等农作物已经长成,野猪要下山;摘菜、施肥、除草,村民需要上山。两股“势力”无可避免地碰撞在一起。

  人兽的正面相逢无可避免带来了冲突:杭州淳安县汾口镇的多位村民向本报反映:连续半个月来,当地已经有多头野猪多次攻击了村民,地点是田间地头,时间则白天黑夜都有……

  与野猪狭路相逢,大腿被咬

  人猪对峙两三分钟,幸好猪跑了

  汾口镇湖塘村并不大,整村人口大约500,村后翻山不远就到了安徽。这个村背靠大山、树林茂密。

  “山里人,靠的就是下田种地,玉米、番薯常被野猪偷吃,刚种下的黄豆种也会被翻出来。” 余荣浩和大山打了一辈子交道,以前只是庄稼被毁,不曾想自己会被野猪所伤。

  余荣浩今年52岁。山上有茶园,山下有田地,因为这些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所以他除了每天的照料之外,早中晚都会去检查一番,确定自家的作物没有被野猪给破坏。

  7月20日下午,余荣浩照例骑着电瓶车去了山里。“因为中午天气热,我是等到了2点半才出的门。”他说,茶园离家1公里的路程,骑电瓶车5分钟也就到了。下了车,余荣浩就把车停在了山脚的田埂上,自己拿了锄头上了山。“我先在茶园转了一圈,然后开始修剪杂草。”余荣浩回忆说,他才刚刚整理完了第一排的茶树,听到了山下传来了异响:“电瓶车倒地的声音,我跑去看,一头野猪把我的电瓶车给拱倒了。”

  “我没来得及躲,它已经在我面前了。”余荣浩一开始没特别慌张。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遇到的野猪竟然径直冲了过来,把余荣浩撞倒了。“我倒地之后,左大腿就被它给咬住了,很痛,很深。”他顺势一锄头打过去。

  虽然没有打到猪,野猪却松了口。“它朝山上跑去,但那个山坡斜面大,几次都滑下来,我替它着急,也替自己担心。”他生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爬不上坡的野猪再一次掉头向他走来。“我打算和它拼了,总不能干等着被他咬。”老余已经挣扎着站起来,他再一次举起了锄头。“只要它冲过来,我就一锄头下去,谁输谁赢就在这一个回合。”

  10秒、30秒、60秒,人猪对峙两三分钟,这决定输赢的一锄头最终没有抡下,野猪又一个转身,侧向大山而去。

  余荣浩紧张过度,又有点体力透支:从电瓶车被撞,到野猪“撤离”,前后过程约20分钟。大腿上的血不断往下流。

  连续半月多位村民受野猪攻击

  时间不分昼夜

  “野猪留下的牙印有5厘米长,最深的伤口已经到了腿骨。”据余荣浩描述,咬伤自己的那只野猪大概有120斤重,全身黑褐色,獠牙很是尖锐。事后,余荣浩被送往了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医生见多不怪,十七八针缝下来,连手都不抖一下。但医生说,说这一天他是第三个被咬的,同一个村子他是第二个。

  在余荣浩受伤前的4个小时,同村还有一个村民受攻,更离谱的是,野猪在距湖塘村村口不到200米的地方“下嘴”。

  “我骑自行车回家吃中饭,都已经快进村了,野猪突然从旁边冲了过来。”余小晓(化名)25岁,她是第一次见到活的野猪——自行车被撞出将近2米远,人也摔倒在了一块石头上,留多处青紫。但小余描述的这头野猪更大,且有一只腿受伤,和攻击余荣浩的不是同一“凶手”。

  湖塘村一直都是野猪频繁出没的地方,所以村民对野猪的习性很是熟悉,不过在此之前,野猪都是见人就跑,更别说是咬人了。

  据钱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汾口镇霞园领、上坞、沈家一带最近已经有多人被野猪所伤,算上湖塘村的2个伤者,已经证实的受野猪攻击的就有7人。野猪的攻击没有明确目的性,“作案”时间也没有白天黑夜之分。

  野猪伤人可能是受了惊吓

  也可能把人当成了觅食对手

  “野猪不太会主动攻击人的,只要不去招惹它。”淳安县汾口镇一位打猎超过40年的老猎民说,如果在野外和野猪不经意相遇,最好保持不动,更不要进行挑衅。一般情况下野猪不主动攻击人,它只有感受到威胁和挑衅时才会被动性攻击。

  “吼叫、投掷石块,携棍追赶等行为都会让野猪惊恐并引发反击;如果野猪被伤,后果会很严重,可能会猛烈地攻击人。”他说,正面遇上野猪,要及时闪避,然后之字形慢慢后退。不要主动接近野猪,禁止喧哗,如果躲无可躲,可用双手抱住头面部、趴地不动等方式自保。他认为,野猪攻击人一定是在当时受到了某种惊吓,或者这头野猪曾被村民所伤。

  淳安县另一位老资格的猎民也分析了为什么野猪在这个阶段要频繁伤人。“第一个大前提是新一批野猪长大了,第二个大前提是现在村庄周边的农作物成熟了。”猎民说7~9月,当年开春时繁殖的小野猪已经长大,会因为食物而靠近村庄,这增加了人兽碰面几率;已经成熟的玉米地又使得野猪长时间在附近徘徊,而且野猪可能会认为劳作的人类是它觅食的潜在对手。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为什么韩寒也支持“冻卵”?

说起来,此前韩寒因为多次发表男权宣言,对女性进行矮化,并且有疑似婚外恋的种种劣迹,形象大跌,被大家诊断为“直男癌晚期”。这次,他不但承认了自己的毛病,还连发两条微博,支持单身女性冻卵、自主生育、自由选择不婚,确实是他的进步。

王岐山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在紧随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说,到建党100周年时,要建成一套严密而科学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其中重要一项,就是修改廉洁准则、处分条例和巡视条例。换句话说,这盘棋,老王已经下了很久了。

请尊重林父求子不死的权利

传统意义上的正义感就是这样,讲的是“杀人偿命、天经地义”,要的是“快刀斩麻、亲快仇痛”的效果。所以,当人们得知林父进京向最高检、最高法送了请求不核准并撤销林森浩死刑意见书的“免死状”,许多网友的正义感再次爆棚,直斥林父“厚颜无耻”,“浪费社会资源”。

县委书记没当上市领导就贪腐?

虽然说县委书记这一职位或角色,在无数老百姓的意识中就是“伟大”的“父母官”,而且也确实是地方上最大的官。但是对于仕途失意的县委书记而言,却在心里有了另外的算盘:是升官,还是发财?如果升官无望,是不是应该能捞点就捞点?

  • 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公务员丢失档案改变命运究竟谁之责
  • 孙中山唯一的孩子孙科在海外的生活
  • “奶奶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真的励志吗
  • 郭志凯:我认识的《煎饼侠》大鹏
  • 六招帮你搞定和谐的婆媳关系
  • 日本合掌屋不一样的建筑传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