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按时孕检,你视力已经模糊一周多了,为什么也不来医院检查一下?”  杭州市余杭区妇幼保健院的妇科医生朱宏音,从医26年,她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令她心痛的产妇。

  这位产妇是江苏来杭打工的徐女士,今年30岁,有个8岁的女儿,平时住在下沙,如今怀上二胎,没有正常去医院产检。胎儿33周时,徐女士出现视力模糊的症状,但麻痹大意的她,继续懒得上医院检查。2周前,她因为失明3天,在家中意外摔倒,才被家人送进了杭州市余杭区妇幼保健院。

  产科医生检查发现,怀孕已34周多的徐女士是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引发的双目失明,孩子和大人的情况都十分危急,需要立即终止妊娠,不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二胎未定期检查,头痛一周想忍忍算了

  据徐女士说,第一胎怀女儿时,她每次都按医生的嘱咐,中规中矩地进行检查,女儿顺利出生,有了第一次生育经历,她认为产检意义不大,二胎时就没按医生的嘱咐定期到医院检查,没想到这次会出现意外。

  她说:“我生二胎其实是自作主张,老公认为多养个孩子负担太重,知道后一直很生气,还劝我把孩子打掉,但是我没同意。前段时间,老公去外地打工了,我在家大着肚子,还要照顾女儿,身体有点不舒服,想想忍忍就过去了,真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

  其实,来医院前,徐女士头痛头晕的症状已持续了一周,后来三天基本是失明状态。因为在家中行走时摔倒,才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医院,到医院时,徐女士已经完全失明,看不见任何东西了。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血压高达169/100mmHg,眼底视乳头水肿明显,视网膜部分剥离,下肢水肿很明显,并出现了蛋白尿,初步诊断为重度子痫前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如果她规范做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就不会到这么严重的地步。”徐女士的妇科主管医师朱宏音说,“孕妇的情况很不稳定,继续妊娠风险很大,入院第一天,我们先为她降了降血压。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安全,她只能终止妊娠,第二天,我们就立刻为她进行了剖腹产手术,所幸孩子保住了,情况也还算稳定。”

  什么样的孕妇,易患妊高征

  虽然孩子出生了,但徐女士没有恢复视力,人仍然处在危险期。

  “我们想找家属签字,却发现病人丈夫和婆婆已经回家了,只好让病人再把家属叫了回来。”朱宏音说:“因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失明的病例,我从医以来只遇到过两例,一般终止妊娠后,病人就会恢复视力,但是徐女士的情况真的很严重,她能看见东西,也是术后四天的事情。”

  目前,徐女士逐渐恢复视力,但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

  朱宏音说,“妊高征孕妇怀孕5个月后出现高血压、浮肿、蛋白尿等一系列症状的综合征,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死亡,医学上称为子痫。重度子痫前期危害性很大,孕妇可能心衰、脑出血、肾功能、肝功能衰竭、产后出血、视网膜剥离、失明等并发症。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发生胎盘早剥,甚至胎死宫内。”

  那么什么样的孕妇容易得妊高征呢?朱医生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成因很复杂,一般35岁以上、18岁以下孕妇是高发人群;有家族高血压病史、糖尿病的人也更容易患妊高征。医学上讲,免疫机制功能异常、异常滋氧细胞入侵子宫肌层、血管内皮损伤等都是妊高征的诱因。预防的最好办法,就是按时定期做孕产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为什么韩寒也支持“冻卵”?

说起来,此前韩寒因为多次发表男权宣言,对女性进行矮化,并且有疑似婚外恋的种种劣迹,形象大跌,被大家诊断为“直男癌晚期”。这次,他不但承认了自己的毛病,还连发两条微博,支持单身女性冻卵、自主生育、自由选择不婚,确实是他的进步。

王岐山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在紧随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说,到建党100周年时,要建成一套严密而科学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其中重要一项,就是修改廉洁准则、处分条例和巡视条例。换句话说,这盘棋,老王已经下了很久了。

请尊重林父求子不死的权利

传统意义上的正义感就是这样,讲的是“杀人偿命、天经地义”,要的是“快刀斩麻、亲快仇痛”的效果。所以,当人们得知林父进京向最高检、最高法送了请求不核准并撤销林森浩死刑意见书的“免死状”,许多网友的正义感再次爆棚,直斥林父“厚颜无耻”,“浪费社会资源”。

县委书记没当市领导就贪腐?

虽然说县委书记这一职位或角色,在无数老百姓的意识中就是“伟大”的“父母官”,而且也确实是地方上最大的官。但是对于仕途失意的县委书记而言,却在心里有了另外的算盘:是升官,还是发财?如果升官无望,是不是应该能捞点就捞点?

  • 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公务员丢失档案改变命运究竟谁之责
  • 孙中山唯一的孩子孙科在海外的生活
  • “奶奶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真的励志吗
  • 郭志凯:我认识的《煎饼侠》大鹏
  • 六招帮你搞定和谐的婆媳关系
  • 日本合掌屋不一样的建筑传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