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恩在清扫马路 通讯员供图 杨东恩在清扫马路 通讯员供图

  “我们单位一位叫杨东恩的环卫工人,一下子向慈善总会捐了两万元,这不是他第一次捐款了。他没和单位任何人提过捐款的事,我们也是无意间从慈善总会了解到的。江东区慈善总会还特别成立了杨东恩爱心基金。”昨天,江东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报料。

  □通讯员 包静琴 楼丽蒙

  记者 王颖

  他说只是做了件小事,本来谁也不想说

  捐款的是52岁的杨东恩,江东区一名一线环卫工人。在环卫这行,已经做了32年。现在,他的保洁路段是东柳坊前的小路。他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像他这样,在环卫一线工作的本地人相当少。

  他个子不高,脸庞黝黑的,话也不多。“你怎么知道的呀?我就是做了件小事,不想让别人知道,单位里也瞒着的,家里人也没有说。”杨师傅一听是采访,语调都“急”了,再三说,“我想瞒着的,只是做了件小事。单位里也不想告诉的,不想宣传,唱高调什么的。”

  在记者的央求下,他才说,的确是捐款了。“之前零零散散地也在捐,数字不大。今年8月21日上午,我休息,就想把这件事给做了,想了很长时间了。去慈善总会,把两万块给捐了。”对家境不算好的杨东恩来说,两万元,实在是个大数字。

  他豪爽地说:“两万元,要是乱花花了,赌了、买东西了,心里要懊悔死的。这样捐出去,特别舒服,心里甜蜜蜜的。扫马路的时候,想起这事,就觉得高兴。”

  这两万元是他从5年的烟钱里省下来的

  作为一名环卫工,杨东恩家里挺清寒的。妻子很会持家,总是精打细算,很少买衣服。杨师傅的同事说:“老杨平时很省的,我们都知道。他能捐两万元,很佩服。”

  “这次捐款,跟妻子和孩子说了吗?”

  “没。我没想好怎么开口。她很省,两万不是个小数字。不过,我想,说了她肯定理解的。这个想法,我不是头脑一热,是想了很多年的。43年前,两块五的这份情,我一直想还上。”

  杨师傅是家里的老七,全家指着父亲微薄的收入过日子,很节俭。“读小学一年级时,我把家里给的两块五毛钱的学费给弄丢了。母亲知道后很生气,打我。后来,教 我的杜老师听说了这事,就帮我付了这两块五毛钱。后来,学校还免了我的学费,我也读到了六年级。我想着,以后等自己长大赚钱了,也要帮帮有需要的人。”

  工作后,杨师傅一个月收入30块不到,生活一直挺清寒。直到最近几年,手头也宽裕了些,他想,终于可以做点事了。地震的时候,他捐钱;别人有困难了,他也会帮一把。

  “这两万元,是存下来的工资吗?”

  “平时工资都交家里。这两万元,是我自己存的,存了5年吧。”杨师傅说,“自己没别的爱好,偶尔喜欢抽点烟。我就买便宜的烟,这些年,慢慢存了这些钱。”

  慈 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感慨:“作为慈善工作者,我们经常会遇到种种气场宏大捐赠活动。那些动辄上百万、充斥着各种鲜花和讲话的捐赠固然令人热血沸腾,然后热闹 过后呢?生活本就是平淡的,慈善亦是如此。就如杨东恩这样,没有轰轰烈烈的话语,没有巨额的款项,有的只有满满的爱心和那朴实憨厚的笑容,却能直指人 心。”

  相关新闻

  刘国娟荣登中国文明网

  “好人365”专栏

  提到 刘国娟,宁波市民都不陌生。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生活中这位坚强的妈妈养大了六个“女儿”,其中四个是领养的。在事业上,从出身贫寒的农村妇女,到拥有百 万资产的成功企业家,刘国娟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2015年8月,刘国娟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专栏。

  上世纪八十年代,刘国娟从贷款50元卖棒冰起家,摆水果摊、开小店、建超市……样样都干过。1992年,找准商机的她,开始做起超市生意。“人家来打酒,我总要把瓶子 灌满;买一斤糖,总会称1斤1两。”因为好口碑,刘国娟开办的超市生意也越来越好,她笑说:“那时经常有人排队来我家打酒。”

  如今,她在宁波已经开了4家依木超市和一家加工厂,员工有200多人。从第一次招工开始,刘国娟就善待员工。2008年,镇海澥浦镇保安陈天荣勇斗歹徒受 伤,刘国娟得知他妻子是依木超市员工,不仅解决了他的部分住院费,还让他妻子带薪回家照顾丈夫。陈燕玲,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毕业,刘国娟支付了她所有的学 费。毕业后,陈燕玲从河南来到宁波,一直在刘国娟店里工作。“刘阿姨就像我亲生母亲一样疼我,每次生病她都急得跑前跑后,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为啥这么做?刘国娟多次讲到爷爷刘根堂对自己的影响,她一直牢记爷爷“不要给子女积财,要给子女积德”的家训。爷爷在上海成了老板后,对店员如同儿女。爷爷去世时,很多昔日店员从上海赶到贵驷送别。她很早就立志做像爷爷一样的商人。通讯员 周松 记者 樊莹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如何灭掉公务员心中发财念想

当公务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公务员。这是常识。全世界发了财乃至发了大财的人,都是生意做得大、业务做得强的人,没有哪个公务员能够靠当官拿薪水变得盆满钵满。

大山里的色魔何以被当成天使

犯下多种罪行的王杰何以至今才案发?原因在于披了件“公益助学”的外衣,蒙骗了很多人和部门。先是蒙骗了媒体。当地媒体没做深入调查,就冲其“公益助学”的善举,便不吝版面大肆报道其事迹,称其为“大山里的天使”,“人间阿波罗”,然后蒙骗了更多人。

日本挨原子弹的教训是什么?

全程参加广岛和长琦悼亡仪式的美国国务次卿戈特莫勒说,见到那些年老体弱的原爆亲历者坚持参与仪式,帮助世界理解核武器的恶性后果,她非常感动,核武器绝对不能再用了。虽然现场没有大强国政府的代表,这也是中国那些尚存文明之心的人们的愿望吧。

当官的为何也没有安全感?

因为仕途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励志成才也有迹可循,但不违背此句话),官员平时可得瞧着领导的眼色行事说话,紧盯着领导的大政方针、一举一动、所思所好,领导对谁满意?为什么满意?上天为什么大骂某人?

  • 船长:天津集装箱危险品爆炸的思索
  • 乔志峰:公务员买车凭啥享更多优惠
  • 抗战期间到底消灭了多少日本“鬼子”
  • 王路:猫咪可以做我人生方面的导师
  • 《聂隐娘》舒淇张震再次天雷地火
  • 罗西:女人要有一点“坏”
  • 实拍:北加州30户人家的街道派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