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结婚六年的丈夫突然“消失”。准备去离婚,结果被公安告知“查无此人”。女子转而将民政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结婚证。近日,越秀区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这一诉求。  结婚数年,“查无此人”

  刘欣(人物均为化名)是广州人,1997年6月,她与自称“王伟”的广东籍男子在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民政局向二人颁发了结婚证。

  刘欣说,2003年后,王伟突然失去联络。想与王伟离婚的她,去公安机关核查身份信息时,被告知“王伟”的身份信息是虚假的,“在全国人口信息系统查不到此名、此人、此身份证号码”。

  假身份真结婚,谁之过?

  刘欣认为,越秀区民政局作为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应当依照法律程序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履行审查职责。她认为,“王伟”使用虚假身份证明取得结婚证,错在民政局。向民政局要求撤销结婚证被拒后,她将民政局告上法庭。

  越秀区民政局则答辩认为,根据《婚姻法》(1980)及《婚姻登记管理条例》(1994)的规定,该局在办理婚姻登记的过程中,对双方出具的证件和证明材料(包括户口簿、身份证等)进行审查,但该局不具备识别申请人身份证件真伪的条件和能力,因此该局已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和要求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该具体行政行为合法。

  法院认为事实不清应予撤销

  越秀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越秀区民政局在1997年向刘欣和“王伟”颁发结婚证时,虽按照原《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现已废止)的规定对双方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但现有证据证实“王伟”的身份信息是虚假的,故民政局核发的结婚证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根据《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该院判决撤销民政局颁发的结婚证。

  相关新闻

  妻子身份造假 丈夫诉离婚获立案

  今年7月,信息时报以《妻子身份造假,他该跟谁离婚?》为题报道了男子张亮(化名)诉身份造假且不知所踪的妻子离婚一案。(详见2015年7月31日A6版报道)。张亮将萝岗区民政局起诉至萝岗区法院(现已与黄埔区法院合并为新的黄埔区法院),要求撤销婚姻登记。该案经一审、二审,张亮的诉求均因“理据不足”被驳回。

  最终,张亮通过村委开具了妻子曾在萝岗居住了较长时间的证明,萝岗区法院通过研究决定予以立案。近日,该案在萝岗区法院开庭审理,尚未作出判决。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抗战老英雄们的光荣永不老去

在很多民族的记忆中,英雄构成了历史,他们是这个民族品格、境界、理念最完美也是最集中的表现。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必然是一个平庸的民族,而无视、贬低英雄,无异于断灭历史和血性。

裁军是军队改革最大的硬骨头

在裁军过程中,势必触碰一定的利益。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裁军显然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堪称最大的硬骨头之一。但是,难啃也得啃。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市场监管,哪个婆婆说了算

有叫质量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和质量管理局的,也有叫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和食品监督管理局的,最奇葩的名称是中部某县的XX县市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因为单位名称字数太多,而公章规定的规格太小,所以只能用两圈才能把这些字放下。

教师职称改革需继续去行政化

发达国家的中小学教师管理和评价,根本没有评职称一说。通常实行教师年薪制以及终身教职制度。其中,年薪主要由工作年限决定,而终身教职是青年教师在入职之后通过严苛的考核,获得终身教职后,学校不得无故解雇。

  • 日本籍老八路阅兵前路边会战友(图)
  • 拆掉爱心学校当地政府能做得更好吗
  • 骨灰安放八宝山的国军抗战名将
  • 《战争与和平》饱受诟病的硬伤
  • 《小黄人大眼萌》:没心没肺萌蠢
  • 偷情的人到底是在偷什么
  • 德国弗莱堡特别的鹅卵石标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