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李雪兄妹跪别父母 李超李雪兄妹跪别父母

  重庆晨报记者 王鑫

  实习生 周闻韬 报道

  9月5日,一则《患病父母以死相逼 寒门兄妹跪别父母返校》的新闻被各大网站转载。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洪水镇阳坡庄村一个破旧不堪的院落里,患有严重肝占位的李志明和患有腰椎疾病的妻子强忍着身体的疼痛,出门送两个孩子远赴校园。临行前,李雪和哥哥李超含泪跪在父母身前,嘱咐父母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昨日清晨6点25分,K689次列车缓缓停靠在重庆北站,李雪拖着箱子,跟着人群出站。出站口外,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冉思燕早已在此等候,等着接她回学校。

  患病父母

  坚决不准孩子休学照顾他们

  2013年,李超、李雪兄妹同时参加高考。李雪被西南大学录取,李超考上了晋中学院。“因为没有妹妹考得好”,李超决定放弃学业,留在家里照顾患病的父母。后来,在父母和老师的再三鼓励下,他决定回校复读。去年,李超考上浙江海洋学院,在当地爱心企业的捐助下,终圆大学梦。

  家里有两亩地,种着土豆、玉米和谷子。李雪说,父母的身体情况已经不允许他们再干重活,但父母不想“连吃的东西还要花钱买”。

  “不是我们不想回来上课,是父母实在干不动重活了。”李雪家里有口井,家中吃的水都要从井里打上来,现在,父母打水都困难,只有靠邻居帮忙。

  今年暑假,李超、李雪兄妹向父母提出休学在家的请求,全被父母否决了;两兄妹也商量过一替一年地申请休学、轮流在家的办法,同样被父母否决。

  父母的态度很明确:无论如何都不能耽误李雪和李超的学业。最后甚至不惜以绝食相逼。

  被父母“赶”出门,兄妹俩都极不情愿。临行前,兄妹俩把家里所有能盛水的桶都加得满满的,把柴火都截成小段,希望尽量为父母减轻负担。

  妹妹李雪

  为省钱,步行半小时做家教

  跪别父母后,李雪踏上了返校的旅途。她先乘坐火车从县城到太原,再从太原转乘火车到重庆。将近28个小时的旅程都是坐硬座,虽然不舒适,但却是最经济的。上车前,李雪买了四袋方便面,饿了就干吃方便面,渴了就去接点热水喝,一如她在学校般节俭。

  李雪是一名免费师范生,可以免交学费、书本费和住宿费,每个月还能获得600元补助。但她每个月只花费500元左右,其中大部分花在吃饭上,一日三餐全在食堂,几乎不打荤菜,餐盘里除了米饭就是青菜、豆腐或者土豆。

  她上大学后就没买过新衣服,因此穿的也基本都是旧衣服。这次回学校,箱子里大部分是冬天穿的旧衣服,都是老家的好心人给的。

  去年,在学长的帮助下,李雪找了三份家教,给一个五年级的学生和两个初二的学生辅导数学。她收的补习费很低,一小时10块钱,每周总共去六次,每次辅导两个小时,算下来,一个月可以挣480元。

  为省几块钱的路费,李雪每次去学生家、回学校,都是步行,单程就要走半个小时。

  去年暑假,李雪攒了1000元带回家,今年暑假,她带回去1500元。

  “不在教室,就在自习室。”这是同学们对李雪的印象。只要不去做家教,每天晚上李雪都会在26教自习到11点,然后再回寝室继续看书到凌晨一点。她说:“我们专业的课程还是有点难,得花好长时间看书。”

  李雪的室友说,李雪是她们寝室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

  说起此次离家的风波,李雪也在承受着内心的煎熬:去上学,父母在家无人照料,不放心;在家照顾父母,父母心里又有很大负担。面对这亲情的两难选择,她忍不住痛哭流涕。

  哥哥李超

  想多请几天假,陪陪父母

  李超比妹妹李雪大一岁,兄妹俩在同一年进入小学,现在,他比妹妹低一个年级。

  当李雪已经开始新学期时,李超还在返校的路途中。昨天中午,李超还在郑州火车站等待傍晚6点30分开往宁波的火车,“到了宁波再转大巴,明天之内就能赶到舟山。”而今天,距离学校规定的开学日期,已经过去了两天。

  李超每学年能拿到4000元补助金,还在老师的帮助下勤工俭学,加上在老家办的贷款,能保证他上学的费用。

  “我学的专业是航海技术,以后从事的工作可能跟海洋有关,会比较辛苦。”李超介绍,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他已经适应,也很喜欢现在的专业。

  考虑到长途电话费用较高,李超平时跟妹妹都在网上联系,“我经常问她一些数学上的问题,也一起聊聊最近的状态。”兄妹俩交流的话题时常都会回到父母身上。

  和妹妹一样,父母是李超最大的牵挂,“我想着自己回家的时间不多,就想多请几天假,多陪他们几天。”电话中,这个刚满20岁的男孩几度哽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那些“没有家”的留守儿童们

漂泊时代,加剧了乡村人口结构的失衡,也带来亲情的断裂和乡土认同的迷失,导致乡村文化生态的凋敝和“荒漠化”。尤其是这些曾是留守而辍学的孩子,一旦迷失了方向,就成了社会问题,还可能成为害群之马。

曼谷机场国歌维权是谁的囧途

把个人的维权与国家的尊严捆绑在一起,与把个人的意愿跟同行的国人绑架在一起,都是超出个人依法维权的一种对法治的侵害,是对国家形象的一种无端伤害。曼谷机场闹剧,不应该只是冲突双方遭遇的囧途,更应视作中国的法治与文明必须面对的囧途。

火车票丢了,后果有多严重?

互联网外加实名制购票时代,弄丢一张火车票后果如此之严重,在技术层面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如果非要给出一个解释,只能从管理思维上找原因,那就是铁路方面将自身管理疏漏可能造成的损失一股脑儿转嫁到乘客身上,而不是尽可能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患病父母为何要逼子女上大学

不惜以死相逼,也要孩子上学。听起来挺了不起的,为了孩子真是不惜一切代价,但细究之下,其中的生活观念,比明朝清朝还要落后。更讽刺的是,最火的一条跟帖居然是“寒门出孝子”,6万人点赞。我就想追问一下,父母危在旦夕,负债累累,孩子远走他乡去上学,何孝之有?

  • 蒋丰:日本或许2016在海外首次开枪
  • 景区为啥一定要打门票的主意
  • 宋仁宗是如何知晓自己“狸猫”身世的?
  • 诺奖得主贝克特跟音乐的神秘关系
  • 从剧作角度谈一谈美剧《毒枭》
  • 捉奸父亲长大后我却成老男人小三
  • 在新疆寻访沙漠中最后的罗布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