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张林) 先以村民名义向纪委举报村主任有贪污行为,随后又以平息此事为由,向村主任索要现金93000元,近日,咸阳一村民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今年55岁的戴某是咸阳市秦都区沣东街道村民,经法院审理查明,在2014年5月至9月期间,戴某以沣东街道办某村村民的名义,多次向秦都区纪委举报该村村主任程某有贪污行为,而程某获悉自己被举报后,为平息此事,通过中间人邹某找到戴某,让其不要告了。戴某随后以平息举报为由,向程某索要现金93000元。同年9月13日,程某按照戴某的要求,在咸阳市秦都区阳光大道沣河桥西侧,将9万元现金放入戴某停放的轿车后备箱。

  而据戴某到案后交代,其之所以举报村主任程某,是看到本村村民李某在告程某,并向程某要钱,其想着要是自己也去告的话,程某也会给自己好处,其自称联合村民举报也是瞎编的,是为了不让对方看出是自己想要钱。他在拿了程某9万元后,将其中5万元花了,剩余4万元存入银行。

  在法庭审理中,戴某及其辩护人称,其本人没有直接向程某要过钱,是程某通过中间人联系,并主动提出给钱作为封口费,平息自己上访,并没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故意,也没有采取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制索要,故其行为不构成敲诈勒索罪。对此,公诉方认为戴某以举报被害人违法事实的方法,迫使其支付9万元的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威胁方法强行索取他人财物9万元,数额巨大,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但鉴于案发后戴某能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酌情从轻处罚,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那些“没有家”的留守儿童们

漂泊时代,加剧了乡村人口结构的失衡,也带来亲情的断裂和乡土认同的迷失,导致乡村文化生态的凋敝和“荒漠化”。尤其是这些曾是留守而辍学的孩子,一旦迷失了方向,就成了社会问题,还可能成为害群之马。

曼谷机场国歌维权是谁的囧途

把个人的维权与国家的尊严捆绑在一起,与把个人的意愿跟同行的国人绑架在一起,都是超出个人依法维权的一种对法治的侵害,是对国家形象的一种无端伤害。曼谷机场闹剧,不应该只是冲突双方遭遇的囧途,更应视作中国的法治与文明必须面对的囧途。

火车票丢了,后果有多严重?

互联网外加实名制购票时代,弄丢一张火车票后果如此之严重,在技术层面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如果非要给出一个解释,只能从管理思维上找原因,那就是铁路方面将自身管理疏漏可能造成的损失一股脑儿转嫁到乘客身上,而不是尽可能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患病父母为何要逼子女上大学

不惜以死相逼,也要孩子上学。听起来挺了不起的,为了孩子真是不惜一切代价,但细究之下,其中的生活观念,比明朝清朝还要落后。更讽刺的是,最火的一条跟帖居然是“寒门出孝子”,6万人点赞。我就想追问一下,父母危在旦夕,负债累累,孩子远走他乡去上学,何孝之有?

  • 蒋丰:日本或许2016在海外首次开枪
  • 景区为啥一定要打门票的主意
  • 宋仁宗是如何知晓自己“狸猫”身世的?
  • 诺奖得主贝克特跟音乐的神秘关系
  • 从剧作角度谈一谈美剧《毒枭》
  • 捉奸父亲长大后我却成老男人小三
  • 在新疆寻访沙漠中最后的罗布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