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惠州以“四个一”作答发展新命题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通讯员/刘君)省委书记胡春华今年在惠州调研时要求,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惠州将此列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在市四套班子领导开展为期两个多月大调研的基础上,5—6日,惠州召开专题务虚会和动员大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三五”工作,动员部署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

   如何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水平”?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表示,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做到“四个一”:坚定“一个核心目标”,即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目标;实施“一个核心战略”,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一个核心要求”,即新常态对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明确“一个核心标杆”,即把深圳作为学习的核心标杆,坚定信心决心,力争“十三五”期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

   2020年建成全国创新型城市

   新常态下,唯有创新驱动,才能让经济发展质量更好、水平更高。把创新驱动落实到发展上,惠州将加快推进“一基地、双平台”建设,突出“五大抓手”,力争到2017年成为广东省创新型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到2020年成为全国创新型城市。

   “一个基地”是指潼湖生态智慧区,惠州将把其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基地,成为引领全市创新驱动的“内核”,把智慧区建成惠州的“硅谷”。“两个平台”是指“蓝色引擎”环大亚湾新区和“绿色引擎”仲恺高新区,惠州将其打造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

   “五大抓手”是指创新能力、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工业技改。其中,为提升创新能力,惠州将积极引进国(境)内外名牌大学来惠州合作开办理工科院校或研究生院,大力推进中科院“两所两装置”建设;将大力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打造珠三角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等。

   提升内源型经济的贡献率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惠州着力破解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结构等问题,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是惠州两大支柱产业,但惠州存在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为此,惠州在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的基础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健全稳定性好、增长性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谋划培育新的支柱产业。笔者获悉,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将是惠州重点发展的两个新支柱产业,惠州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装备等相应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项目,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针对惠州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现实,惠州市市长麦教猛称,惠州将加快推进科技兴贸和出口品牌带动战略,推动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民营企业,努力提升内源型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惠州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惠州将加大中小微企业培育扶持力度,破解过度依赖大企业的问题,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同时,加快服务业发展,破解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

   为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惠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改革创新、率先跨越”,走“五位一体”绿色跨越发展之路。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武王伐纣时出现的彗星是哈雷彗星?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卢悦:甘愿做小三的女人是什么心理?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