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显示女失主对即将下车的乘客逐一进行了象征性的搜身监控显示女失主对即将下车的乘客逐一进行了象征性的搜身

  □记者张瞧文图

  核心提示|“上班早高峰,一车人难道都要陪着等迟到吗?”“到下一站停车搜身吧!大家都耗不起啊!”……昨 日清晨7时许正值早高峰,在郑州市中州大道路边停着一辆满载乘客的21路公交车,焦急的乘客在车厢内大声发着牢骚。原来,这趟公交车上有位女乘客发现新买 的手机丢了,公交车被迫停在了不是站点的路边。一些心急离开的乘客主动要求“搜身”自证清白,到了就近的公交站点,丢失手机的女乘客站在前门处,对将要下 车的乘客逐一检查……

  乘客:急于下车的乘客表示宁愿被搜身

  昨日早上,郑州市民闫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他早上 6时40分坐上21路公交车约20分钟后,一名女子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慌忙跑至车厢前部,向车长求助。“当时车正行驶在中州大道上,处于北三环站 与晨旭路站之间。”闫先生称,车长是位中年男子,得知此事后并未征求车上其他乘客的意见,便将车临时停靠在了路边,并询问女失主是选择拨打110报警,还 是他把车直接开到附近的派出所。

  “丢手机的是个20岁出头的姑娘。车未正常驶进站点,车厢内的一些乘客已隐约猜到发生了什么,一听 说车长可能要将整车人带到派出所,很多人开始不乐意了。”闫先生称,大家开始抱怨,甚至有急于下车的乘客表示宁愿被搜身。“换位思考一下,我挺同情失主 的,但也许她在上公交车之前手机就被偷了。就算是在车上丢的,小偷那时也不一定还在车上了。反观车上的其他乘客,今天天气不好又赶上周一的早高峰,上班考 勤机制严格的单位,去迟到是要罚钱的!”

  闫先生称,在乘客们的强烈要求下,男车长得到女失主的同意后,便将车开至晨旭路站。公交车 后门未开启,女失主站在前门这唯一的出口处,对即将下车的乘客进行了逐一“搜身”。“我本就要在此站下车换乘其他公交车,主动将手提袋给姑娘看了,那姑娘 也就是象征性看了看我的包,摸了摸我的口袋,还对我说了声‘谢谢’。毕竟是个女孩子,下车的很多都是大老爷们儿,不可能仔细搜。”

  车长:两方权益都要维护,只能先维护失主的权益

  昨 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刘庄花园北路段21路公交调度室见到了当时驾车的公交车长王刚良,王师傅当即调取了车厢内的监控录像。记者看到,清晨6时45分,天 刚蒙蒙亮,在鹿港小镇站,丢失手机的姑娘戴着红围巾,将背包放在胸前,与一众候车的乘客一起上车。7时02分,车行驶了8站后,姑娘突然从车厢后部跑到车 厢前部,神色慌张地与车长交流。“女孩告诉我说她的手机不见了,我赶紧将车停靠在路边,拿出自己的手机就问她的手机号,结果一打,发现她的手机已经关机 了,女孩当时急得就流眼泪了。”

  王师傅称,他未进站停车这一举动引起了绝大多数乘客的不满,甚至有乘客对他进行了严厉指责。“有个 50多岁的男乘客大声质问我,说若是因此耽误了他上班,单位扣他奖金、工资,就要追究我的责任!”王师傅觉得自己很委屈,因为公交公司内部有规定,遇到乘 客丢失财物的情况,车长要积极配合失主挽回财产损失。“乘客投币上车,就是与公交公司达成了一个事实上的运输合同,我们就有义务保障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但也有义务将乘客顺利送达乘客要到的站点。两方权益都要维护,我只能选择先维护失主的权益,万一小偷和手机仍在车上呢?”王师傅称。

  当 车厢内乘客得知女孩的遭遇后,一些急于上班的乘客提出愿意被搜身自证清白。于是,在晨旭路站和鑫苑路站,便出现了女失主站在车前门处,搜一位乘客,下车一 位的一幕。“大家都没有拒绝搜身,在失主下车的那一站,除了一名学生未搜身外,其余乘客都被搜身了,但并未找到丢失的手机。”王师傅称。

  记者调看监控后发现,从女失主告知车长手机丢失到女失主全车人“搜身”后下车,1站半路共历时23分钟。

  失主:我知道搜身不妥,但当时已经蒙了

  昨 日下午5时许,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女失主,女失主不愿透露姓名,并表示自己知道“搜身”的行为不甚妥当。“手机没找到,这是我这一周内丢的第二部手机了,今 天又去买了一部新的。”女失主表示,上一部手机是在她下公交车时发现被盗的。今天她发现手机被盗后并没第一时间想到要搜大家的身,是车上乘客们主动提出 的。“我当时脑子一片混乱,都蒙了!心里急着想找回手机,大家正好也这样提议,便这么做了。”

  女失主称,自己也是上班族,非常理解 其他乘客急于上班的心情。同时自己也明白,一旦在公交车上丢了财物,除非能当场抓住小偷,否则再找回来的机会就相当渺茫了。“因为在失主发现财物丢失之 前,小偷往往已经下车了。”女失主称,自己曾在上车前拿出手机看过时间,见要乘坐的21路车前来,便顺手将新手机塞到了上衣的右侧口袋,有可能那时便被小 偷盯上了。

  律师:失主无权搜查乘客,乘客有权说“不”

  “公交车上丢东西的事件较为频发,而失主要找回财物是 难上加难,这是全社会普遍存在的一道难题。我们能够理解失主的心情,但为此耽误大多数乘客的时间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这往往涉及更多数人的利益。”大沧 海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业务主管范俊霞律师在受访时表示,失主若违反乘客的意愿强行进行搜身,就涉嫌侵犯了他人的人身权利,乘客有权对此无理的要求说 “不”。若乘客自愿提出搜身来自证清白,就属于放弃权利的个人行为。

  范俊霞称,在没有人掌握初步证据指证某人为嫌疑人的情况下,采 取对全体乘客进行搜身的做法明显不妥当。“搜查是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办案侦查时的一种手段,就算报警后民警赶到了现场,也要按照公安机关的程序依法取得搜查 许可后,才能进行搜查。”范俊霞指出,失主在主张自己权益的同时,不能以牺牲或侵犯他人权益为代价。

  线索提供闫先生

  新闻热线0371-96211稿酬100元

编辑:SN155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没有国家可以获得单独的安全

IS代表的新一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无论在战略上战术上,还是力量资源方面,都呈现出比以“9.11”为标志的基地组织活动更凶残凶猛的特点。可以说,国际反恐和非传统安全事务已因巴黎恐袭事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法院竟支持拒上超生儿户口?

或许,我们应当理解法院在支持地方政府工作上的立场,却无法理解依法治国背景下司法机关的法治立场。而无辜新生儿的户口权利遭法院否决一案,是否也从一个侧面检验着地方依法治国的温度?

没有国家可以获得单独的安全

IS代表的新一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无论在战略上战术上,还是力量资源方面,都呈现出比以“9.11”为标志的基地组织活动更凶残凶猛的特点。可以说,国际反恐和非传统安全事务已因巴黎恐袭事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7万人反朴槿惠,韩国怎么了?

韩国66%的财富被掌握在10%的人手里,而底层50%的人手里只有2%的财富。不去治疗疾病,却要把揭露疾病的人抓起来,固然是为了彰显“法治”,然而,这不是“讳疾忌医”又是什么呢?

  • 乔良少将:巴黎恐袭的诡异之处
  • 于立生:让带活鸡老人上车是以人为本
  • 中国的古代诗人为什么大多仕途坎坷?
  • 王路:我为什么想和这个时代谈一谈
  • 金马奖是侯孝贤的但影帝是冯小刚的
  • 夫妻之间“秀恩爱死得快”的三大原因
  • 格陵兰纳萨尔苏瓦克如钻如火的夕阳冰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