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鹭鸟在陆丰乌坎港旁的湿地栖息。 大批鹭鸟在陆丰乌坎港旁的湿地栖息。

  采写: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辛捷恺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毅

  中山一餐厅老板携枪在汕尾陆丰非法捕猎

  警方一次查获其猎杀的90只野鸟,均为省级重点保护动物

  近日有人向新快报报料称,有团伙持枪在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乌坎港附近肆意猎杀野生保护动物鹭鸟。11月24日,新快报记者前往乌坎港找到已被警方查封的猎 物加工窝点。有渔民回忆称,十几天前有个中山老板带人来此地乘舟驾艇打鸟,被警方当场人赃并获。新快报记者找到了一处狩猎点,现场随处可见被遗弃的霰弹弹 壳,并有还未击发的实弹。

  当地警方表示,此次查获的被猎杀的90只野生鸟类,经鉴定均为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警方认为捕猎者梁某某未构成犯罪,将按照相关条例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并已将其释放。

  ■走访加工点

  当地渔民称有人携枪乘舟打鸟

  近日,新快报记者接到报料称,在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乌坎港附近的海域和陆上,有一伙人持枪肆意猎杀属于保护动物的野生鹭鸟。11月24日上午11时许,新 快报记者驱车赶至汕尾市陆丰市东海镇海边,根据线索在乌坎港岸边找到了捕猎者加工处理“猎物”的窝点,一个大门紧锁的小院子,目前已经人去楼空,蓝色的铁 门上还贴着汕尾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的封条。

  记者透过铁门的门缝见到,院内大门附近的墙角处,地上还残留着一些白色的羽毛。附近的渔民告诉记者,本月初一个晚上来了多辆警车和多名警察,“听说有来自 广州的,有汕尾的,还有本地的”。当晚七八点钟的时候,打猎回来聚集于此的老板和工人等,还有数量不详的猎物都被警察带走了,现在屋子里差不多搬空了,包 括用来打猎运输的摩托艇和车辆等工具也被拖走了。

  “这一两年到这里来打猎的没多少人。”港岸附近的一位村民回忆道,被查封的院子被一个老板租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这个老板听说是在中山开饭店的,这 些鸟打完之后就会送到中山去,每次他们来都穿着迷彩服,枪是从他们开的吉普车后备箱里拿出来的。”他说,这个老板带着人开着冲锋舟还有摩托艇出去,打海上 飞的白鹭或者海鸥。而这一次,这些人过来打猎的第二天就被警察抓了。根据渔民的介绍,记者在离小院几步之遥的岸边还找到了一艘冲锋舟,登船发现船上同样也 被警方贴上了封条。

  虽然受访的渔民均表示不清楚这个老板究竟在哪儿打猎,但是,经过多个可靠的信息源证实,该老板并不是第一次携枪到乌坎港非法狩猎,除了乘舟驾艇在水上猎杀以外,在陆地上有大量鸟群活动和栖息的地方也是他的捕猎之处。

  ■发现狩猎点

  现场遍布弹壳如同“战场”

  记者了解到,在乌坎港附近及周边的滩涂、养殖场和连片的鱼塘,包括冬季迁徙的候鸟在内,有大量的鸟类在此栖息。离乌坎港不远处有座乌坎大桥,几位路过的当 地人说,每年的秋冬季到次年的春季,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和下午四五点钟,附近有不少地方都可以找到觅食落脚的鸟群。

  几经周折,实地走访多处连成片的鱼塘之后,记者终于在距离乌坎港较远的一个养殖区发现了一处狩猎点。临近中午,从较远的地方一眼望去,有一处鱼塘附近的树 林与众不同,不是绿色而是呈现出一片白色。“每天晚上有很多鸟在上面过夜,白色的都是鸟粪来的。”当地村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记者徒步靠近紧挨着鱼塘的 “鸟林”,白皑皑的树上中午没有几只鸟,但树枝上和地上到处都是白色的羽毛。

  踏上鱼塘旁边的羊肠小道,一颗有些锈迹的黑色的霰弹弹壳突然映入记者的眼帘,塑料的壳身上面印着一个数字“5”。随后,在有三四十米长的小路上及路边的水 草从中,记者不费吹灰之力顺手捡到了三十多颗霰弹弹壳,其中黑色的居多,此外还有绿色和红色两种弹壳。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一颗未曾击发的实弹。

  “听见枪响,枪口就像喷沙子一样,一大片飞出去。”在“鸟林”附近租了鱼塘养虾的一位大叔告诉记者,最近有一次,他见到有一群陌生人开着车,连续两个晚上 跑到这片“鸟林”开枪打鸟,枪声很响,他还凑近观察了一下。大叔说,他在这里住了几年,一年到头都可以见到很多鸟,印象当中,除了上次晚上过来打鸟的,以 前很少见到有人来此打猎。同时,守鱼塘的一位阿姨也表示,不久前,有两天接近天黑的时候,她听到树林方向不断地传来枪声,才发现有人在用枪打鸟,“担心有 啥用啊。”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从王冕身上看中国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大圣归来》金马惜败麦兜冤不冤
  • 感恩节情书:写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
  • 在奥地利维也纳追寻茜茜公主倩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