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8日16:16 法制晚报

分享

    2013年吴晓平从颐和园西墙外拍摄的“古闸桥”,当时还能看到桥面的部分轮廓   资料图

    同样的拍摄地点,如今围墙已修缮,但遗址的痕迹全无  摄/记者 崔毅飞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耿学清) 2013年,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曾发现,颐和园西墙下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古桥。他考证发现该桥疑为乾隆年间闸桥,当时古桥部分遗迹轮廓尚存。时隔四年,他故地重游却发现,古桥已经彻底埋入土中。

    对此,园方回应称,这原是颐和园西墙废弃涵洞,已按规定进行原状覆土保护。

    发现   “古闸桥”遗址藏身地下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坐落在北京西郊,是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吴晓平是颐和园的常客,身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的他,对颐和园的文物如数家珍。

    2013年,吴晓平在颐和园西墙(团城湖西侧)发现古墙下压着一座3孔石平桥遗迹,周围并无说明牌,也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古桥激发了他的研究兴趣。吴晓平考证,这很可能是乾隆年间的闸桥,主要作用是引高水湖和养水湖之水入团城湖,又可将养水湖多余之水泄入团城湖。慈禧修建颐和园时加建了颐和园东、南和西侧围墙,也将西闸圈出了墙外,直到1976年燕山石化清挖团城湖,这个闸从颐和园里面彻底消失,但是从外面还是可以找到西闸遗址。为此,吴先生还撰写过文章《昆明湖鲜为人知的西闸暨清漪园出水闸口简析》。

    然而时隔四年,吴晓平再次来到西闸桥的位置,发现古桥竟不见了踪影。经仔细观察,古桥疑似被土掩埋。

    吴晓平先生认为,颐和园内古桥众多,大部分仍在利用并得到保护。这座闸桥位于颐和园的保护范围内,虽被围墙压在下面,但主体结构基本完整,是研究颐和园水系脉络的历史物证,应该得到妥善的保护与展示。

    探访   墙骑遗址上  仅见三块“桥面石”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颐和园西墙外偏僻荒凉,照片中的遗迹已经消失在视线外。但清理周围的树枝、泥土,还是能够发现桥沿石的轮廓。绕至公园墙内,还能在墙根下的绿化带间看到三块“桥面石”。

    吴先生推测,可能是2015年颐和园古墙大修期间,闸桥的遗迹被填埋,遗存状况也不得而知。

    吴先生提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古桥”长近10米,全部为青灰色花岗岩,桥墩石上还有类似于安放闸板的凹槽,桥面石上积满落叶,貌似很久无人问津。公园的墙就骑在桥面石上,将其分隔成两半,东侧在墙内、西侧迎水面在墙外。如今,只能看到墙内的三块桥面石,但这里很少引人注意。

    记者翻阅2004年出版的《北京志·世界文化遗产卷·颐和园志》,也未见关于这“古桥”的记载。

    回应   实为废弃涵洞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颐和园管理处获悉,热心游客反映的石材构件原是颐和园西墙涵洞,现位于玉东公园管理处院内,历史上的作用为从玉泉山向颐和园团城湖引水,后经自然条件(地表径流退化)与历史变迁废弃多年。

    颐和园文物专家表示,2014年,按照本市文物保护的相关要求,颐和园修缮园墙时对涵洞石构件进行原状回填保护,其中对属于园墙基础的石件进行了归安(归位、安装,文物保护术语)。

    文/记者 崔毅飞 耿学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假结婚”怎么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 暴君的软肋:朱棣竟怕自己的女婿
  • 尤氏是怎样在大观园内保住脸面的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有多少人以朋友之名做“情侣”之事
  • 中国和加拿大的公园差异,居然这么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