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4日02:27 重庆晨报

分享

近年来,亲子阅读成为家庭幼儿教育中越来越被频繁提及的一个词。那么,亲子阅读中有什么误区?什么年龄段适宜开展亲子阅读?亲子阅读的阅读内容怎么选择……面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两位幼儿教育专家,来听听她们怎么说。

亲子阅读有哪些好处?

赵光芬(从事了18年教育工作的幼儿园园长):进一步培养孩子和父母的感情,奠定孩子喜欢阅读的习惯,这种好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在父母和孩子读书时光的分享过程中,父母表达自己对故事内容的分析和见解,孩子同时也积极阐述自己的想法,这样引起亲子之间的思想共鸣,孩子长大后也愿意与父母进行交流。

何时开始亲子阅读更好?

赵光芬:在孩子3—6岁期间,在亲子阅读上花多的时间孩子更容易有收获。每天可固定一个时间,带孩子进行阅读,长期坚持陪伴孩子,这样孩子会充满对知识的渴望,从书中学到道理:团结、友爱、分享、快乐、独立、坚强等美好品质。

瞿亚红(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西部儿童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学前教育协会会员):越早越好,要让孩子感觉阅读就像做游戏一样,要发现这本书很好“玩”、很有趣。比如最开始,孩子也许只知道这个是猫、这个是狗,不知道猫和狗在做什么。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家长不断的引导,孩子就会知道书上猫在吃鱼、狗在啃骨头,对图片和文字有更多感受认识,这个过程是有延续性的。

选书时需要注意什么?

赵光芬:购买书籍要符合孩子的视角需要、避免内容生硬呆板;父母在选书时可听听孩子的意见,购买他们感兴趣的儿童故事书籍,尤其是绘本类型的书。

瞿亚红:书目的推荐没有太严格的年龄段限制,尤其是文学阅读。比如少儿版的红楼梦,孩子能看,成年人也能看,因为他们的角度不同,需求内容不同,阅读过后接受的信息多数是自己需要的。因为在整个阅读过程中,都是各取所需,所以对书目的推荐,不需要太严格的根据年龄段来选择。

亲子阅读有什么误区?

瞿亚红: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主要是培养他的兴趣,而不是要他一定要读懂里面讲的是什么。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喜欢在给孩子讲故事或者共同阅读时不停的给孩子提问题,这样会打断孩子阅读的延续性。

如果成年人在看电视剧、电影、讲课等过程中,有人不断来提问打断你,你的反应会怎样?亲子阅读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亲子阅读的目的就是培养孩子的读书的兴趣为重点,至于孩子能不能明白其中的内容、知识等等,孩子有了兴趣自然而然就会掌握。

赵光芬: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父母陪伴不够坚持,出现中断的情况,这会让孩子阅读的习惯较难养成。本报记者 凌叶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