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6日10:05 江苏法院网

分享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型的代步工具,因其经济便利,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但随之引发的纠纷也日益增多。近日,东台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因电动汽车所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件。

  2016年1月,王某驾驶着刚买的四轮电动汽车上路行驶时,不慎与李某驾驶的摩托车相撞,造成李某受伤。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王某负主要责任。考虑到其所驾的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及30万元不计免赔的商业三者险,王某遂陪同李某一同去保险公司办理赔偿事宜。可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保险公司表示王某系无证驾驶,故对李某的损失不同意赔偿。王某则认为,自己所驾驶的是纯电动汽车,不属于机动车,无需驾驶证,既然自己投了保险,就应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因理赔未果,李某一纸诉状,将王某及其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

  本案主要争议焦点在于:案涉车辆是否为机动车?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规定,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的机动车标准,设计最高时速大于20公里且小于50公里的电瓶车,达到了轻便摩托车的国家标准,属于机动车。

  本案中,案涉车辆的驱动装置虽为电瓶,但该车的总重量为1268公斤,最高时速83千米/小时,已达到机动车的标准,该车已进行了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表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布的机动车名录上已将该类车辆列为机动车,且作为机动车投保了交强险及商业者险,故该车属于机动车,王某无证驾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保险条款约定,保险公司应在交强险限额范围内对李某造成的人身损害承担赔偿责任,对超出交强险的部分由王某按责承担。

  寄语:对于电动汽车的购买,应谨慎选择经过国家相关部门许可生产的产品,在工信部发布的《全国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范围内,凭相关凭证,办理牌照以及保险事宜,且驾驶该类车辆,应持有机动车驾驶证,方可上路行驶。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呼叫纪检部门!一官员为改风水打邻居
  • 徐庶到底在何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 金庸笔下10大移情别恋
  • 同样是谐星,影帝范伟完胜赵本山!
  • 我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不睡我了?
  • 法国:埃菲尔铁塔背后的爱情故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