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7日04:09 长江网-武汉晚报

分享

    我和赵雷合作第一部戏

    《海茫茫》正式开拍的时候,先拍长洲的北帝庙,后拍阿娣、阿莲母女俩在海边的岩石上捞紫菜。我先带着摄影师和助手,扛着机器到船家指点的地方找紫菜,找来找去都找不到,最后还是把船家找了来,才知道岩石上像木耳一样的彩东西,就是紫菜。我们按日本餐厅的紫菜找,怎会找得到?

    《海茫茫》是我和赵雷合作的第一部戏。他本名叫王育民,听说是小咪姐介绍到南洋公司拍片的。我看过他主演的《人鬼恋》。尤敏演鬼,他演人,导演是陶秦,原著是蒲松龄先生的《聊斋志异》中的《连琐》。

    戏的气氛营造得很不错。尤敏的连琐扮相也清新脱俗,那种艳如桃李、冷若冰霜的样儿,在当时的电影圈中不多见。赵雷这人,也把书生的敦厚、老诚、正直、勇敢的性格,表现得无懈可击,最难得的是演书生有十足的书卷气。其实赵雷本人还真像个生意人,说他是北京八大祥绸缎庄出身的,还真会有人相信。

    赵雷当时的太太李宝珍,已经替他生了三个孩子,长子港港(王港林),女儿小妹(王俊铨),都生得聪敏明慧。本来是个美好的家庭,可是因为石友三的千金小姐石英的介入,而使他们夫妻离了婚。

    如今石英也替他生了一儿(燕生)一女(丽兰),夫妻俩倒也相敬如宾。事隔多年,大女儿已经嫁了人,大儿子也做了中国联合银行九龙城的分行襄理。现在赵雷也弃影从商,人也心广体胖,面团团俨然富家翁的样儿了。二十几年来真是世事如棋局局新。

    拍《海茫茫》的时候,也是他们三角恋爱正热闹的时候。我们在长洲拍戏还颇不寂寞,白天晚上都有戏看,有时他们几位甚至于上演中国功夫,真刀真枪地唱起三本铁公鸡来。晚上闹的家务纯是家务,虽然也影响精神,倒不至于耽误公事,可白天男女主角在外景地点,公开地打情骂俏,可有点不大对路,有一次惹得我忍无可忍地大发脾气。

    我自己是演员出身,对演员拍戏时的紧张心情相当了解,所以经常的脾气都是为了工作人员对服装道具的延误而发,很少向演员们大声疾呼的,因为那是于戏毫无补益的,不只伤了演员们的自尊心,更增加了他们无谓的担惊害怕,对表演的成效一定大打折扣,可那次石英真把我惹火了。

    我不怕演员笨,只要用心、用功,多笨都能达到导演的要求,就怕演员心不在焉;你跟他讲剧情,他跟你谈马经,你给她示范,她在那儿看报纸,那可就神仙都拍不好了。

    那时的石英正是如此,她每天担戏都有点神不守舍的劲头儿,一脑门子还是她的处女作——《恋爱与义务》,只一心一意地恋爱,没尽到演员的义务。

    李翰祥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41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杭州保姆纵火案背后揭露的问题
  • 中国接收30万中东难民?纯属子虚乌有
  • “望梅止渴”中的梅是杨梅还是青梅?
  • 糖僧苏曼殊的糖与今日僧人的糖
  • 《军师联盟》:于和伟收放自如展锋芒
  • 即使结了婚,也要时刻保持单身的能力
  • 海拔1500米上,美女茶道表演赏心悦目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