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01:27 重庆晨报

分享
胡治新指导学生绘画。 本报记者 李斌 摄

6月8日,马云公益基金公布了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入围名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00位优秀乡村教师榜上有名,重庆有5人入围。

上周,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永川区三教镇三教小学八一村小,见到了入围优秀乡村教师胡治新,他是学校四年级教师,承担语文、书法、体育、美术等多门学科教学任务。

教师家庭,他接过父亲教鞭

1977年,胡治新出生在三教镇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数学教师。

从小耳濡目染,让胡治新有了长大后也当老师的想法。“看着学生对老师的尊重,感觉老师是个特别神圣的职业。”胡治新说,后来二哥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这更坚定了他当老师的念头。

1997年,20岁的胡治新从永川师范学校服装设计专业毕业,来到离家不远的大友村小任教。回忆起20年前的经历,胡治新仍然历历在目,虽然学习的是偏向美术的服装设计专业,但由于学校师资匮乏,他不得不承担起一个班所有学科的教学工作,成为一名“包班老师”。

“虽然当时条件艰苦,教师待遇也一般,但能天天与学生在一起真的十分开心。”胡治新介绍,2006年,他调到条件更为艰苦的郝家坝小学任教并成为该村小主任教师。后因为2013年运动时跟腱断裂,他被安排到条件稍好的八一村小。

拒绝高薪,他多年坚守乡村

坚守三尺讲台20年,胡治新也遇到过高薪和更加优厚待遇的诱惑,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

“1999年,广州一家服装厂以十倍于教师岗位的工资邀请我前往。”胡治新说,当年教师一个月的工资300元左右,对方却开出了3000元/月的薪水,这一度让他十分心动。

年轻的胡治新虽然对高薪的聘请有所心动,内心却有着强烈的不安:我走了,这些农村的学生怎么办?

“你走了学生怎么办?”父亲的一番问话点醒了内心蠢蠢欲动的胡治新。

一番考虑后,胡治新婉拒了服装厂的高薪邀请,决定安心待在乡村教师这一平凡却又不可或缺的岗位上。接下来几年,他又多次拒绝城区其他条件较好学校的邀请,一心一意扎根乡村。

特色教育,让学生感受生活

中午时分,下课铃响起,学生们冲出教室聚集在操场边的小菜园内。明媚的阳光下,绿油油的蔬菜让人心旷神怡。这并非简单的菜园,而是胡治新为学生们开辟的“开心农场”。

“两个学生一组,认领一个小箱子种植蔬菜。”胡治新指着菜园内已经成熟的茄子、黄瓜等蔬菜,这些都是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栽种的。

为何会想到让学生自己亲手种菜?“以前学生们写作文时,很明显地感受到他们的作文不接地气。”胡治新介绍,每学期一次的家访,他发现不少学生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严重缺乏动手及自理能力,所以想通过这种方式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

“除了开辟开心农场,他还自己编写美术教材。”在三教小学党支部书记张伟看来,胡治新不但在教育上很有自己的想法,他尽职尽责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也给其他老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本报记者 傅柃畅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纵火的保姆与永恒的风险(图)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讲真,《变形金刚》的视听效果最刺激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吃"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