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5日02:26 重庆晨报

分享

本周高温模式依旧,最高温甚至冲上了42度。室外随意逛上一圈,就被热浪包裹得汗流浃背。为了避免中暑,不少市民都会带上些消暑药。其中藿香正气水,成为了大家预防与治疗中暑的必备药。

但这几天,一则“温馨提示”在朋友圈里疯传:“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产生剧毒性,医生说,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

寥寥几十个字,却让很多人都警惕起来。这是真的吗?

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同食 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表述虽然不严谨,但是藿香正气水真的不能和头孢一起吃。”重庆某医院中药房临床中药师徐良辉说。

藿香正气制剂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临床上,藿香正气制剂常用于胃肠型感冒,中暑的防治。

目前,市面上除了藿香正气水,还有口服液、软胶囊、滴丸剂。

然而,所有制剂中只有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俗称酒精)。而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正是酒精在其中起了作用。

徐良辉解释,在服用头孢类或甲硝唑等抗菌药物时,即使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等症状。这个反应叫戒酒硫样反应,又称双硫仑样反应。

这些抗菌药物的化学结构中含有类似双硫仑的结构成分,其作用与戒酒硫相似。因此,一旦患者在服用含有戒酒硫成分的抗菌药物后饮酒,这种成分就会阻止酒精中的有害物质乙醛氧化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导致人体内乙醛浓度升高,继而发生戒酒硫样反应,出现不适症状。

这就意味着,藿香正气液等其他不含有酒精的制剂不会与头孢服用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这些药也要列入黑名单

谨防中暑的中药可多用

“其实,市民们根本不用惊慌,我们在这边做了介绍和解释,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多注意就是了。”重庆某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李晴宇说。

目前,常用含有乙醇的口服药物有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左卡尼汀口服溶液、麦角隐亭咖啡因口服液等。外用制剂正骨水、祛伤消肿酊、筋痛消酊、舒筋活络酒、麝香舒活搽剂、麝香祛痛搽剂、消肿止痛酊等,以及说明书提及含有乙醇的药物。

这类药物与头孢类药物都可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李晴宇提醒,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如果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停药7日内不要饮酒、不要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等,也避免外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如果服用了含有乙醇的药物,最好等两天后再服用头孢类药物,避免机体出现不适。

倘若不慎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对于轻度反应患者一般可自行消退,不需特殊处理,停用酒精后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出现严重中毒反应时,必须立即就医治疗。

事实上,预防中暑的中药还有很多,比较便宜且安全的药物,有风油精、清凉油等外用,注意过敏者、婴儿、孕妇应慎用;口服中药有克痢痧胶囊、金银花露,还可以常备金银花、薄荷、藿香、荷叶、菊花等中药饮片泡茶喝。本报记者 凌叶 整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亨廷顿舞蹈症家属:只能看她慢慢死亡
  • 农村留守女童为什么容易遭受性侵害?
  • 二战时德国到底有多强?草鸡强大!
  • 灵异故事:他在停车场遇见个阴森女人
  • 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成民国小燕子?
  • 学历不重要?不努力你还相信这句话
  • 有生之年必去!这里是真实版的天空之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