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5日17:3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图为与会嘉宾在奶茶壶前合影。 张林虎 摄

  中新网乌兰察布9月15日电 (张林虎)“好大一个茶壶!”15日,第六届中俄蒙美食文化节暨首届乌兰察布美食文化节拉开帷幕,其中一个巨型奶茶壶让到场观众叹为观止。

  走进乌兰察布美食节广场,一个高6.6米、直径6米的巨型吉祥奶茶壶分外引人注目。巨型奶茶壶摆放在2.4米高的铜铸托台上,呈现了总高9米的恢弘场面。

  “这么大的壶得放多少奶茶啊?”现场有人询问,还有不少人拿出手机与奶茶壶合影留念。

图为乌云其其格从巨型奶茶壶中接奶茶。 张林虎 摄

  在这个专门定制的吉祥奶茶壶前,获得熬制奶茶特金奖的老阿妈乌云其其格用精湛娴熟的手法现场为观众熬制奶茶,身穿节日盛装的蒙古族姑娘在歌声中手捧象征吉祥的哈达和奶茶碗,把一碗碗奶茶敬给在场的市民,演绎和传承着蒙古奶茶文化的精髓。

  与此同时,用直径近1米的大笼屉蒸出三种馅儿的蒙亨大包子,也让到来的市民体验了一场视觉和味觉的饕餮盛宴。

图为品奶茶活动现场。 张伟 摄

  乌云其其格告诉记者,纯正奶茶的制造需要七道工序:泡、熬、扬、澄、炒、兑、烧。一般情况下,蒙古族的奶茶熬煮时讲究器、茶、奶、盐(糖)、温五者相互协调,只有采用最纯正的砖茶、牛奶等原材料,按照精密的步骤,恰到的火候,才能将这一锅奶茶熬制的浓稠适中,奶味醇香柔和。

  “蒙古族人民喜爱奶茶的原因极大程度受饮食习惯的影响。生活在草原上的蒙古族人饮食以牛羊肉和奶制品为主,粮、菜为辅。这样的饮食结构,就使得饮用由砖茶煮成的蒙古奶茶成为补充营养、调节饮食平衡的重要措施。”乌云其其格一边搅动奶茶一边说。

图为品奶茶活动现场。 张林虎 摄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宝梅花告诉记者,蒙古奶茶经过传承和演变,形成了蒙古族独特的奶茶文化,包括茶礼、仪式、礼物、禁忌和习俗等。

  “奶茶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饮用品,而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感。奶茶文化承载着我们对自然、生命的敬仰和热爱。庄重的敬茶礼、虔诚的祝颂仪式、热情的待客之道……都彰显着独特的风情和魅力,是民族生活的经验累积、民族文化的创造和民族智慧的结晶。”宝梅花如是说。

  宝梅花说,希望通过奶茶知识、奶茶礼仪、奶茶礼仪、奶茶艺术的展示,提升蒙古族民俗文化及奶茶文化的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高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