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1日08:26 重庆晨报

分享
▲ 周汛正在给一个小患者看病。面对孩子,她总是很温柔。 本报记者 石亨 摄

昨天上午11点,重庆市中医院南桥寺院部皮肤美容科诊室里,一个只有几岁的小女孩正在为自己脸上的小疙瘩烦恼不已。坐在她对面的周汛医生语调温柔地嘱托女孩:“最近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不要洗热水,不用担心,抹了药就好多了。”

最近一段时间,每每遇到小孩子来看病,周汛都会想起一周前那个挂了号又不看病的“病人”,心里一阵温暖。

挂了50元专家号 只为说声“谢谢”

事情发生在9月19日上午。周汛照常上专家门诊,病人依旧很多。叫号机叫号后,一位年轻女士和一个老太太,抱着一个只有一岁多的男孩走进诊室。

“那个男孩前一周才来找我看过病,下半身红肿,当时哭闹得很厉害。”周汛记得,男孩是因为尿不湿使用不当,造成了尿布皮炎继发感染,从而导致敏感部位红肿化脓,疼痛明显。但这次,小男孩却安稳地坐在妈妈怀里,不时被家人逗得咯咯大笑。

难道是病情有反复吗?周汛立马帮孩子检查,已经完全恢复了啊。“医生,上次来找你以后,第二天就好了!”孩子妈妈对周汛说。

“那挂什么专家号啊?”周汛有些奇怪。孩子妈妈接下来的一番话,却让她从惊讶变为感动。“我们这次来,不是来看病的,主要是为了来谢谢你,谢谢你帮我儿子解决了痛苦。”一边说,孩子妈妈一边教儿子对着周汛说“谢谢”,还不怎么懂事的小男孩只是对着周汛甜甜地笑。

“你们平时还是要注意,尿不湿要及时更换。”等到孩子妈妈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周汛连忙嘱咐了几句,母子俩就离开了。虽然过程只有十多分钟,这一次特别的看诊,却让周汛感动了很久,“那天连着坐一天诊特别累,但是一整天都很开心。”

她想感谢 又不想耽误医生时间

周汛觉得,孩子妈妈花50块钱专门挂一个专家号就为对自己说谢谢有些“破费”,但孩子妈妈喻女士却有另一番考虑。“周医生太忙了,我也不想占用她的空闲时间。”喻女士觉得,用这样一种方式说谢谢,也表达了自己对周汛医术的敬佩。

“下身的肿痛,折磨了我儿子一个星期。”喻女士回忆,9月初,一岁零两个月的儿子下半身就开始红肿,到后来越来越严重,“孩子经常疼得大哭,后来连小便也不愿意解。”期间,喻女士带着孩子去了好几家医院看病,但病情都没有好转,看着儿子疼得大哭,喻女士心疼不已。

9月14日,喻女士带着孩子到了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美容科,挂了主任医师周汛的专家号,“就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希望孩子能少受折磨。”帮孩子看病后,周汛给喻女士开了一瓶硼酸溶液和一支新霉素凝胶,然后耐心地告诉喻女士如何用药物给孩子擦洗,详细到每一个动作、具体的水温。

所有药加起来才不到20块钱,这让喻女士心里有些打鼓。但没想到,回家按照周汛的方法给孩子擦洗以后,孩子脓肿的地方当天就流出脓水,第二天红肿迅速消退,病情很快好转。

20块钱就治好了折磨孩子一周的病,又想着周汛细致的叮嘱,喻女士最终决定抱着痊愈的孩子亲自对周汛说谢谢,“用这样的方式去向她说谢谢,也是不想占用她其他的时间,她太忙了。”

类似情况很多 她说这是坚持的动力

对于喻女士特意挂号来道谢的行为,周汛觉得有些太郑重了,“医生治病是本职,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在喻女士专程来感谢时,周汛心中还是泛起了一阵小小的满足,“解除和减轻病人和病人家属的痛苦,是我们医生最大的幸福。”

实际上,从医二十多年,周汛遇到过无数心存感激的病人,喻女士也并不是第一个专门挂号说谢谢的病人。每次遇到这样的病人,周汛总能再次体会到最开始选择当医生时的那种使命感,“医生这个职业的确很辛苦,但他们就是我们坚持的动力,患者一声真诚的感谢,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医生建议

婴幼儿要谨防

尿布皮炎

周汛提醒,婴幼儿不要长期穿戴尿不湿,建议及时更换,平时要经常检查孩子被尿不湿包裹的部位是否有红肿,或小丘疹,谨防尿布皮炎。如果出现尿布皮炎,要立刻暂停使用尿不湿,并用温水轻轻冲洗患部,不要用肥皂、沐浴乳等碱性物质清洗。清洗后可以在患处外擦紫草油或氧化锌油舒缓受累皮肤。如果病情严重,须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石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