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拍下邓小平和金日成拥抱瞬间 昨日因病去世

他曾拍下邓小平和金日成拥抱瞬间 昨日因病去世
2017年12月18日 01:52 成都商报

  原标题:他拍过多张著名的邓小平照片

邓小平和女儿 唐正益摄邓小平和女儿 唐正益摄

  昨日凌晨,四川资深摄影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唐正益因病去世,享年76岁。作为四川乃至全国闻名的摄影记者,唐正益生前曾拍摄过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参与拍摄过众多新闻事件。即使退休后,唐正益依然没有停歇,每天不是拍照就是讲授摄影课,唐正益女儿唐影说,病重时躺在床上,父亲都在微信里给别人指导拍照。

  唐正益的家在桂王桥东街的川报宿舍内,院内没有灵堂,只是在家里简单摆放了一些鲜花和遗照。“一切都是按照他的要求,丧事从简。”唐正益的女儿唐影说,父亲的临终遗言只有两条,一条就是丧事从简,一条就是让我们好好照顾母亲。

  作为国内资深的新闻摄影师,唐正益1967年就开始在《四川日报》从事摄影工作,曾荣获四川省文艺界德艺双馨艺术家的称号。即使在2001年2月退休后,唐正益依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享受悠闲的退休时光,而是到了一家图片社工作,“他有时还会拍证件照,别人几秒钟就完事,他却要认真拍上两三分钟。”除了拍照,唐正益还经常到各地去讲授摄影,其中不少都是义务讲课。

  唐影还记得,就在几天前住院时,父亲的手已经抬不起来,护工则拿着手机,父亲还在和朋友、学生们在微信里交流摄影的事情,“他完全是痴迷于摄影,所以给我取的名字叫唐影。”

  两个月前,因为身体有些不舒服,唐正益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胰腺癌。尽管家人并没有将病情告诉他,但老人家还是隐约觉察到了身体的变化,将自己生前最喜欢的几张照片保存在手机相册里。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这些图片中有他拍摄的邓小平和女儿毛毛的照片、邓小平和金日成拥抱的照片,亚洲一号卫星升空的照片,其中还有一张唐正益和邓小平合影的照片。

  “这是父亲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但这不是他拍摄的。”唐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是一张1986年2月拍摄的照片,当时邓小平在四川考察,唐正益作为记者跟拍。在一次大合影时,邓小平招呼大家都一起来,看到站在一旁的唐正益,大声招呼他过来一起拍照,并让他坐在自己身边。照片上一共28人,唐正益专门把他和邓小平的合影裁剪了下来,一直珍藏在身边。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责任编辑:张岩

拍摄摄影邓小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