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跑马不忘救人

香港跑马不忘救人
2018年01月24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翰林
救人现场照片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数日前,因在香港渣打马拉松中参与抢救了一位在比赛中突然昏迷的选手被热心市民拍下视频,王翰林救人的画面在朋友圈中热传,不少市民为这位年轻阳光大男孩的举动而点赞。昨日记者联系上王翰林,他表示,当时看到急救医疗队伍到场后就离开了,后来确认当时昏迷的男子并没有危及生命,这才长舒一口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王翰林是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5+3学制针灸推拿专业研究生,七年前从北京来到广州读医,今年27岁。近半年来,因为喜欢上跑马拉松,他在不同的地方报名参加比赛,这次是他第一次去香港跑马拉松。数日前,他一个人收拾好行装,从广州到香港,备战渣打马拉松。

  未出发前,王翰林已经做足准备功课,他发现,作为香港最大型的户外比赛项目,渣马以“三桥三隧”的高难度赛道而闻名,被称为亚洲魔鬼赛道,相当有挑战性。而本届渣马吸引了7.4万名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赛,想到即将与世界各地选手一同在跑道上挑战,他心情激动。

  据王翰林回忆,21日开赛当天,当他奔跑了13公里后进入西隧,由于隧道在海底,道路明显变窄了,意识到该路段下降上升均十分快速,且空间与地面并不一样,王翰林放慢了速度。当到达14公里的标记处时,已是隧道下降接近底点处,王翰林发现道路左侧有数人围着,他立刻奔跑过去。

  原来,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陷入昏迷,由于发现得早,医护人员还在路上,现场还有一名志愿者和两名安保人员。王翰林上前表明自己是临床医学研究生,看是否需要提供帮助。

  看到志愿者神情焦急,周围地带还未隔离,王翰林让现场人员立刻清空周围跑区,设置隔离带。拍打检查时,王翰林发现男子已经失去了意识,但仍然有脉搏和呼吸。

  不到20秒,情况急剧变化,昏迷的男子突然全身抽搐,大约持续约15秒后牙关紧闭,呼吸逐渐减慢,气息越来越微弱。王翰林立刻对他进行约一分钟的胸外按压,并让志愿者协助开放气道,这时男子突然张口急促呼吸,大口喘气。

  当时,跑马队伍中另一名男子自称是医生,也加入到施救队伍中。二人合力将男子侧身,让他口中分泌物顺利排出,恢复平卧后,男子张口正常呼吸。这时候,急救员赶到后,立刻给该男子装上呼吸器进行救治,王翰林等人这才继续奔跑。

  曾参与广马医师跑者战队

  王翰林没想到的是,这短短十分钟的救人过程,被身旁的参赛者拍成了一个约10秒的视频,随即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开了。

  昨日,经王翰林多番联系,确认男子并没有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他才长舒一口气。回想起救人的经过,王翰林表示,自己在广州学医近7年,接受过专业的急救训练,对于自己的急救技能有信心。

  朋友圈刷屏背后,有不少人好奇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王翰林自述,自己还在读研究生,平时很喜欢户外运动,这半年才开始接触跑马拉松,参赛经验不是十分丰富。

  自从接触马拉松后,他加入了医师跑者的相关志愿组织,为马拉松赛事提供医疗保障服务。除了医学专业的急救学习,他还系统地学习了马拉松赛道过程中遇到各种危急情况处理课程,此前在医院实习时还曾急救过七八个患者。在去年广马比赛中,他也是2017广马医师跑者战队中的一员,比赛中发现意外情况时,在急救专业队伍赶到前施予援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