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修补”陶瓷有了新技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修补”陶瓷有了新技术
2018年01月25日 11:0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近日,在青年创新团队项目(C计划)支持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李永峰教授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陶瓷纳米焊接技术,其焊接点的机械强度比原始纳米线的强度更大,该技术不仅可用于纳米级陶瓷材料的焊接,也可用于宏观陶瓷材料的焊接,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陶瓷纳米焊接的示意图

该研究是在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ETEM)中利用原位亚纳米操纵探针实现纳米陶瓷材料的精确焊接,还原位观测了焊接点处在用纳米操纵探针施加应力后的表现,并在SiO2等陶瓷材料上进行了宏观焊接。

据了解,该研究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和理学院材料系合作的成果,题目为《Ceramic nanowelding》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论文通讯作者为李永峰教授,第一作者为理学院材料系张利强副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第一完成单位。(熊旭 韩亚召) 

(责编:韩亚召(实习生)、熊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