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莱州湾海冰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 油田渔船停止作业

山东莱州湾海冰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 油田渔船停止作业
2018年01月29日 14:05 央视

今年1月份以来,受到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国渤海莱州湾海域进入海冰期,海冰的覆盖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

1月27号上午十点,记者跟随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预报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监测点,数据显示海边气温已经接近零下10度。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 温连杰:今天这个地方的表层水温是2.2度。这个温度是海滨结冰的临界温度。如果这个温度在继续下降,这个冰情将会有所加重。

截至27号,莱州湾海冰外缘线在5到10海里之间,海冰形状以碎冰、冰块为主,已经进入海冰期。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 海冰首席预报员黎舸:今年的冰情已经超过了去年最严重时的冰情,今年冰情的发展呈现出一种震荡发展趋势。也就是说,前期冷空气发展强烈的时候,我们的冰情的发展比较快,但是中间回温情况比较明显。就剧烈的起伏。目前这个阶段受到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冰情呈现一种持续上升的阶段。

海冰来袭 油田停止水下作业

据了解,莱州湾进入海冰期,也给油田的生产作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目前,莱州湾主要以浮冰为主,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结冰灾情,浮冰对港口的影响不大,但是对船舶航行,水下作业影响很大,遇到海冰,海底作业的潜水员必须停止水下作业。

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副总工程师 荆波:潜水员要带着空气下水,有气管上面如果有浮冰的话。人员的安全就会无法得到保障。

为了应对海冰对港区油田作业的危害,胜利油田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

部分渔船停止出海作业

​受海冰影响的不仅仅有油田作业,还有渔民。每到海冰期,大部分渔民就像农闲的农民一样,生活里最主要的一个字就是“闲”。

记者在东营港中心码头看到,密密麻麻的渔船停靠在港内。渔民丁强枝跟工友们正在船上聊天打发时间。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就要过年了,往年这个时候丁强枝已经和工友们出海打鱼了,因为年前正是赚钱最多的时候。

​渔民 丁强枝:现在冰太大,一直没出海,等待着刮风,看看风向,改变的情况下,刮西北风的情况下把它吹走,我们能出去干一干。所有的准备都做好了,船也准备好了,油也加好了,给养也加好了

据渔政部门统计,现在有260艘渔船受海冰影响停泊在渔港,比往年增加100艘左右。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把海冰的情况用短信的方式发到渔民手机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