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制放映室:神秘的书院

法制放映室:神秘的书院
2018年02月13日 17:48 看看新闻

去年10月底,在网络上出现的一个帖子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发帖的是一个名叫小勇的男生,小勇去年在江西南昌的一个叫豫章书院的地方就读了三个月,而他帖子里描述的也正是他在书院里面噩梦一般的生活,这些情形让我们不寒而栗,小勇说的是真的吗?这所位于江西南昌的豫章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怎么会这样对待学生呢?

16岁的小勇说,他曾被送到江西南昌,一个叫豫章书院的学校,那段经历简直就是噩梦。他曾被关小黑屋,还被打骂。“排泄都在一个尿盆里”。“在里面就像快死了一样”,后来小勇不止一次想到过死亡。

其实豫章书院这四个字的来头不小,可以追溯很久,历史上的豫章书院南宋时期开办,直到晚清时才停办。曾是江西省的四大书院之一。2011年,南昌人吴军豹将豫章书院注册为商标,创办了这所豫章书院德育文化专修学校,获得了办学许可。登记的业务范围是文化和国学德育培训。而事实上,豫章书院招收的更多的是网瘾、厌学、叛逆等学生。

校长任伟强认为网络上的评论有些不公平。解说:校长介绍说,他们的教育模式有独到之处,运用传统文化进行教育,对“问题孩子”有效果。但小勇表示,过于严苛的教学环境让他在里面生不如死,小勇说自己经常也是因为一些小事被打戒尺,痛不欲生。

在这份2016年4月20日的处罚报告上,一位学生因为队列散漫,卫生不合格被罚了九尺,还有学生提供的日记里写着,就因为我回头看了一下,我俩一个人挨了一个戒尺。而龙鞭的说法由来已久,2007年,2009年吴军豹两次以龙悔为名办了一个特殊学校,2011年吴军豹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过体罚依然存在,学校最严重的惩罚就是挨龙鞭。

这是一个在书院待过的女生,被龙鞭惩罚过的样子,她被惩罚的原因是和男生说话。

小勇说,书院的种种做法让他无法忍受,他坦言,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为了能让父母接他出去,于是,终于在某一天喝下了洗衣液被学校送进了医院,当初医院也开了病危通知,校长也签了字,但并没有及时通知小勇的母亲。

当时小勇的母亲仍然相信儿子在书院里可以好好学习规律生活。2016年9月,在书院里待了三个月的小勇和家长沟通,表示要回家上学,小勇的母亲这才又来到了南昌。听说这些事,小勇的母亲决定带走孩子,

2017年10月,小勇的帖子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几天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已经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之后发布调查结果称,书院确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

2017年11月2日,豫章书院山长吴军豹在微信里称,豫章书院修身学校已于今日主动申请停办。

2017年11月9日,有当地的学生到派出所报案,他们认为豫章书院之前的做法涉嫌非法拘禁。2017年12月8日,当地公安局认为,学生报案反映的情况构成立案条件,决定立案侦查。

豫章书院停办了,公安机关决定立案介入调查。的确,对待所谓的“问题孩子”需要想一些特别的管教方法,但是显然严厉的体罚不在选项之列,暴力之下不会有完美的成长,而且这些从书院走出去的孩子真的就能变好吗,他们又该如何重新面对他们的父母和亲人呢?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王雪 实习编辑:施如顺)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