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她用“卷纸”做出小萌狗

看!她用“卷纸”做出小萌狗
2018年02月14日 09:11 扬州晚报

    周开月展示她创作的狗年作品

    头戴红顶帽,身穿红长衫,再捧一只金元宝……如果不仔细瞧,你不会相信眼前这只吉祥小萌狗竟是用一张张纸条做出来的。小萌狗的制作者是一位90后巧手女孩周开月,狗年将至,她在微信、微博晒出的纸艺小萌狗以及喜迎2018的祥狗图,让不少手工爱好者着迷,向她拜师学艺。

    用卷纸创作小萌狗

    “这幅图上面是中国冬天的代表植物蜡梅,挂着两只红灯笼,接下来就是两片祥云,下面是一排字‘2018新春吉祥’,外周的边框是中国传统窗格式……”说是祥狗图,小狗在哪儿?面对记者的疑问,小周指着2018这组数字说,“答案就是它。”记者凑近一看,可不,2018不就是一只生动形象的小狗,特别是“2”,就是小狗活泼欢快的小脑袋。

    小周告诉记者,新年是狗年,所以就用自己最拿手的“卷纸”创意制作了这两幅作品,发在个人网络发布平台,引来一片赞声,并有不少爱好者报名学习。

    “卷纸”其实是一种从国外流传过来的手工,叫衍纸工艺,“这是发源于十八世纪英国,流传于英国王室贵族间的一种手工艺术,将纸条运用卷、捏、拼贴等方式组合完成。”

    网络开班,百人跟着学

    关注周开月的网友中,有50多岁的大妈、10多岁的小学生,还有二三十岁的女白领,“他们对我的作品很感兴趣,经常向我提制作方面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于是,周开月索性开设了一个网上衍纸工艺学习班。每当她创作出一幅作品,就会在网上晒出,如果想学做的网友很多,她就会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录制相关课程,发在网上。“目前已经录了20多课,每堂课都有100多位网友跟着学习。而他们制作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也会网络联系我。”

    新的一年快到了,小萌狗和祥狗图作为小周的开年作品,成为她衍纸工艺创作新的起点。她说,未来会开一个衍纸工艺工作室,让更多的爱好者参加学习创作,“我也会结合扬州美丽的景致,创作出扬州特色的衍纸工艺作品。”

    记者 张庆萍 文/图

卷纸衍纸作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