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巴司机用候客时间学艺 看!几根铜丝编成自行车

大巴司机用候客时间学艺 看!几根铜丝编成自行车
2018年03月12日 08:54 扬州晚报

    周心福的作品

    常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沙南社区62岁的周心福曾是一名旅游大巴司机,他利用游客游玩的时间,向摊主学习用铜丝铝丝制作自行车的技巧,不但有游客向他购买,他还常将其当作礼品送给亲友邻居。最近,社区准备请他当老师,向辖区青少年传授制作方法。

    利用候客时间学手艺

    旅游大巴司机在游客游玩时,一般在车上睡觉养精神,但周心福却利用这一时间,学到了一门编制手艺。

    由于曾做过电工,周心福对铜丝铝丝有感情。有一次,游客在上海城隍庙游玩,他在停车场附近闲逛时,发现有摊主正在用铜丝铝丝编制自行车、三轮车等,觉得很有趣,就蹲下来与摊主聊天,边聊边观看摊主制作,慢慢地萌生了自己学编制的想法。

    “看人挑担子不吃力。”周心福虽然是从最简单的造型开始学,但真正做得像模像样,已经是三五年后的事了。他说,学编的过程中,浪费掉的铜丝铝丝太多了,因为感兴趣才坚持了下来。周心福常常利用游客游玩的时间,在车上编自行车、三轮车,编完后就挂在遮阳板上,有的游客看到就想买,这更激发了他的积极性。

    将教社区青少年制作

    周心福告诉记者,一辆自行车的主骨架是用一根铝丝或铜丝从头编到尾的,中间不能断,一断就失去了稳定性;而铜丝铝丝外面都有一层红色或其他颜色的绝缘保护膜,在编制过程中也不能被破坏,不然会影响美观。为了做到这两点,工具是很重要的。为此,他对尖嘴钳进行了改造,特制了带槽的、鸭嘴形状的工具。

    周心福说,用时最长的是编制三轮车,一般要10小时以上,有时候编着编着就忘记了时间,到了凌晨也没有睡意。

    60周岁后,周心福因驾照降级,不能再开大巴了,他制作的自行车、三轮车大多送给了亲友邻居。沙南社区了解到他的这一独特技艺后,准备请他为辖区青少年上手工课,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

    通讯员 季红 记者 刘峰生 文/图

铜丝铝丝自行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