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回应“指甲入药”质疑 不能只靠“典籍记载”

回应“指甲入药”质疑 不能只靠“典籍记载”
2018年03月13日 07:38 海口日报

    近日,一则药品盒上的成分表包含“人指甲”在网络上火了,有网友调侃:平时咬指甲,是不是可以说自己在吃中药?3月11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确实有该药品,药品成分栏上确实写明“人指甲”,专家表示,早在唐代医学典籍中,人指甲就被纳入为中药,只是用量很少。

    (据《成都商报》)

    “指甲入药”因为网络质疑而火爆。这也难怪,人体指甲能成为中药,在很多人看来是不正常的。有人觉得,人体指甲很肮脏,入药之后不能保障安全;有人认为,人体指甲不可能有治疗效果,完全是厂家故弄玄虚。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专家卢先明通过媒体进行了回应。他认为对于“指甲入药”不应大惊小怪,其一《本草纲目》中有头发等物品的入药记载,这些物品在过去属于中药范畴;其二,使用人体指甲在唐代《千金要方》中有记载。

    通过专家的解释,似乎可以看到“指甲入药”古来有之,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但面对“指甲入药”的质疑声声,仅靠一个专家的回应显然不能打消市民顾虑。一个方面,“指甲入药”质疑已在网络上形成热点,只是一名普通的专家进行回应,势单力薄,不是最权威声音。另一个层面,仅用“古老典籍”的记载,来佐证“指甲入药”的合理性,也显得论据不足。

    虽然“古老典籍”可以证明“古代的时候指甲确实是中药”,但并不能证明“指甲入药”的疗效和必须性。再说了“古老典籍”也不见得说的“都是对的”,认知可能因为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比如,以往的认知是“孕妇肚子疼可以吃锅灰”,如今则证实是伪科学。“指甲入药”显然不能只靠“典籍记载”回应,因为典籍也可能是错误的。

    这就需要国家权威部门给出一个具体回应,对人体指甲构成进行检测,看看属不属于中药范围、有没有治疗效果、是不是有替代的药材?如果证实没有效果,就不能迷信“典籍记载”。如果真有治疗效果,不妨把质疑“指甲入药”,当成一次普及中药知识的好机会,让人们正确认知中药文化。       

    □郝雪梅

中药指甲典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