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得像老鼠 却跟猫一般大 “怪物”是麝香鼠 养殖场溜出

长得像老鼠 却跟猫一般大 “怪物”是麝香鼠 养殖场溜出
2018年03月15日 08:54 扬州晚报

    麝香鼠体型比成年女性足部都要大。

    13日上午,槐泗农贸市场附近,一位老太正捡拾垃圾,不料在一摊臭水里发现了一只“怪物”的尸体,外表像老鼠,体型却巨大如猫。经专家辨别,这只“怪物”其实是麝香鼠,本地较为罕见,一般人工饲养用于提取香料。

    拾荒老太发现“怪物”

    “我本来在店里招呼顾客,听见有人大喊,好像是发现了什么奇怪动物。”槐泗农贸市场附近一家店铺店主王永斌回忆,13日上午8点30分左右,他听见店外传来呼喊声,便立即跑出门外查看,结果看见隔壁老太手里正拎着一只巨大的“怪物”,它的外表看似老鼠,不过体型足有一只成年猫大小。

    据了解,当时这位老太正在商铺门前的垃圾池内捡拾垃圾,谁料在一摊臭水中发现了这只“怪物”。王永斌告诉记者,这只“怪物”嘴部露出两颗黄色的门牙,前后四只爪子类似鸭掌,不过爪子前端十分锋利,就像一把尖锐的锥子。这只“怪物”体型巨大,身长大约30厘米,扁平像扇子的尾巴长度大约有10厘米、宽度约1厘米。

    “我们发现时,它已经死了,具体怎么死的不太清楚。”与王永斌一同查看情况的还有一名中年妇女,她用一只脚与这只“怪物”进行了对比,结果显而易见,它的身体比成年女性的足部大了不少。

    或为“越狱”麝香鼠

    面对市民提出的诸多疑问,记者昨将这只“怪物”的照片提供给了扬州市农委野生动物保护站,对方一名负责人很快鉴别出了它的真实身份。“这是麝香鼠,在扬州比较罕见。”这名负责人介绍,麝香鼠属于外来物种,目前国内有人专门饲养,用于提取皮毛和香料,这只麝香鼠之所以流窜到了街头,有可能是从养殖场“越狱”了。

    据了解,麝香鼠体型像大老鼠,既可以代替麝香作为名贵中药材,又是制作高级香水的原料。“目前市区还没有人前来登记开办麝香鼠养殖场,这就存在几个可能性,要不就是有人偷偷在家养了几只,要不就是这只麝香鼠是从周边地区跑过来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专家提醒,麝香鼠属于外来物种,可能会对生态造成危害,所以发现之后,不要随便放生,可以先将麝香鼠送至野生动物收容中心(茱萸湾动物园),由专人进行处理。

    记者 陈晨 文/图

麝香鼠怪物老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