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咔嚓,杭州共享单车今年要砍三分之一

咔嚓,杭州共享单车今年要砍三分之一
2018年03月23日 05:13 钱江晚报
被城管扣留的共享单车堆满停车场。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春暖花开,转眼又到杭州西湖景区游客爆棚的季节。去年清明小长假,近10万辆共享单车让西湖寸步难行。

  今年,在杭州运营的共享单车可能不再这么任性了。杭州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

  今年3月份,《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最终稿)》(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根据这份报告,杭州的共享单车,适宜的数量是32~46万辆。可是目前杭州市场上的单车约有77万辆,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接下来,运管部门将对在杭的单车企业进行考核。一季度一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单车总数进行减量。今年一季度的考核“成绩单”将在4月初出炉。

  杭州目前77万辆共享单车

  今年要减到50万辆左右

  目前杭州市场上共有共享单车约77万辆。这些单车分属5家企业,分别为哈罗、摩拜、骑呗、ofo、名天动力。其中ofo的数量最多,约有29.2万辆。名天动力数量最少,只有2000多辆。

  其实,现在这一数量,已经是经过“瘦身”的结果。据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年底,在杭共享单车总数已经达到约88.3万辆。

  这样的投放量,已经大大超出杭州市民的出行需求。而且大量投放的单车占据了道路资源,老百姓的意见很大。

  去年年底,市运管局委托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对杭州市的共享单车进行了专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适宜杭城的共享单车,数量区间在32万~46万辆车之间。运管部门今年会尝试将数量降到50万辆左右,先看看市场反应、市民的需求、企业的运维。

  “不过这个减量也不是绝对的,会根据市场来调节,如果车辆还多,那么就再减。如果供小于求,也会要求企业适当增加。增加也有相应的规则。”

  考核排名越靠后的公司

  减的比例越大

  单车数量怎么“瘦身”?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示钱江晚报记者,从今年起,他们要开始对杭州共享单车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

  目前,杭州已经出台了《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届时,将结合考核结果,决定每家企业的单车减少数量。

  钱江晚报记者查看了这份《考核办法》,指标共10项,分别是资料报备、信息化监管、现场管理、运营服务、投诉处理、社会满意、企业诚信、政策执行、媒体曝光等9个方面,以及企业创新1个加分项。

  每个考核指标都有相应的分值、考核办法和考核部门。

  工作人员说,这个“成绩单”并不是运管一家来打分,公安部门、城管部门也参与考核。同时,还有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每个季度都要检查一万辆共享单车。

  比如现场管理这块,就由属地政府以及相应的城管、公安等管理部门来进行综合打分,考核的是企业有没有按要求投放车辆、重点区域停放秩序、管理指令响应及不及时、重大活动保障,还有企业运维力量配比达标等情况。

  考核每季度一次,考核结果作为“减量”的主要依据。工作人员介绍,届时他们会根据考核结果,对在杭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排名。根据排名前后,决定每家企业的单车减少数量。排名越靠后,减量的比重就越大。

  “而且这个考核评分比重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也会根据前一季度的实际考核情况来进行调整。比如,问题比较多的方面,下一季度就会增加评分比重,加大考核力度。”预计4月初,杭州共享单车第一季度的考核“成绩单”就将出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