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朵绽放千岛湖的“永生花”

一朵绽放千岛湖的“永生花”
2018年03月23日 05:13 钱江晚报

  达人名片

  姓名:储海燕

  网名:储人儿

  年龄:1988年

  职业:MISS·ROSY永生花原创设计品牌主理人

  达人标记:自主创业、随性洒脱

一朵绽放千岛湖的“永生花”

  “没有什么比春夏秋冬的次序更如人心意

  人生跌宕亦或平坦,四季始终准时更迭,亘古不变

  固执地提醒着我们:时间在走。

  在外地工作的几年里

  在朋友圈偷偷存下许多家乡千岛湖的风景照,

  偶尔翻阅

  有种整座小镇,

  整片山水都是我的靠山的踏实感。”

  ——储人儿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部相机,如此简单的工作室,却因为角角落落那一朵朵绚丽绽放的永生花,而变得不平庸。

  当然,工作室里最吸引人的或许并不是花,细腻的语言、温婉的笑容,那里有个如花般绽放的姑娘叫储海燕——MISS·ROSY永生花原创设计品牌主理人。

爱好成事业

母亲是她“永生”的眷恋

  储海燕大学读的是工程管理,天天跟一大帮男生混在一个教室上课的工科女,传说中的稀罕物。毕业后储海燕并没有从事工程管理工作,辗转多家公司做过房产策划,做过视频广告,用她的话说都是头脑风暴般的创意工作,熬夜通宵是家常便饭。生活尽管忙碌得难以喘息,但她仍然有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光。

  “每一次坐下来设计永生花的时候,会感觉世界都安静了,一片花瓣代表一种心声,用满满的爱浇灌它绽放出最美的灵魂。”

  那时候,制作永生花只是储海燕的爱好,而今,它变成了事业。

  2011年9月,大学刚毕业,母亲为储海燕安排了一场亲子毕业旅行。储海燕说,母亲特别特别喜欢花,是那种即使没有鲜花也会在家里摆上各种仿真花的女人。所以旅行的目的地她们选择了云南,还记得当年的一场昆明花展,让她们几乎取消了其他的所有行程。

  “那是母亲第一次见到永生花,拉都拉不走。”储海燕说,“第二年母亲就病逝了,弥留之际只记得还有洱海没有去。”储海燕母亲的坟前永远不会少了花,储海燕说她用水泥在坟前浇筑了花瓶,花瓶里盛开着美丽的仿真花。

  母亲对永生花的情有独钟,仿佛也在储海燕的脑海里种下了一颗种子,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发芽、生长。“2014年,我有次去上海出差,在商场偶然看到一家永生花实体店,猛地勾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感,我还欠妈妈一个诺言,我得把永生花做下去。”2017年,储海燕辞职回到千岛湖,成立了现在的永生花工作室。

这个姥山岛长大的孩子

用千岛湖的美景装点千家万户

  接单、设计、拍照、发送公众号,这是储海燕每天的基本工作,惬意而不失乐趣。虽然身在千岛湖,但储海燕的永生花作品销往全国各地。有的用来做车饰,有的用来做家装,有的用来送爱人,有的用来做宴会礼品。

  每一个永生花作品都饱含储海燕精心的设计和制作,同时也寄托着她对千岛湖的情愫、对母亲的眷恋。储海燕从小在千岛湖姥山岛上长大,父母是当年林场的工作人员。千岛湖的朝夕变化储海燕始终记在心里,她的相机里潜藏着许多色彩不一、瞬息万变的晚霞照片。她说,晚霞真的很炫美,就像永生花一样,她计划用永生花去编织一个晚霞的梦。而在这之前,储海燕也曾借助永生花创作了千岛湖的美景图,或油菜花烂漫的乡村,或层层叠叠的雪山,或绚丽多姿的骑行道。惟妙惟肖,美不胜收。

  随着家装市场的走俏,永生花也开始走进普通百姓人家,餐桌上的一抹绿意,卧室里的一抹清新,赏心悦目的永生花因持久的绽放而让人偏爱。储海燕说,接下来她想以相框的形式,把千岛湖的美景和永生花作品结合在一起,让千岛湖的美装点千家万户。

  千岛湖、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赋予了储海燕源源不断地设计灵感,也让她对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永生花的制作与呵护

  图片上的永生花作品是不是美得让你一见倾心?这些都是储海燕的作品。储海燕说她用的都是进口的永生花,那些一朵朵绽放的花朵原本只是一个花骨朵,是她将花瓣一点点打开,一片片卸下来,又一瓣一瓣重组才有了我们看到的一朵朵绽放的玫瑰。这个过程就叫开花。

  所谓慢工出细活。开花即花瓣的黏合、重组是制作永生花作品最细腻、最难、最要技术的一个步骤,一个作品基本要制作2个小时左右,如果不满意还要重新设计、制作,黏合的时候还经常会烫到自己。

  永生花是鲜花,但又不是鲜花。永生花是新鲜的玫瑰做原材料,经过十几道工序处理后演变而来的。一般的鲜花只有十天半个月的保质期,永生花可以放3-5年,仍然可以保持原有的色彩和光泽。此外。鲜花基本都是红、黄、蓝几个基本颜色,而永生花可以在鲜花基础上创造出更多更别致更有味道的色彩。

  对于家里有永生花的花友们,储海燕建议,永生花最好放在干燥的地方,避免暴晒,最好有专门的透明罩子罩着。如果花上有灰尘之类的物质,或者受潮,可以用吹风机轻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