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于清明的有趣报告

关于清明的有趣报告
2018年04月05日 05:21 钱江晚报

  杜牧有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一句道出了许多人对清明的印象,江南又似乎是降水的主战场。

  那么在浙江,这句话到底有多灵?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最新出炉了一份“浙江的清明也是雨纷纷吗?”数据报告。

  钱报记者邀请了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和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马辛宇来解读。

  清明时节,杭州平均下雨的天数是8天

  从节气上来说,清明时节一般是指4月5日至19日这半个月时间。

  从数据报告上看,清明时节,浙江11个地市平均有一周以上时间在下雨,浙南地区下雨日数更多。杭州平均下雨天数是8天。

  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马辛宇解释:“江南地区属于季风气候区,春季恰好是过渡性季节,此时西南暖湿气流增强,把海洋上的水汽输送到我国江南一带;而北方的冷空气还有一定的残余势力,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且势均力敌,容易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四月份暖湿气流还没有达到强盛期,即便出现对流天气也没有夏季那么强烈,所以多以连续性的小到中雨为主,持续时间较长。”

  11个地市,衢州地区最易“雨哗哗”

  清明前后(指4月4日-6日三天),浙江11个地市下雨年份占到7成以上。这里要说明一下,4-6日这三天中,只要有一天是下雨的,就算这年清明前后下雨。

  其中,衢州地区下雨年份占比高达97%,位居榜首,也就是说1960年到2017年这58年里,下雨的年份竟然有56年。金华以91%位居第二。

  不过,杭州在排行榜中处于比较靠后的位置,以下雨年份占比81%位列倒数第三,湖州以76%垫底。

  为什么衢州地区最易“雨哗哗”?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江南地区的春季降雨一般来自西南暖湿气流的输送,衢州处于浙江的西南部,最先受到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而且和浙北地区相比,影响更频繁。”

  浙江清明平均雨日,减少了约1天半

  21世纪以来,清明时节浙江平均雨日减少了约1天半。

  从数据统计来看,2000年前平均雨日为8.5天,2000年后平均雨日减少至7.1天。

  马辛宇分析:“总体来说和全球气候变化有关,全球变暖导致极端降水事件增加,暴雨更大更频繁,但小雨、毛毛雨却在减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