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气层撒盐能给地球降温?大胆设想或带来副作用

大气层撒盐能给地球降温?大胆设想或带来副作用
2018年04月07日 18:26 科技日报

  “如果控制温室气体的努力均告失败,那么在大气对流层上部播撒细盐粉就能够挡住太阳光,进而给地球降温。这种方法可能比其他暂时控制气候变化的方案更为温和。”

  3月21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林地市召开的月球和行星科学会议上,有研究人员大胆提出这一看似疯狂的设想。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在大气层撒盐究竟是饮鸩止渴还是神来之笔,理论与操作是否可行,会不会带来新的隐患等一系列问题都引发争议。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庞小兵教授、智协飞教授等专家认为,此举创意大胆,但“副作用”明显,且现在不可能实现。目前,遏制人类活动造成气候变化的最佳方式还是应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来,可行的“地球工程”方案或许能为地球降温。

  1大胆的“地球工程”设想

据悉,“盐计划”由行星科学研究所资深科学家罗伯特·尼尔逊提出。行星科学研究所是一家非盈利性机构,该研究所的科学家负责研究包括太阳系在内的行星系统。

  几十年来,不断科学家们提出用“地球工程”的方式来改变全球气候。地球工程是一种筹划周密改变环境的大规模尝试,其旨在改变环境,消除气候变化产生的负面影响。

  “地球工程”也叫气候工程,这一概念由英国皇家学会2009年首先提出。它是指人类对地球气候系统进行大规模人为干涉,以应对全球变暖或部分抵消全球变暖的影响。地球工程主要采用的技术有两种:一种是碳移除,指移除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另外一种是太阳辐射管理,即通过降低地球对太阳能量的吸收来抵消温室气体的增温效应。

  据《科学》杂志报道,“盐计划”并不是第一个看起来异想天开的建议。过去,也曾有人提议把被称为气溶胶的微小颗粒注入平流层,后者是大气中距离赤道18公里的位于对流层上方的安静区域。在那里,这些气溶胶能够将部分太阳光反射回太空。

  目前,各大国都设立了形形色色的地球工程项目,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天马行空。例如在沙漠上覆盖反射膜,在海面上用白色塑料“冒充”岛屿,这些都是为了将更多的阳光反射回太空。

2015年,中国正式启动了第一个针对地球工程设立的国家级研究项目。该项目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地球工程基础理论和影响评估研究”。该项目研究内容包括三方面:地球工程作用机理研究及方案设计;地球工程影响气候系统及减缓气候变化的模拟分析研究;地球工程的综合影响评估和国际治理架构。

  2现有方案多有“副作用”

  “不论是撒盐还是气溶胶,都是想模拟火山爆发,火山灰遮挡阳光使地球短暂变冷的过程。”庞小兵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样的想法理论是行得通,但目前几乎不可能实现。

  人类向大气层中发射或喷洒细小颗粒物所能控制的范围,大约也就在几百公里之内;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还是很渺小,可以控制的东西太少,所以这个方案操作起来很困难,庞小兵以原理相似的人工降雨为例说。“如果能在大气层中撒盐为整个地球降温,那么对于区域性的灰霾来说,岂不是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轻易解决?”

  在科学家看来,这个大胆的想法并不是天衣无缝,它的局限性显而易见。因为不论是撒盐还是气溶胶,都会带来“副作用”。

  “许多盐类,都含有卤素,也就是氯、钠、碘离子,它们会生成卤代自由基,有还原作用,对臭氧层会产生破坏。”庞小兵说,“而气溶胶是指飘浮在空中的1纳米至10微米的细小微粒,它们通过静电吸附,形成新的聚合物,反而产生了灰霾。”

  现在公众避之不及的PM2.5,就在气溶胶范畴内。气溶胶可能是固体、液体,或固液混合体,它们在空中不易沉降,可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血液,因此对人危险极大。

  而对于其它一些地球工程设想,很多科学家也认为,这种大规模人为操纵有可能适得其反,如干扰降水模式,致使干旱席卷全球或者破坏臭氧层使之无法修复,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现有的地球工程的设想,要么实施起来困难,要么存在明显副作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智协飞教授对此仍然持观望态度,“科学家可以大胆设想,可以积极探索,但是谈实用还为时过早。”

  3气候变化真的无法阻止吗

  “我们在想办法阻止这件事发生,但目前来看不可能完全阻止。” 庞小兵和智协飞等专家对气候变化趋势的判断,让人不禁要唱一首《凉凉》了。

“气候变化带来最主要的威胁是气温升高和海平面上升,如果人类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到2100年,地球气温将升高1.4-5.8度,海平面将上升0.09-0.88米。”智协飞说,这意味着许多岛国都将面临灭顶之灾,我国沿海大部分地区也要被淹没。

  庞小兵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气候变化还会带来海水酸化等后果,造成海洋生物大批量灭绝。

  “全球气候变化主要还是人类活动造成,减少太阳光辐射,即使可行也是治标不治本。”庞小兵认为,固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才是应对气候变化最根本的举措。

  “目前人类能用的手段还很有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以最大程度上减缓气候变化。”智协飞说,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已经开始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但是目前人类对能源需求太大,新能源没有一个是完美的,所以进度仍不令人满意。

  “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将来某一天地球工程或许能够有效调控地球温度,作为科学探索,应加以鼓励。”智协飞说。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