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奔驰车主质疑奔驰回应侵犯隐私 律师:很难构成

奔驰车主质疑奔驰回应侵犯隐私 律师:很难构成
2018年04月09日 20:04 北京时间

  原标题:奔驰车主质疑奔驰回应侵犯隐私 专家:远程获取信息很普遍

  4月9日,奔驰公司首次公布对事发车初步判断,称当晚车辆系统运行正常。奔驰车主薛先生发布微博称奔驰说明武断、片面,同时质疑奔驰远程获取数据侵犯隐私、可能篡改车辆数据。

  汽车专家表示,目前车辆普遍具有远程获取车辆基本行驶信息的功能,但修改数据可能性不大。律师认为,很难构成侵犯隐私。

  奔驰:当晚车辆系统运行正常 有故障会存储故障码

  4月9日,奔驰公司向央视发布了一份《关于薛先生用车经历的进一步情况说明》。说明中提到,目前已有的相关车辆的技术信息,包括当晚从车辆中远程获取的信息,显示相关系统在事发当晚运行正常,包括大家关注的定速巡航及制动系统等。奔驰称,如果电控系统出现故障会存储故障代码,车辆多个系统同时失效极为罕见,一旦出现无法继续长途行进。

  9号中午,奔驰车主薛先生发布微博回应奔驰说明,称奔驰没有进行任何的详细检测就做出说明,“太武断和太片面”。薛先生还质疑奔驰远程获取数据侵犯隐私,并猜测“奔驰是否可以远程篡改数据”。

  专家:远程获取信息十分普遍 出错会保存故障码

  从事智能交通方面的汽车工程师尚先生告诉北京时间,远程读取车辆数据的功能目前大部分车都具备,可以读取故障码、车速、油门踏板等基本数据,但获取不到驾驶人、驾驶位置等信息。如果车辆当时出现了问题,这些数据肯定会记录下来。尚先生猜测,奔驰到现在才公布,可能是考虑“道德风险”,“因为会给人一种被监视的感觉,但其实每个车都有”。

  对于薛先生质疑奔驰篡改数据,尚先生解释,技术上确实可以做到清除故障码、删除数据等操作。但要做到这点必须要在出厂前做好设置,而车辆正常不会进行这种设置。

  京师律师事务所韩明辉律师表示,隐私问题目前法律界定比较模糊,但有个原则是“能够确定个人身份的信息算隐私信息”。韩明辉解释,“如果不获取身份信息,只是获取车辆信息比如刹车频率强度等技术性问题,只能说是不道德(未提前告知的话),但不至于违反法律。”

  北京时间记者:刘亚洲

责任编辑:张义凌

奔驰车主质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