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门口发生枪战歹徒砍砸大门?这块告示牌给出真相

校门口发生枪战歹徒砍砸大门?这块告示牌给出真相
2018年04月12日 22:02 解放日报

  原标题:校门口发生枪战?歹徒砍砸大门?视频上传者似乎故意避开了这块告示牌……

  近日,网传一段“校门口发生枪战”视频。这段时长3分35秒视频显示,多名持刀歹徒正在砍砸一所学校的大门,随后“特警”赶到现场,击毙其中一人并抓捕了其余歹徒;场面惊险万分,视频还显示另有医护人员赶来,现场还有大量围观群众。也w有网友声称,这是学生“干架”的场面。

网传视频片段网传视频片段
 谣言截图 谣言截图

  视频一经发布就引发网民关注,一时间众说纷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观看视频后,发现了其中有两个较为明显的疑点:

  第一,事件现场和围观群众之间的警戒线,似乎是很早就被布置好了的;

  第二,视频中有一名特警手持相机,对校门口正在打砸的暴徒拍照。而这一幕却发生在大批特警赶到前的几秒。他是特警事先派来侦察的?

  从这两个疑点来推测,视频中发生的这一幕极有可能只是一场模拟演练。

  日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微信公众号“西双版纳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文章表示,经核实,该视频实为今年4月3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联合多个部门按照上级部署在景洪某中学校园门口开展的反恐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三名暴徒手持刀械,在学校外试图冲进校园、攻击学校。随后,接警赶到的特警、派出所、交警部门、刑侦部门、消防部门对此情况进行了应急处置的反恐演练。

  在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网安支队发布的图片中,记者还发现,其实为了让围观群众不要产生误会,演习现场早就贴出了“反恐演练 请勿惊慌”的大型告示牌。显然,这块“大写”的告示牌似乎是被视频上传者有意无意屏蔽了,谣言由此发生。

告示截图告示截图

  警方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在网络上编造、传播、散布虚假信息,同时也欢迎网民对违法有害信息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