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网约车限牌文件疯传 租赁公司抢购千辆汽车

南京网约车限牌文件疯传 租赁公司抢购千辆汽车
2018年04月18日 23:51 新浪综合

  来源:中国之声

  原标题:南京网约车限牌文件疯传 租赁公司一次性抢购千辆汽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17日晚,有媒体报道南京下发《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相关文件,将在4月20日全面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网约车以4月20日前的购车发票为凭证,之后购买的车辆登记和营运证申请等手续将暂停办理。若消息属实,南京将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提出对网约车数量进行管控的城市。南京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在获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开始紧急抢购市面新车。

  南京上演“抢车大战” 客管部门:未得到限牌消息

  4月17日晚,南京一家租赁公司的员工在朋友圈里求助,称公司负责人给他们下了购车数量指标,要求必须在4月20日前买齐600辆符合网约车相关规定的新车,希望朋友圈有资源的人鼎力相助。随后,记者得到消息,南京多家汽车租赁公司都在紧急大量购买新车。南京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近两天,各家租赁公司都在千方百计地采购新车,“车企也在通宵加班、调车源,网约车公司也在积极地组织车源、采购、囤积车牌。一些大的公司,一口气都是一千多台”。

  就南京突然出现的“抢车大战”,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表示是因为收到了网约车平台内部传播的文件,文件显示南京将从4月20日起实行网约车限牌政策。

  实际上,这份“文件”只有部分截图,但截图涉及的两项内容对南京出租汽车市场的发展都十分关键,也是关于“网约车将限牌” 传言的主要依据。第一,南京将对出租汽车实施政府调控,从2018年4月20日零时起,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公安交管部门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交通运输部门暂停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不过,购车发票在4月20日零点前开具的符合南京网约车标准的新车,在7月20日前仍可以申办经营许可证。第二,南京将开展出租汽车运能评估,将综合多种因素,合理把握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

  就该网传文件的真实性,南京市客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得到“网约车限牌”的相关消息,目前,南京仍按《网约车管理办法》实行市场调节的政策。截至记者发稿时,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也没有做出具体回应。

  行业热议网约车限牌 专家:数量管控不能解决问题

  虽然这份文件的真实性还无法确定,但是围绕“网约车限牌”的讨论却已经开始。

  南京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直言,现在抢购车辆,实际上就是为了抢网约车的经营许可证。该负责人认为,网约车限牌会让网约车的发展走上曾经个体出租车的“旧路”。随着牌照、营业许可证的升值,网约车驾驶员的份子钱水涨船高,最终依然要从消费者身上获取更高的利益,“竞争才是商业的最大战役,政府一味地通过行政手段来遏制,这对于今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也不是特别有利。”

  这位负责人提到的“南京个体出租车的旧路”,是指2005年南京市出台政策,宣布不再发展新的出租车个体经营户,市场需求高,数量却十分稀少,南京的个体出租车牌照曾一度炒到近百万的价格。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一直关注着出行市场的变化。他认为,网约车这种新业态发展太过迅猛,对公共出行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南京市政府如果决定对整个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评估调研,不失为一种给市场“降温”的手段,是一种靠数据说话的理性行为。

  不过,朱巍表示,政府在实施政策的时候,应该注意既要保持出行市场的稳定,也要兼顾市场发展的规律。他补充道:“出行行业实际上应该是全面开放的市场,让市场在竞争中起到一个基础性的配置性的要素的作用,但是如果你通过行政手段,去限制车辆,甚至去分布哪个车牌归哪家公司所有,这样会抹杀掉真正提供服务或者是以消费者便捷为核心的企业的竞争力。”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也表示,对出行市场的管理,不能“急于求成”。他认为,实现南京出行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关键在于怎样清退平台不合规车辆,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应该“公布处罚的底线,然后严格执行,尤其是针对平台,这个做好了,我想起码能把网约车市场的无序给稳住,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的竞争。但是,数量管控做起来,不管是长期还是暂时性的,问题还是没解决”。

责任编辑:张建利

限牌南京网约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