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燕奖落地终圆女遗愿

海燕奖落地终圆女遗愿
2018年04月18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任宏珍在海燕奖学奖教金协议书上签字。

  海燕奖学奖教金有了新进展!本报4月5日报道了83岁任宏珍老人为了实现爱女海燕的遗愿,主动联系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提出要将女儿生前全部遗产悉数捐给国家的新闻。在本报记者的牵线下,4月17日,这笔钱最终将以“海燕奖学奖教金”的形式捐献给连州中学。

  “圆满了,圆满了。”任宏珍躬着腰签下了海燕奖学奖教金协议书。这份盖着连州中学公章的奖学奖教金协议书,是4月17日连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连州中学校长唐福喜亲自从清远送到任宏珍在广州家里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斌、龙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家里再无后顾之忧 老人感叹终于圆满

  任宏珍代女儿捐款一事报道出来后,感动了不少市民。甚至有不少任宏珍以前的老同事看到报道后,纷纷打来电话,问候老人身体情况。任宏珍的儿媳妇都笑称婆婆任宏珍成了“网红”。

  同时报道引发了很多关注,不少市民担忧老人捐款之后,养老生活、生病住院等问题。任宏珍想通过本报表达自己对外界市民关心的感谢。她从单位退休之后,有够用的退休金,生病住院也有保障。而且儿子、儿媳就住在她附近,都很孝顺。捐出来的这笔钱,是海燕自己省吃俭用积攒出来的,“荣誉、功劳都属于她。”

  任宏珍在海燕奖学奖教金协议书上最终签字,她感慨:“终于圆满了。”

  奖励方案:

  每年奖20名学生、10名教师

  昨日,连州中学校长唐福喜亲自到荔湾区任宏珍家中拜访,介绍海燕奖学奖教金具体分配情况。经过任宏珍老人同意,连州中学结合其学校具体情况,最终确定海燕奖学奖教金的具体分配方案。

  海燕奖学奖教金分为学生奖学金和教师教学金两部分,以每学期期末成绩为准,每学期评选一次,其中学生奖学金每学期2000元,教师奖教金每学期1000元。

  海燕奖学金每年共40000元,每学期评选一次,年级分科后文理对半名额。每年秋季学期高一、高二、高三分别评选2、4、6名成绩优异学生,每年春季学期高一、高二分别评选4名成绩优异学生,共计20名。由于高三春季学期参加高考,考生高考分数不公开,遂不参评。

  海燕奖教金每年共10000元,用于奖励连州中学普通班中期末考试平均成绩优异班级的班主任,慰劳优秀教师辛勤劳动。按照协议书,每学期每年级选择两位班主任,一个理科班班主任、一个文科班班主任。高三春季学期不参评。

  任宏珍对这份方案非常满意,深感奖励方案非常详细、周全,一方面既能达到为国家培养优异人才的目的,也能照顾到辛勤优秀教师。

  连州中学校长唐福喜也向任宏珍介绍了连州中学的情况,连州中学创办于1902年,是一所百年名校,全校有67个教学班,3500多名学生。但连州中学吸收众多乡镇生源,住宿生占比60%,每年获得国家助学金有180多人。

  唐福喜介绍,连州中学高中学费相对便宜,每学期980元,而且学校助学金制度相对完善,农村精准扶贫政策使当地学生就学基本没有困难,但是连州中学在奖学金方面比较缺乏。连州中学方面认为助学金牵涉到贫困认证等问题,操作流程复杂,容易引发争议,如果是奖学金,相对客观公正,对学生激励效应也更明显。

  按时拨款

  弟弟全力支持姐姐和母亲的心愿

  在海燕奖学奖教金签约书上,任宏珍和她的儿子,也是海燕的亲弟弟共同签字。如果任宏珍老人能看完这40万元完全发放给连州中学教师和学生是最好不过,若天不遂人愿,海燕奖学奖教金将由海燕弟弟“继承”,每年按时给连州中学打款。

  海燕的弟弟说,海燕生前一直都是由母亲任宏珍照顾,如今这笔捐到学校的奖学奖教金是姐姐和母亲的心愿。家里的亲戚知道这件事情都非常支持。他表示,一定会按照规定时间,把每年的款项打过去。

  据了解,海燕奖学奖教金的第一笔50000元资金将于近日拨至连州中学公款账户。此后8年,每年四月份,海燕弟弟就会把这笔钱打到学校账户。

  受捐学校:

  务必把奖金落实到学生手中

  连州中学校长唐福喜对任宏珍一家的善举表达了敬意和感谢。记者注意到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上,有这么一条“海燕奖学奖教金未按时足额发放到连州中学学生、老师手中,海燕奖学金在发放过程中有被贪污、挪用、克扣或以其他奖品代替现金等行为的,任宏珍及家属有权单方面解除资助(奖励)方案,并拥有选择资助其他学校或放弃资助的权利。”唐福喜表示,海燕奖学奖教金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这次来广州,也是带来了学校的公款专用账户,以保证海燕奖学奖教金的专款专用,每学期足额足量的将现金发放到获奖学生手中。

  同时,唐福喜向任宏珍保证,每学期奖学金、奖教金发放时,会给任宏珍提供获奖人姓名、电话等信息,欢迎她回访监督。任宏珍也表示,如果孩子们考上广州的重点大学,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窘迫,欢迎来找她。

海燕奖教金连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