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杭州动物园大熊猫“成就”挺过来了惦记它的小伙伴今天就可以去探望

杭州动物园大熊猫“成就”挺过来了惦记它的小伙伴今天就可以去探望
2018年04月26日 05:36 钱江晚报
3月2日做胃部手术的“小九九”。
今年下大雪时出来玩的“小九九”

  昨天,杭州动物园传来一个好消息,之前因生病治疗和大家阔别了60天的大熊猫“成就(小九九)”要重出江湖,和大家见面了。从今天起,每天上午的7:30~9:30,“成就”都会出现在熊猫馆内展厅里,进行康复训练。

  这意味着我们的“小九九”成功地度过了这次大病手术后的危险期,和联合医疗团队一起,打赢了这场生死之战。

  自“成就”生病以来,60天来每一天都可以说是惊心动魄。

  本报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周杨

  60天里,“成就”多次险里逃生

  从2月24日开始,“成就”就不再对外展出,还与弟弟“双好”隔离了起来。“成就”确诊的是急性胃扩张伴胃积食潴留,大熊猫得这个病很罕见。生病后,身为“吃货”的它出现了食欲下降、排便不畅等问题。

  “成就”患病的这60天,用“多次在鬼门关前转悠”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确诊病因后,“成就”在3月2日做了胃部手术,术后48小时里出现了3次非常严重的胃液返流。医疗团队术前所预想的困难情况,在实际术后治疗中都出现了,“成就”一度出现病危状态。3月11日,“成就”又被发现得了腹膜炎,病情更加危急。

  “当时‘成就’很虚弱,无法正常进食。而治疗腹膜炎要在腹部安置引流管进行持续性引流,但对于大熊猫来说不现实,任何安装在腹部的装置在麻醉清醒后随时都可能被抓破、损毁,甚至误食。”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挽救“成就”的生命,他们还是硬着头皮做了。

  3月15日,坏消息接踵而至,在例行检查和治疗时,大家发现“成就”的肝脏和肾脏功能变差,还出现了贫血危象。幸亏弟弟“双好”的血液配型成功,当晚“成就”进行了紧急输血后,情况终于缓和。医疗团队还用上了中西医治疗法,“成就”慢慢脱险。

  “成就”完成手术后,医疗团队开始慢慢地帮它恢复肠胃功能,这个过程很艰辛:食物一点点增加,从清流质到半流质,从半流质到流质,从竹笋打浆到竹叶细末…… 食物加量的过程控制得也很严密,“每一次都严格统计食物供应量,然后要监测它的摄入量与排出量,我们还运用了影像学检查观察胃的容积大小和动力功能恢复情况。”

  胃口好了,“成就”情况越来越稳定

  3月24日,病中的“成就”终于对自己心爱的竹叶重新有了兴趣。这让饲养员们感到如释重负。

  也许是因为生病的缘故,“成就”变得挑食了。3月中旬,杭州天气忽冷忽热,让饲养员们选择的竹叶非常有限。“‘成就’可难伺候了,一般的竹叶你放到它面前来,它一只手就把嘴巴眼睛捂住,再喂,另一只手就上来挥开。”工作人员说,这样挑挑拣拣,只有浙东四季竹、慧竹、大叶竹这几种入得了“成就”的嘴。幸亏关键时候,杭州植物园、钱江管理处等兄弟单位纷纷伸出援手,才解了这吃货的馋。

  “成就”还赶上了今年新鲜春笋上市,从刚开始的雷笋笋尖,到后来少量毛笋、早竹笋、淡竹笋、苦竹笋等野生笋种,这些美味“成就”一样都没落下。

  胃口好了,精神恢复也快,身体也是,所以4月份以后,“成就”的情况越来越稳定。

  探望“成就”,记得要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3月上旬那个礼拜的仗,打得最不容易。”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但是在最危险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放弃。

  “我们没有放弃,而我们看见‘成就’,也一直有眼神在传递,不是病危时那种涣散眷恋的眼神,而是自己还可以坚持的眼神。”

  而最不容易的是,在整个术后治疗中,所有人都担心“成就”会忍不住抓挠伤口,但这事没有发生。

  “我们24小时监控,人工驱赶,最开始的时候用小杆子分散它的注意力,然后会喝止,后来喝止多了,‘成就’似乎也知道那里不能碰,后来我们只要一拍手,它的手就会从肚子上挪开。”

  正是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成就”从4月26日起,每天上午的7:30~9:30,可以出现在杭州动物园熊猫馆内展厅里进行康复训练。其余时间它还得回到内室静养。

  惦记“成就”的各位小伙们,可以去看看它。不过杭州动物园想托钱报告诉大家,对“成就”进行探视,记得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安静、有序探视,禁止带有闪光灯的摄影摄像机拍摄,避免应激反应的出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