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物流”低价网上揽客 收货之后实施诈骗勒索

“黑物流”低价网上揽客 收货之后实施诈骗勒索
2018年05月01日 01:3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警方将专项打击“黑物流”

  网上搜索到便宜的物流货运公司,交钱之后,货物却迟迟运不到目的地,联系物流公司后被要求补交几千到上万元费用……近日,一个由7人组成的“黑物流”诈骗团伙被警方打掉。

  北京警方表示,针对近期时有发生的“黑物流”货运诈骗、敲诈勒索等情况,将开展打击“黑物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物流行业领域暴露出的违法犯罪乱象进行整治。

  物流公司额外索要1万元

  4月初,市民张先生准备将一批机械设备运到江苏南京参展,在互联网上搜索“物流”等关键词后,选择了一家价格相对较低的物流公司。经过双方沟通,运费是400元。在付清运费后,物流公司的司机按约定将货物拉走。随着时间推移,张先生却发现自己的货物迟迟送不到目的地。

  当张先生再次联系物流公司时,被告知需要补交1万元物流费,否则货物将被无限期“扣押”。眼看展出日期将近,张先生无奈选择了报警。

  成立专案组打掉7人团伙

  接到报警后,朝阳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将案件在全市进行整合串并,发现与张先生类似的案件有十余起,且为同一伙人所为。针对此情况,市公安局责成刑侦、治安、网安、机动侦查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西城、朝阳等属地分局成立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内对此类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

  专案组通过对张先生回访、警情梳理、调查走访,并对涉案物流公司开展大量调查取证工作,一个以黄某、赵某某为首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犯罪行为的团伙浮出水面。4月20日,在充分掌握该团伙的犯罪证据之后,专案组决定收网。

  当日凌晨,专案组在大兴区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男,33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赵某某(男,30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等7人抓获。目前,上述7人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初步核实相关事主18人,涉及金额近20万元,案件后续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黑物流”犯罪形式多样

  据专案组郑浩警官介绍,“黑物流”违法犯罪行为分为多种形式,一种是对客户进行敲诈勒索或强迫交易:一些有营业执照的小物流公司,一般以低价在网上招揽客户,货物运到目的地附近时以“打包费”“保险费”“运输费”等名义要求客户补交费用,交完费用后再将货物送至目的地。

  另一种是诈骗客户。犯罪分子根本没有相关营业资质,甚至连货车、司机都没有,在网上低价招揽客户后,通过正规物流去客户那里将货物取回,看货物价值向客户索要各种费用,即使客户支付相关费用,货物也不会被送到目的地。

  还有一种则是诈骗、敲诈勒索复合型犯罪。犯罪分子在网上接到客户订单后,在网上发布货运信息招募货车司机,司机同意接单后,犯罪分子先向司机收取一定的信息费,司机送货到达所谓的目的地时(一般犯罪分子给货车司机的目的地多在客户要求的地址附近),犯罪分子敲诈送货的客户要求补交一定费用,同时让收货方支付运费,收到费用后,再让司机将货物送给收货方,当司机向收货方收取运费时,运费早已被犯罪分子收走了。

  北京警方提示,市民要使用正规物流公司APP客户端或官网进行操作下单,不要在网上使用搜索引擎随意搜索“物流”等关键字寻找物流公司,特别是一些只留有电话的网页或弹窗,且价格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的。北京警方表示,将开展打击“黑物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物流行业领域暴露出的违法犯罪乱象进行整治。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责任编辑:张岩

物流诈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