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安剑评李利娟:究竟是哪些人支撑了她的嚣张气焰

长安剑评李利娟:究竟是哪些人支撑了她的嚣张气焰
2018年05月07日 00:01 长安剑

  原标题:两个“李利娟”:闻名全国的“爱心妈妈”?臭名昭著的“痞子流氓”?

  21年间,先后收养118名弃婴,这份执拗的爱心曾经让人们动容。

  而比之这份动容,这两天关于河北武安“爱心妈妈”李利娟的最新消息,无疑带来了更多的争议与撕裂——

  据武安官方通报:

  5月4日上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河北武安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和午汲镇政府,对李利娟福利爱心村依法予以取缔。

  5月5日,李利娟因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被刑事拘留。公安机关已查封李利娟名下人民币2000余万元和美元2万余元,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头顶神圣光环的“爱心妈妈”一夜之间成了犯罪嫌疑人,有人叹息扼腕,有人怀疑追问,也有人呼吁理性。

李利娟与孩子们的合影李利娟与孩子们的合影

  很难想象,这两个李利娟是同一个人——

  PartA:闻名全国的“爱心人士”

  在部分媒体报道中,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就成了百万富翁,为回馈社会,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收养弃婴。

  到了2011年她已经是入不敷出,不得已卖掉了别墅,在矿井边上修建了爱心村。即使是被查出患有早期淋巴癌,她仍努力赚钱养活这些孩子。

  2006年,被评为感动河北人物,多次被媒体报道。

  PartB:臭名昭著的“痞子流氓”

  但是坊间也一直流传着另外一个模样的李利娟。

  长期有人举报,她收养的“弃婴”,有一部分是家庭条件较差的孩子被放到“爱心村”名下套取低保资金。目前在读的32名“爱心村”学生,都有父母或者法定监护人,甚至“爱心村”还涉嫌收养被拐卖的儿童。

  据报道,李利娟曾因某宾馆电梯不稳,造成其腰部受伤为由,向宾馆索赔17万多元,后来住院又以药物过敏为由,敲诈医院12万多元。如果对方不答应其条件,就带着孩子们去闹事,甚至如果闹事不成,还会安排其情夫带领打手对当事人进行威胁。

  有网贴称,在当地绝大多数人叫李利娟为“痞子”。

  打着爱心的旗号大肆敲诈勒索,不仅是对失去父母孩子的再一次伤害,更是对公众善心的过度消费。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曾经的袁厉害,几年过去,社会在进步,类似的事情却再度发生,我们不得不反思。

  你可能会担心,自己的爱心是否错付?

  请放心,虽然人性的纸张上,难免会有褶皱,但爱心不容亵渎。曾经的善举不能确保绝对不会触犯法律,更无法作为“免罪金牌”。

所以归根结底,“爱心妈妈”李利娟还是一个法治事件。

  所以归根结底,“爱心妈妈”李利娟还是一个法治事件。

  一边是光环下的盛名,一边是初露马脚的犯罪嫌疑。当前,针对李利娟的调查尚在进行,有罪无罪,终将接受法律的检验,同情支持或咬牙切齿的先入为主,都不能成为脱罪或者入罪的依据。

  面对矛盾、争论与质疑,法律无疑再次成为了最好的“定海神针”。

  让爱心的归爱心,法律的归法律。法律当然保护爱心,但不会认可以爱为名的横行不法。法律永远支持爱心,但不会允许爱心的变质。简而言之,奖罚分明,方为法治维护善念的正途。

  法律也是爱心的底线,合法是一切行为的前提更是其正当性的基础。一切行为都必须在法律下运行,如果借爱心之名行违法之实,那么连正义底线都荡然无存,又怎能指望其积极意义呢?

  一言以蔽之:法律面前,爱心不是挡箭牌,质疑不是判决书,一切都要重调查、讲证据。

  在惩恶扬善的同时,法律有它自己的温度。当地处置过程中由这样一个细节:据报道,取缔李利娟的“爱心村”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将该福利爱心村内74名孤儿弃婴,先安置到部分乡镇卫生院,接受健康体检,再进行集中安置。

  法治的权威只面向罪恶,在孩子们面前,其展现的是周道和柔情。鉴于群众举报爱心村收养被拐卖儿童问题,公安部门当场对福利爱心村内儿童采集血样和指纹,随后将录入全国公安机关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帮助他们寻找家人。为保障这些儿童身心健康,有关部门还安排了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心理辅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困难群众始终是他最大的牵挂。那些弃婴孤儿无不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命运之痛,关心爱护这些孩子才是最初认可或支持“爱心妈妈”的情感起点。

  奉法者强则国强。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法律与道德更不会对立。善举永远会被褒扬,而罪恶包装的再好也终将被剥下画皮接受法律的裁决。

  李利娟到底是“爱心妈妈”还是“痞子流氓”?更多的细节,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同时,我们更要追问:究竟哪些人、哪些力量,助长并支撑了李利娟和她“独立王国”的嚣张气焰?它们存在哪些明晃晃的失职渎职行为,又在背后进行着怎样的利益勾兑?

  但我们相信,无论是剥离了爱心光环的画皮,还是追查潜藏已久的罪恶,真相终将来临,正义不会缺席。

  阳光之下,愿爱得以真,罪得以诛!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