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房管局长辞官开创上市企业 20年后家族财富超70亿

房管局长辞官开创上市企业 20年后家族财富超70亿
2018年05月14日 21: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媒体:寿光房管局长20年前辞官下海,其家族现为德州首富

  1998年,寿光房管局局长秦庆平辞职下海,在齐河县的一片盐碱地上开启了创业之旅。如今,秦庆平家族以超过70亿元的财富坐上德州首富宝座,家族企业金能科技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焦炭上市企业之一。

  房管局长携妻下海创业

  齐河又名宴城,曾是春秋时齐国名相晏婴的封地,如今的齐河火车站,仍名为宴城站。出站向北不远,会看到一片偌大的工业园,德州首富、金能科技(603113.SH)董事长秦庆平就在这里办公。

  本月8日,《新财富》杂志发布2018年新财富500人榜单,秦庆平家族以76.7亿元财富位居414位,德州无人能及,而此前,其掌舵的金能科技去年5月登陆A股市场,当年底一跃成为胡润富豪榜上的德州首富。

  金能科技2017年5月登陆上交所,是国内体量最大的焦炭上市公司之一,秦庆平与妻子王咏梅、女儿秦璐共同构成的“秦氏家族”,作为一致行动人对公司构成实际控制。

秦庆平 “山东财经报道”微信公众号 图秦庆平 “山东财经报道”微信公众号 图

  秦庆平1963年出生于博兴。1978年,16岁的秦庆平参加工作,先后任寿光寒桥乡副乡长、寿光市留吕乡副书记、寿光市团委书记、寿光市道口镇党委书记、寿光市大家洼镇党委书记、寿光市房管局局长。

  秦庆平的妻子王咏梅出生于1966年,1987年参加工作,曾就职于寿光市环保局,夫妻两人都在寿光公务系统担任公职。

  1998年,秦庆平辞职下海,在齐河县创办了山东瑞普生化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瑞普),王咏梅直到2011年才进入公司。

  对于这段创业历程,曾有报道称,山东瑞普创立在县城的一片垃圾场上,春节后开工建设,当年10月就产出对甲基苯酚,这种化学物质主要用于生产工业抗氧化剂、医药中间体、消毒剂等。

  此后,秦庆平又在2000年和2001年,先后投资5000万元,将对甲基苯酚产能扩大到了3000吨,还开始生产山梨酸和山梨酸钾。

  “秦氏家族”跨界煤化工

  2004年,也就是山东瑞普成立的第7个年头,秦庆平决定进入煤化工领域,当年11月成立山东金能煤炭气化有限公司,这便是金能科技的前身,而公司名称里之所以有个金字,是因为煤炭又名乌金。

  据金能科技去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成立之初注册资本1亿元,秦庆平并不在股东之列,王咏梅出资9250万元,持有公司92.05%,其中有5456万元是代山东瑞普出资。

  两个月后,也就是2005年1月,王咏梅将所持金能科技全部股份转让给了齐河方圆、上海瑞凯、秦庆平、蒋静、张静等5方,其中山东瑞普股份由齐河方圆代持,秦庆平则受让40%股份。

  此后,金能科技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05年至2010年,公司一期、二期城市煤气化项目相继投产,形成140万吨/年焦炭产能、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产能、6万吨/年炭黑产能、2万吨/年山梨酸产能。

  期间,金能科技股权频繁变更,代持对象也多次调整,2004年至2016年先后历经11次股权转让及增资。秦璐自2011年7月起开始持有公司股权。此外,秦庆平的二姐秦桂芳、姐夫马承会、外甥女马海艳、外甥女婿王建文等人,都在公司持有股份。

  去年5月,金能科技登陆上交所,上市前夕,秦庆平、秦璐、王咏梅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分别为32.82%、20.25%、3.69%,此外王咏梅还通过君创百基、天一和两家公司间接持有公司0.38%股份。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6 年底,金能科技共形成年产230 万吨焦炭、30 万吨煤焦油深加工、22万吨炭黑、10万吨苯加氢、10 万吨甲醇、6 万吨白炭黑、1.5 万吨对甲基苯酚、1 万吨山梨酸及山梨酸钾的生产能力。

  盛赞齐河营商环境又将在青岛投资200亿

  日前,金能科技披露2017年年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6.52亿元,同比增长56.96%,净利润6.79亿元,同比增长61.69%。在国内9家焦炭板块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位居第三,利润位居第二。

  在金能科技营业收入中,焦炭占比高达53.65%,第二大业务炭黑占比18.11%,此外,对甲基苯酚、山梨酸及山梨酸钾、白炭黑、甲醇、纯苯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9%、4.94%、2.63%、3.64%、4.55%。

  虽然年报未披露金能科技主要客户情况,但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的前5大客户分别为诚业发展、山东钢铁、金祺恒兴、西王集团下属3家公司,以及河北前进钢铁集团。

  如今,秦庆平已在齐河创业20年,对齐河县的感情,在德州新闻网2014年12月的一篇报道中,秦庆平曾表示,“发展起来的企业更要有责任感,回报社会。现在我的所有投资全部在齐河,可以说,我没有一分钱是投资到齐河以外的地方。”

  今年3月26日,秦庆平在接受德州电视台采访时,又盛赞齐河营商环境,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诚信的齐河政府作出的承诺和约定,均100%兑现,且都是主动兑现,我在这里安心、舒心”。

  而此前不久,金能科技在3月1日刚刚公告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合同总额为203亿元,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90亿元。(记者 吴婧)

  来源:山东财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义凌

寿光首富齐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