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一中学校长:要以选女婿儿媳的标准来要求孩子

广州一中学校长:要以选女婿儿媳的标准来要求孩子
2018年05月16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教宣)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地减负,孩子们的校内课业负担确实少了,可为何课外负担却越来越重?一味“进补”的孩子,真的能走向成功? 昨日,广州市“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大家谈”活动在广东广雅中学举行。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倡议家长进一步提升对教育价值的认知,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人才观,重视发展孩子必备的身体素质、品格和综合能力;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把努力提高校内学习的质量放在第一位,按需、适度参加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孩子过重的课外负担,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态和成长环境。

  “老师素养越高,学生负担越合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指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激发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减负带来直接影响。好的老师应该用比较轻的负担,达到比较高的教学质量。

  广铁一中校长周伟锋也表示,学生负担与课堂教学效率有关。“我始终遵循的教学方法是‘练在讲之前,讲在关键处’,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而现在很多学生在课堂上还是一个旁观者,听老师讲课,看老师表演,没有真正用好课堂45分钟。课堂效率低导致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课外负担就增加了。”周伟锋说。

  此外,吴颖民还建议政府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他说,如果教育行政部门给学校下达了追求升学率这样的指标,老师只会把压力转嫁到学生身上,学生就不可能减负。

  广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温晖表示,那些有决心、热情、自控力以及乐观、懂得感恩、社交能力强、有强烈好奇心的孩子,才是最有可能成功的孩子。他建议家长多关注孩子的身体、耐力、情趣、习惯、行为以及初步的“三观”,而不是只关心孩子的分数,在年级的排名。

  “家长要以选择未来‘女婿’和‘儿媳’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吴颖民说,假设一个父亲要选儿媳或女婿,他首先考虑的肯定不是对方是不是学霸、智商超群,而是希望对方健康、人品好、性格好、有责任心等。如果每个家长都能以这样的标准来对待孩子,那么就没有多少孩子会存在课业负担重这样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