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发区首支民间消防志愿疏导队管起野外烧烤保护大草坪

开发区首支民间消防志愿疏导队管起野外烧烤保护大草坪
2018年05月17日 05:16 钱江晚报
野外烧烤纠察组部分成员合影

  本报记者 林雨晨

  观澜社区下辖的保利玫瑰湾小区,有这样一群消防志愿者,他们大部分都在30-40岁之间,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消防安全巡逻、定时检查楼道杂物堆放情况、劝导电瓶车在地下车库安全充电、普及高层消防逃生安全知识。

  这就是开发区首支由居民组成的消防志愿疏导队。这个队伍去年8月底成立,刚开始才28人,到现在队员已经翻了倍。如今,他们管消防安全,从小区里管到了小区外,专门派出了队伍监管沿江草坪的烧烤情况。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小区消防安全做得越来越好,居民们住在这里都非常安心。

在沿江草坪烧烤的隐患很大,他们主动监管和劝导

  保利玫瑰湾小区的居民经常吃完晚饭,就会到小区南门的大草坪转转,那里风景好,很适合散步。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屡禁不止的‘烧烤现象’。观澜消防志愿疏导队的骨干钟顺绩说,原来,草木茂盛的江边大草坪不仅是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天堂,现在却被许多人盯上,成为了私自进行野外烧烤的集中地。

  “在大草坪烧烤是政府部门明令禁止的,但是因为监管的人员不可能时时都在,所以存着侥幸心理来烧烤的人不少。天气好了,烧烤的多了,住在靠江的那几幢居民就被油烟熏得慌。好两次,烧烤留下的木炭余烬点燃了草坪,把原本绿油油的草坪烧出了几个秃斑。还有一些人,烧烤完直接将垃圾丢弃在草坪上。”钟顺绩介绍说。

  小区的门口风景就这样被糟蹋了,很多人心里都不是滋味。

  “看到这种情况,我们主动联系开发区行政执法白杨中队,希望协助城管就江边大草坪烧烤、乱扔垃圾等乱象进行劝导。”钟顺绩说,白杨中队非常欢迎,还给大家配了城管志愿者的队服。

  于是,大家专门派出了观察哨和巡逻队。只要居民看到草坪上有烧烤冒烟,拍下来传到群里,就会有穿着志愿者背心的队员上前阻止。除此之外,每天还有队员们自发约上两三人一起去草坪巡逻。

  “劝导的时候,和他们讲讲道理,还是蛮多人配合的。遇上比较棘手的情况,我们也会事先通知城管,和他们一起去劝导。”成员黄大哥说,虽然现在大草坪上烧烤的人少了很多,但是他们还是会继续盯着,将这个监督工作持续下去。

半年下来,消防安全隐患少了,骨干队员多了一倍

  这半年下来,不仅是大草坪烧烤现象少了,在疏导员和社区、物业配合下,小区电动车上楼充电的不安全现象也几乎看不到了。

  “我们经常会把小区消防安全的整改情况发到群里,让大家监督,也让大家参与到维护消防安全的事情中来。”黄大哥说,原本大家把电动车停在一楼和地下室不太放心,怕不够安全,电瓶容易被偷。后来,志愿者们和物业沟通,又让物业划出了新的停放区域,并增加了监控探头。这样一来,安全隐患少了,大家也很安心。

  就这样,志愿者们的行为被小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要是遇到一些邻里小纠纷、小事情,一些居民会还主动联系疏导队,把他们当做管事的“老大哥”。

  而更多的人,则被志愿者们感染,主动报名加入这支队伍。到现在,队员人数已有54名,比半年前刚刚成立时翻了近一倍,后备志愿者成员也有了100多人,大家都想为小区奉献自己的力量。

  队员老屠说,他们都经过了专业的消防疏导和逃生培训,现在已经着手组织自己楼道的邻居也来学习这些必要的知识。“一方面是分享安全知识,让大家都能在紧急时刻知道怎么做;另一方面在这些演习中,我们也会强调不要在楼道乱堆杂物,要保持生命通道的顺畅,从实际中演练,让大家重视安全问题,从自我做起。”

消防烧烤开发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