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贱卖豪宅豪车跪筹药费救员工 媒体:中国好老板

贱卖豪宅豪车跪筹药费救员工 媒体:中国好老板
2018年05月19日 03:22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好老板”,总有人令你动容

  这个社会总有一些人,会在艰难之中传递热量、发射光芒、呵护希望。不虞之灾不可逆,但我们可以手挽手、守望相助,共同面对灾难。

  一个叫殷论杰的老板感动了很多人。

  《新京报》“局面”视频报道,今年4月11日,浙江宁波一家川菜馆突发大火,17名在饭店忙活的厨师、服务员,不同程度被大火烧伤,住进了医院。事发后,老板殷论杰在一个多月内变卖自己的豪宅豪车,并拍下跪视频为员工筹集数百万药费。这个被称为“中国好老板”的中年人说,这是他的分内之事。目前,初期医药费已凑齐,重症监护室最后一个烧伤员工也转移到了普通病房。

  “不治他们我还算人吗?”这是殷论杰脱口而出的话语。把门店利润首先用于伤员康复治疗,这是他的承诺。这个出生奉化农村、只有初中文化的小老板,并没有讲出什么高深的道理,他所秉持的,是最朴素的认知,是“推己及人”的直接反应。自己店里的员工被大火烧伤,自己理应“担责”;员工在医院病床上痛苦呻吟,自己的江景豪宅再舒适也住不安心。

  人们也看到,他的这种表现,并没有受到来自外部的任何压力,你可以说这是一种自我救赎,但根本而言,仍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唯其如此,才具有强烈的震撼力,令人动容。

  火灾刚刚发生,他第一时间紧急筹钱;随后,在病房里向受伤员工的家人承诺,他承担一切的法律责任和道义责任,他向大家下跪,“只要我活着,只要他们还没出院,哪怕我倾家荡产,哪怕在天一广场跪着,也要把钱跪出来。”再往后,则是卖房、卖车。他的这些行为,没有半点做作,也因此,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诚信也经受着严峻的挑战,很多失信行为花样百出,令人齿冷。尽管法院及相关部门采取了很多严厉的、甚至不无争议的措施,但“老赖”仍难以完全禁绝。在这样的背景下,殷论杰的做法堪称义薄云天。

  这样“大包大揽”的兜底行为,给社会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人心惟危”的说法,其实是立不住脚的。这个社会总有一些人,会在艰难之中传递热量、发射光芒、呵护希望。不虞之灾不可逆,但我们可以手挽手、守望相助,共同面对灾难。

  相信有了这样的担当与责任,不仅那些不幸被烧伤的员工会得到救治,殷论杰的生意也一定可以好起来。任何社会,做好“人”都是做事的基础与底色,一个诚信的人多半也会是生意场上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放心食品的提供者。

  当下,媒体的报道以及由此引起的反响,给殷论杰和他的员工以很大帮助。我们也相信,有了其他员工的同舟共济、爱心人士的倾囊相助,伤员们会好得快一些。但同时,我们也不能让“中国好老板”孤军奋战。

  责任体现担当,爱心托起社会。个体的道德责任,与社会救助体系并不矛盾。当生命面临危难之际,有关各方理应携手珍爱生命,尽最大可能让这些年轻的生命免予遭受更大的损害。

责任编辑:张建利

豪车药费豪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